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艺术学的“一颗重磅炸弹”——《电视节目评估体系研究》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1-09浏览次数:219

  科学合理的综合评价体系如何对全社会树立正确的伦理是非观、道德价值观、审美观起积极的推进作用?如何实现中央全会所要求的“坚持以人为本,把群众的满意度放在重要位置”?如何将“导向性、思想性、创新性、艺术性、欣赏性”等等主观评价标准转化为客观的数据?

  2012年1月5日下午1点半,由上海戏剧学院举办,上戏媒介研究中心、科研处共同承办的《电视节目评估体系研究》研讨会在上海戏剧学院佛西楼会议室召开。会议从学术、理念、技术、实践等多方面对媒介研究中心推出的新型电视节目评估体系成果进行研讨。与会领导及专家纷纷就建立科学、合理、长效的电视节目评估体系献言建策。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研究所所长、中国广电蓝皮书副主编李岚,上海市统计局总经济师蔡旭初,委宣传部事业产业处长樊人龙,上海哲学社科办主任荣跃明,市文广局广电处长张炜,市教委科技处副处长仓平,文广局科技处副处长王学勇,市政府办公厅副处长刘勇祥,上海电视台纪实频道总监应启明,创意功夫网创始人傅骏等专家、领导40余人出席会议并讲话。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韩生、副院长宫宝荣,《戏剧艺术》副主编潘健华出席会议。会议由副院长黄昌勇主持。

  黄昌勇副院长首先介绍了与会专家及领导,感谢大家百忙中专程赶来表达对上戏科研的重视,希望大家畅所欲言。院长韩生代表学校肯定了《电视节目评估体系》五年来的研究成果及学校的各方面的支持和帮助。

  为从根本上解决“唯收视率”的弊端,2007年起,上海戏剧学院电视编导系主任、上海市政协常委方方教授,承接国家社科课题,联合专家、学生团队,进行《电视节目评估体系研究》项目研究。从一线基层媒体调查开始,结合总结梳理世界各国电视发展经验和教训,并采用瑞士先进媒介测量仪,在上海成功开展“即时、量化的满意度调查”,为建立“促进创作、保护国家利益、维护主流价值观、弘扬民族文化的可循环、可操作的科学评估体系”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会上,媒介研究中心主任方方教授介绍了《电视节目评估体系研究》的研究思路、创新方式与科研成果。“电视是瞬间影响极大的媒体,电视节目评价体系如果不完善,会影响到整个社会的素质”,方教授表示,“不能满足于在校园里坐而论道,要密切关注社会现实,迎难而上,切实解决社会急需解决的问题,对推动社会的进步和发展真正起到作用。”方方教授介绍,该套体系解决了电视观众满意度测量中的四大难点:实时、匹配、量化、防污染,为促进节目内容的质量提高、繁荣民族文化、原创性文化提供支持依据。研究成果已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立项并通过初审的发明专利技术两项,实用新型专利一项,并且获得中国版权保护中心颁发的两项软件著作权。

  媒介研究中心研究人员雷雯做了《即时、量化满意度调查结果概述》。对满意度研究的具体实施过程和重要发现做了详细讲解。从样本取样、测量范围设定、问卷设计、本土化研发等多方面做了综合报告。研究发现:广播、电视受众不是收视率中被动的涨跌值,而是具有主动性、强烈表达愿望和自我价值观的理性群体;实时满意度测量将收视受众的态度具象为数值,为节目制作和学术研究提供了有力的反馈数据;原创节目、文艺节目受到观众的高分评价等诸多重要发现。

  之后,媒介研究中心研究员王知波、赵扬分别进行了《电视相亲节目收视率与满意度背离现象分析》与《收视率与满意度背离现象分析》的专题演讲。团队专家上海师范大学理工学院副教授叶海松对研究中心自主研发的软件和发明专利《电视节目评估分析软件》作了介绍。样本户代表陈涛介绍了作为样本的切身体验。

  听取项目汇报后,领导专家踊跃发言。

  “听了介绍非常震撼!这项研究成果是电视传媒界的一颗重磅炸弹,你们的成果将会成为行业内的一个标杆”,广电总局信息研究所长、中国广电蓝皮书副主编李岚听了课题组介绍后激动地发言,充分肯定研究成果的划时代价值。她说:“这套体系有三个优点,第一是注重方法论,运用先进的经验和国际视野;第二是评价有效果;第三是讲求融合。这一套电视节目评估体系的方法最大的优势和价值在于解决了业界长期以来的难题,也解决了我们在进行综合研究体系研究的时候,如何施行操作满意度和收视率的叠加。让我们说了十几年的综合评价体系成为可能,是对业界和理论界的贡献。这套体系不仅做到了实时性,而且简便易操作,所以非常了不起”。李岚提议:“应把研究继续下去,转化为社会成果。在引领潮流的同时,也要更大范围地推广,早日转化成生产力。”

  上海哲学社科办主任荣跃明也表示对课题组研究的充分肯定,作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研究成果取得了很大突破,获得相当可喜的成果,要扩大成果,进一步推动后续研究,力争更大的发展。

  “即使是从统计局专业的要求来看,这项调查也是做得非常专业的。你们的人口按比例分层、样本选取、数据回传,都做得非常到位,特别是你们的研究方法非常科学、非常有创新,有引领意义,很有价值,让我们感到非常震动。”,上海市统计局总经济师蔡旭初表示,“上戏有媒介研究中心非常必要,目前,对经济调查、社会调查比较多,而对文化的调查非常缺,上戏应该好好利用这一平台,解决社会急需,将文化调查深入开展下去。”

  “学校、教委和文广局应共同支持该项目的下一步发展”,上海市文广局广电处张炜处长表示,“从实验室到市场需要一个艰苦的过程,中间应有一个孵化或者中试阶段,为长期发展和推广运作打好基础。”

  上海市宣传部事业产业处处长樊人龙建议尽快加强满意度的深入研究,推动成果运用,成为权威。

  上海市教委科技处仓平副处长表示,项目成果有社会引领性的作用。希望做更深度的应用研究,先期可以进行年度的研究报告,连续几年,形成社会共识,确立人才和学术的地位,形成指标体系、形成标准化的标准,确定该领域的学术地位。

  “这是文化和科技融合的项目,意义重大。”上海市文广局科技处副处长王学勇表示,她代表文广局“感谢戏剧学院领导,为什么上海这么多高校只有上戏出现了,艺术创意和科技培育方法还是不一样,在非常松弛的环境下才能有更多的碰撞。我们要做好服务工作,培育更加优秀的项目。”

  会上其他领导和专家也纷纷发言,对项目提出了建议和鼓励。专家们表示:研究一定要继续下去,争取在业内和行业领域中真正起到示范作用,标准作用。

  新华社、解放日报、文汇报、新民晚报、东方早报、青年报、新浪网、联合时报等媒体单位在会后对课题研究成果进行了专访和报道。(文:王知波  图:佳奇、学生记者 杨帆  编辑:榕树)


会议现场
 

李岚所长发言
 

韩生院长发言
 

黄昌勇副院长主持会议
 

方方教授发言
 

与会人员合影

华山路校区:上海市华山路630号

邮编:200040

昌林路校区:上海市昌林路800号

邮编:201112

莲花路校区:上海市莲花路211号

邮编:201102

虹桥路校区:上海市虹桥路1674号

邮编:200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