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电影学学科规划与发展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6-12浏览次数:86

  6月7日,我校电影学学科规划与发展研讨会在佛西楼会议室顺利召开。会议由我校电影学学科召集人、博士生导师厉震林教授主持。上海电影家协会秘书长丁大波、我校教授张仲年、詹新、高子逸以及电影学学科成员出席会议。

  厉震林教授首先介绍了我校电影学学科的概况。目前,我校电影学学科已经形成了一支科研力量雄厚、年龄结构合理的学术团队。教授6名,包括博士生导师2名、上海市“东方学者”1名、上海市“曙光学者”1名;副教授3名;讲师4名。其中,博士学位获得者7名,硕士学位获得者3名;50岁以上6名,40—50岁4名,30—40岁3名。2009年,作为艺术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下属的二级学科点,招收了电影学硕士研究生,分为电影应用研究方向和电影文化研究方向,兼有MA和MFA两种学位。2013年开始,作为戏剧与影视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下属的二级学科点,将招收电影学博士研究生和电影学博士后。我校电影学学科具有自己鲜明的特色:第一,与综合性大学电影学学科比较,它具有创作研究的特色,主要集中于表演、导演艺术及其文化、剧作、制作技术等范畴的研究;第二,与其它艺术院校比较,又主要集中于与戏剧互动研究的范畴,因此,它形成了自己的学术性格以及研究范畴:一是表演、导演艺术及其文化研究;二是电影与戏剧的互动研究;三是电影制作技术研究。

  随后,厉震林教授向与会专家汇报了《上海戏剧学院2012-2015年电影学学科发展规划纲要(草案)》,就我校电影学学科的建设目标、人才培养、师资建设、科研、创作和学术交流等各方面进行了深入的阐述,提出了米亚艺术中心,“中国二天微电影大赛”,“上海青年电影节”,“上海戏剧学院影视公司总裁MFA班”,每年一届的国际电影学术研讨会,第二、三届亚洲电影论坛暨各亚洲国别“电影周”,以书代刊、一年二期的电影学术刊物《电影现场》、“全国应届影视类毕业生作品大赛”等特色项目作为我校电影学学科未来几年的重要工作,并就明年的具体工作设想进行了安排和部署。

  丁大波秘书长代表上海电影家协会发言,就与上海电影家协会合作的“上海青年电影节”,每年一届的国际电影学术研讨会,第二、三届亚洲电影论坛暨各亚洲国别“电影周”等活动,表示影协将全力支持和协作,共同把这些活动做成上海电影的品牌,并对上戏电影学学科与上海电影家协会的战略合作关系寄予了厚望。

  与会专家就我校电影学学科已取得的建设成果和未来的发展规划展开热烈的讨论,充分肯定了以往的成绩,也对学科未来的发展充满希望和信心。(文、图:教务处  编辑:榕树)


会议现场

华山路校区:上海市华山路630号

邮编:200040

昌林路校区:上海市昌林路800号

邮编:201112

莲花路校区:上海市莲花路211号

邮编:201102

虹桥路校区:上海市虹桥路1674号

邮编:200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