三国交流工作坊汇报于近日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12-02浏览次数:113

  11月28日上午,上海戏剧学院电视艺术学院“瑞典-中国-瑞士三国影视教学交流工作坊”汇报会在上戏华山路佛西楼举行。上海戏剧学院党委书记楼巍、上海戏剧学院副院长黄昌勇、电视艺术学院院长赵韫颖、电视编导系主任方方以及电视艺术学院多位教师出席报告会。
  此次“瑞典-中国-瑞士三国影视教学交流工作坊”的中国团队是由电视艺术学院姚扣根教授、张小鸥老师以及09编导的五位同学组成。他们于10月3号到21号在瑞士进行了为期20天的交流访问活动。与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苏黎世艺术大学的师生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伴随着简短的开场视频,汇报会开始了。张小鸥老师首先为大家介绍了此次交流的日程和活动内容,并详细阐释了日程计划的目标和意义。此次交流的日程分为交流、准备和拍摄三大部分,并且根据内容与功能不同,清晰地划分为十四个步骤。工作坊通过学生自我介绍、教师讲座和主题讨论这个理论上的交流,加深了彼此之间的专业情况、艺术感觉、个性风格的了解,之后进行自由分组、自由选题和合作拍摄阶段。最后同学们在教师的指导下后期制作并修改完成,向三校领导、教师和有关人士展映了合作完成的四部作品。
  姚扣根教授宏观上畅谈了对本次工作坊的交流意义。他从艺术教育发展的五个阶段为线以教学方法、手段和思维创新为面,对实践教学做了一次梳理,并希望大家的教学思维能够从“艺匠”转变为“工作坊”的形式,将课堂由“老师为主体”转变为“以学生的个性发展”为中心的教学模式。
  随后,汇报会播放了此次交流工作坊所拍摄的四部影片,学生分别就四部影片做了简单的导演阐述。此次拍摄的主题定为“城市”.四部影片中,有两部纪录片、两部故事片,分别通过不同的角度、内容向大家展示了城市的方方面面。此次欧洲之行,同学们深刻的感受到了中西文化的差异、电影观念的不同以及对影片节奏、音乐版权等方面的碰撞。
  国际影视教学交流工作坊,为参加的老师同学们注入了全新的教学理念和创作灵感。姚扣根老师在总结了老师、同学们的交流心得之后,希望在借鉴欧洲先进的影视教学理念和方法的基础上,建立一个学生创作实践为主的教学实验室。汇报会上姚扣根老师,就对于学生实验室的设想做了一个详细的说明。他希望将学生教学实验室作为一块实验田,针对学生的“艺术个性”来进行全新的影视教学研究。
  汇报会结束后,楼巍书记、黄昌勇副院长分别做了总结性的发言。
  黄院长肯定了此次交流的成果和意义,并希望这种交流形式能够继续下去,并对姚扣根老师的“教学实验室”的设想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同时,也对学院的影视教学现状做了相应的指导性发言。
  最后,楼巍书记对此次三国影视教学交流工作坊的意义做出了肯定,并希望在每次出国交流之后都能够认真的总结分析,做出相应的成果汇报。楼书记从宏观上,对东西方的交流活动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使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们得到了很大的启发。(文图/周密思)

华山路校区:上海市华山路630号

邮编:200040

昌林路校区:上海市昌林路800号

邮编:201112

莲花路校区:上海市莲花路211号

邮编:201102

虹桥路校区:上海市虹桥路1674号

邮编:200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