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电视学院召开研究生教学工作研讨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5-24浏览次数:210

  2012年5月19-20日,电影电视学院召开了研究生教学工作研讨会,会议由胡雪桦院长主持。赵韫颖、魏东晓、詹新、方方、杨剑明、刘志新、高子逸等影视学院研究生工作相关教师及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影视学院研究生工作负责人赵韫颖教授从常规管理、教学探索、交流实践和取得成绩等方面对2011年研究生工作的总体情况进行了详细的总结和介绍。

  会议首先讨论了电影电视学院MFA招生专业方向的拓展问题。目前,影视学院MFA的招生专业主要包括广播电视编导、戏剧影视编剧、影视导演(含录音方向)和主持人艺术等。由于录音、摄影、剪辑等专业方向在招生考核和教学培养上具有高度独立性和专业性,根据办学需要,会议讨论认为,应在MFA招生中增加影视制作专业,下设录音、摄影、剪辑三个方向。

  同时,参加会议的各位研究生导师就MFA、特别是全日制MFA的招生和培养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经过两年多的教学实践,各位导师普遍反映,MFA、特别是全日制MFA的学生存在着专业基础弱、实践能力差的问题。对此,大家一致认为,MFA的办学必须规范化,而招生和培养两个环节的同步提高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根本途径。

  在招生阶段,应秉持“宁缺毋滥”的原则,把握复试主动权,加强对考生文化底蕴、专业基础和实践能力的全方位考查,适当提高从业人员在全日制MFA招生中的录取比例。

  在培养阶段,应坚持高标准培养原则,并在此基础上不断创新教学模式和方法。第一,在现有经验的基础上继续探索“导师组-研究生班”的培养模式:同一专业可尝试导师组联合教学,充分发挥各导师的特长,促进教学水平的全面提高;不同专业可组成研究生班,实现课程共享,鼓励不同专业的学生进行互助学习和深度的交流与合作,达到“一精多能”、“一精多通”的教学效果。第二,开拓与其它院系的联合教学,综合运用不同院系的优势资源,探索在媒体多元化环境下影视教学的多样发展。

  会议还探讨了研究生国内外交流和访学的相关工作。根据之前的成功经验,导师们认为,应大力推进研究生国内外交流访学工作,将“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积极吸收国内外相关院校影视专业教学的优秀成果,并将之制度化,以拓宽我院师生的专业视野和思维广度。

  会议的另一个重要议题是为研究生、尤其是MFA创造更多的实践机会,提高其实践能力。各位导师认为:一方面,校内实践应统筹安排,将实践与教学统一起来,可尝试“研究生校内实践计学分、导师现场指导算课时”;另一方面,校外实践应规范化,强调实践效果,重点推动实践基地建设。

  会上,扬州著名企业家杨建忠和资深制片主任董庭宝分别为我院研究生导师作了题为“企业管理文化”和“影视制片管理”的讲座。

  会后,影视学院的研究生导师们实地考察了江苏影视集团扬州影视基地,并与基地管理方就未来的合作进行了具有建设性的探讨。(文:王培  图:高子逸  编辑:榕树)


研究生导师们考察江苏影视集团扬州影视基地

华山路校区:上海市华山路630号

邮编:200040

昌林路校区:上海市昌林路800号

邮编:201112

莲花路校区:上海市莲花路211号

邮编:201102

虹桥路校区:上海市虹桥路1674号

邮编:200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