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电影 大命题——我校首次举办2012年“两天”微电影比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6-06浏览次数:98

  由上海戏剧学院和新西兰华语传媒全程联手主办的2012年“两天”微电影比赛的新闻发布会6月5日在上海戏剧学院举行。校党委副书记胡敏、副院长黄昌勇出席发布会,项目负责人、发展规划办主任吴爱丽,教务处处长厉震林,国际交流中心副主任张云蕾参加,发布会由宣传部长张生泉主持。此外,本次活动还邀请了上戏校友,著名影星雷佳音出席并为本次比赛做全程代言;任泉、胡歌、罗海琼、万蒂妮等多位上戏校友将热忱投入为本次比赛宣传。

  随着信息化社会的迅猛发展,微电影作为一种从网络上兴起的电影形式越来越受到广大观众的追捧。短小精悍的故事,丰富多彩的电影语汇,贴近生活的表演方式,使得微电影产生了强大的生命力。所谓“两天”微电影比赛,就是在一个规定的时间(48小时)内,参赛各方根据组委会统一的命题完成从写稿、拍摄到编辑、放映的流程。此前,由上戏师生组成的参赛队伍,连续两届应邀前往新西兰参加“两天”微电影比赛,受益匪浅。本次活动,上戏将微电影比赛模式首次引进国内,成为上海戏剧学院举办的系列微电影活动之一。

  本次上戏主办的“两天”微电影比赛的对象面向全社会,以青年人为主体,包括大学生和高中生,体现了主办方重视社会效益、关注生活动态、引领青年文化的理念,这在中国电影史上也是首创。比赛由专业的组织团队和业界权威的评审队伍打造,同时还得到了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等权威机构的鼎力支持。对于当代大学生来说,这是一次由校内走向校外的活动,不仅活跃了大学生生活,而且引领大学生从虚拟走向现实,通过电影来反映社会,为大学生搭建了一个走出校园,面向社会的平台,体现出当代大学生的文化担当精神和引领作用。同时,对高中生参赛选手,上戏承诺,其中的优胜者将和明年招生录取工作联动。

  本次比赛将致力于打造一个公平、生动的电影比赛形象,同时希望挖掘有潜力的电影人,为中国影坛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人才。比赛采用分赛区和全国总决赛的比赛晋级规则,将根据主创团队的年龄(以19岁为截点),把参赛者分为青少年和成人两个大组。所有参赛队伍必须在比赛开始后的两天内,根据官方在开幕式当晚宣布的四个元素(一个人物,一个动作,一句台词和一个道具)和抽到的影片类型进行创作,最终完成一部长度为1-7分钟的微电影,不可使用任何在开赛前准备的影视素材以及无版权的音乐和视频画面。

  据举办方透露,“两天”微电影比赛的概念旨在鼓励更多电影爱好者参与制作独具创意的电影短片,并且提高全民微电影作品的质量,从而持续不断地培养中国电影的新鲜血液。同时,本次比赛也呼应了6月中旬即将隆重开幕的“第十五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吸引更多的大学生和社会人士参与到微电影的创作中来。所有的队伍在开赛在比赛期间制作的微电影,将会在不同的网络、影视平台播放,本次比赛邀请到了业界知名电影人担当评委,搭建一个公平、公正、公开的平台进行奖项评选。

  比赛于2012年6月1日正式报名,截止日期7月13日,报名方式和具体详情请登录比赛官方网站:www.2daysfilm.com,同时请关注新浪官方微博“两天微电影比赛”,了解比赛最新动态。(文/宗禹  图、编辑/一品)


会议现场

华山路校区:上海市华山路630号

邮编:200040

昌林路校区:上海市昌林路800号

邮编:201112

莲花路校区:上海市莲花路211号

邮编:201102

虹桥路校区:上海市虹桥路1674号

邮编:200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