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媒体时代电影与观众的互动——Vladan Nikolic《全媒体时代的电影制作》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1-06浏览次数:156

  1月6日上午9点30分,虽已临近期末,但上海戏剧学院华山路校区仍不减浓浓的学术气氛。突如其来的降温,也阻挡不了学生们前来听讲座的热情。在电视艺术学院电视编导系主任、媒介研究中心主任方方教授的组织下,美国电影、电视、网络三栖制片人Vladan Nikolic,在红楼204教室为师生带来了一场名为《全媒体时代的电影制作》的讲座。

  Vladan Nikolic讲述的主题是是当今最前沿的电影制作发行趋势。他以自己拍摄的电影《zenith》为例,详细介绍了电影开拍前,自己如何在网络上宣传造势,设下悬念,吸引大批观众的注意;电影公映时,又如何在网络、手机等移动平台,与观众进行互动交流;到公映完毕,他把影片放在网络上,但是只能收看前30分钟,如果观众想下载整部电影,则必需支付一定的款额来“支持”这部影片,至于支付的额度则并无规定。从整个流程来看,当今的电影制作正是与最新的媒体传播工具紧密相连的。而Vladan Nikolic本人更为关注的则是如何针对不同的媒介传播工具制定出合适、有效的传播方法。他指出,新技术为未来的交流模式和方式提供了巨大的可能性,但同时也给媒体人,制作人,内容提供商带来了巨大的挑战。这也是拍片之余,目前他在纽约大学的主要研究课题之一。

  Vladan Nikolic的讲座,引发在场学生的浓厚兴趣,他们纷纷向Vladan Nikolic提出自己的疑问与见解。相信此次讲座,对我校正如火如荼开展的微电影创作也能提供良好的借鉴。(文:周洁  赵扬  图:周洁   编辑:佳奇)


方方教授主持讲座


讲座现场

Vladan Nikolic个人简介:
  Vladan Nikolic来自南斯拉夫,目前生活在纽约。他制作和导演了很多故事片和纪录片,他的故事片《LOVE》2005首映在翠贝卡电影节和威尼斯电影节,获得了很大的好评。并在日内瓦、瑞士、巴塞罗那、西班牙的电影节上获得了大奖,以及在蒂伯龙国际电影节上获得了最佳导演奖。他近期的工作包括制作故事片《Here and There》,这部影片在纽约翠贝卡电影节上获得了2009最佳故事奖。他还在其他领域获得了十几个奖项,写作、导演、制作电影等,在跨媒体运动中有强大的竞争力。由于其新颖的战略和跨媒体的做法,ZENITH在网络上已经非常炙手可热,有数百万的下载量。同时他还在纽约大学教书。
  感兴趣的师生可点击new school的链接,了解更多详情:http://www.newschool.edu/media-studies/

华山路校区:上海市华山路630号

邮编:200040

昌林路校区:上海市昌林路800号

邮编:201112

莲花路校区:上海市莲花路211号

邮编:201102

虹桥路校区:上海市虹桥路1674号

邮编:200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