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编导辅修学士学位教学计划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6-05浏览次数:800

开设学校:上海戏剧学院 专业名称:广播电视编导 开设校区:华山路校区

1、教学目标:培养有兴趣于广播电视文艺编导的基础型人才,学分要求60分
2、修读要求:普通话标准,本科生二年级(上学期)报名
3、招生人数:20人以上开班
4、开班时间:2013年秋季
5、上课时间:周六全天和晚上8:30-18:30
6、收费标准:400元/学分
7、教学计划:

课程名称:中外电影史
学时学分:64学时,4学分
主要内容:本课程以电影诞生的艺术史背景与其不断确立自身艺术规定性、不断实现美学个性独立自存自由发展的历史演化轨迹为线索,对世界上主要影片生产大国的创作倾向和风格流派,及其代表人物代表作品,作全面的概述。本课程侧重阐释各时期在电影的制作、传通过程中具有一时代特征的创新性艺术观念和视听表达方法,使其成为学生进入影视生产和流通市场的艺术资讯库。
选用教材:《世界电影史纲》  黄文达,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3
     《中国电影史》  陆弘石  舒晓明,文艺出版社,1998

课程名称:电影作品读解
学时学分:64学时,4学分
主要内容:本课程以“拉片”的方式,解构地读解构成电影艺术的基本元素,以及电影元素通过具体作品整体意义上的整合,尤其注重从导演创作的视角,对于经典的声画语汇,暨经典的导演、摄影、美术、文学、表演、剪辑、声音音响/录音等创作工种和环节的创作技巧的理解与观赏经验的积淀。指导学生建立相应的“声画思维”/“电影思维”方式,为今后的习作创作实践奠定基础。
选用教材:《通向电影圣殿-北京电影学院影片分析课教材》 中国电影出版社,1993

课程名称:传播心理学
学时学分:32学时,2学分
主要内容:本课程属于心理学的应用学科,主要研究新闻传播活动流程(包括采编、写作、编辑、主持、播报、接收等)中的心理问题;通过课程的学习使学生系统掌握新闻心理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寻求发现、判断、实现新闻价值和导向价值的共同规律,并通过对传者的新闻动机、新闻态度、新闻情感以及新闻角色的定位和健康人格的培养等问题的研究,更好地服务于以后的新闻实践。
选用教材:《新闻心理学概论》 刘京林著 北京广播学院出版社 2007年版

课程名称:音乐欣赏
学时学分:32学时,2学分
主要内容:本课程主要讲授音乐欣赏所涉及的音乐审美、音乐构成、音乐体裁、艺术歌曲、交响音乐、交响乐种、室内音乐、歌剧艺术、影视音乐、芭蕾音乐、爵士音乐等,帮助学生学会把握基本音乐常识和主要体裁形式,了解不同时代、不同作品的风格特征,在戏剧实践中增强音乐悟性,基本具备复调思维、交响思维的良好艺术观念,基本具备鉴别、选择音乐的能力。
选用教材:自编教材
参考书目:《歌剧概论》钱苑著,上海音乐出版社,2003年

课程名称:摄影摄像
学时学分:64学时,4学分
主要内容:本课程教学内容为三部分:理论讲授通过对大量影片片断和纪录片片断的分析,使学生了解摄像的基本技巧和构图的基本原则;作业练习通过要求完成一定作业量,让学生从实践中掌握摄像机镜内、镜外运动的要领,真正掌握摄像操作的基本技法;创作实践通过对学生构思的导引和修改,对学生作品的讲评,使学生具备鉴别构图优劣的能力和判断拍摄质量的能力。通过课堂讲授和学生的课内、课外实践操作,使学生了解并掌握摄像的基本理论与技巧,具备短片拍摄的能力。为下一步的专业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教 材:无
参考书目:《影视摄影技巧与构图》  郑国恩、王伟国著,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 1993

课程名称:影视剪辑
学时学分:32学时,2学分
主要内容:本课程在简要描述影视剪辑发展至今经历的四个重要历史时期,及对应的剪辑艺术美学观念的变化的同时,以视听语言构成的基础——“蒙太奇”,及技巧构成的基础——“动作剪辑形态”为核心,在深入分析研究“语言”和“剪辑技术元素”基础上,详细考察对应了现代主义和后现代主义的二种剪辑形态——“情绪剪辑”和“理念剪辑”对传统技巧技法的进化与突破。在教学中:一方面注重讲授影视剪辑与剪辑艺术基本发展、创作观念演进的过程,以及每一过程的基本特征;另一方面强调在经典作品分析基础上,使学生感性地掌握视听语言的具体技术性构成,尤其“动作形态”基本剪辑原则与技巧、“情绪形态剪辑”和“理念形态剪辑”的特征,并融会贯通于电视节目诸种基本样式形态之中。
选用教材:《电影电视剪辑学》傅正义著 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 2002年版

课程名称:影视音响制作基础
学时学分:64学时,4学分
主要内容:本课程要求学生通过系统地学习,了解影视声音的基本理论知识,解影视录音技术设备的使用知识,逐步了解并掌握在影视作品创作过程中声音元素的重要性及特点,初步掌握影视声音制作技术与技巧,基本掌握影视声音艺术创作的要求。并进一步的能够运用其特性更好的服务于影视作品的创作,培养学生能进行艺术性的声音实践与创作,以最终达到掌握影视声音创作及制作的基本手段。
选用教材:《电影电视声音创作与录音制作教程》 姚国强著 中国电影出版社 2011年
参考书目:《数字影像声音制作》(美)Tomlineon Holman   人民邮电出版社    2009年
     《电影电视声音后期制作》(英) Hilary  Wyatt  Tim Amyes人民邮电出版社 2010年
     《电视音乐与音响》  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    2005年
     《银幕再现——与中国当代电影录音师对话》 中国电影出版社    2005年
     《影视配音艺术》 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    2007年

课程名称:编剧元素训练
学时学分:64学时,4学分
主要内容:本课程的主要讲授和训练戏剧影视剧本创作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教学内容包括戏剧影视故事的构成与类型、构思与创造;戏剧影视剧本中动作的概念,动作与情节、人物的关系;悬念的特点和类型,悬念的设置与延宕,悬念与情节、与结局的关系;发现与突转的特点和类型,发现与突转在剧本创作中的运用。通过课堂讲授、构思指导、学生作业和作业讲评,使学生了解并掌握剧本创作的基本规律,初步具备创作剧本的能力。
选用教材:《编剧理论与技巧》顾仲彝著 中国戏剧出版社 1981年版

课程名称:编剧理论与技巧
学时学分:64学时,4学分
主要内容:本课程的主要内容是讲授和训练戏剧影视剧本创作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教学内容包括戏剧情境的作用;戏剧影视情境的构成与类型,一般性情境与戏剧性情境的区别,戏剧影视情境的构思与创造;戏剧影视作品中的人物关系的特点与结构,人物关系与情节、场面的关系;语言的动作性和类型、细节的作用,细节与情节的关系。通过课堂讲授、构思指导、学生作业和作业讲评,使学生了解并掌握剧本创作的基本规律,初步具备创作剧本的能力。
选用教材:《编剧理论与技巧》顾仲彝著 中国戏剧出版社 1981年版

课程名称:新闻采访与写作
学时学分:64学时,4学分
课程简介:本课程以介绍电视新闻采访与写作的理论和实务要领为主,兼及新闻理论与中外新闻史方面的各种相关知识。内容主要有电视新闻报道的特性、电视新闻记者的素质与修养以及思维特点、电视新闻采访线索的发现、电视新闻采访的策划、电视新闻现场取材的方式、电视新闻采访的类型、电视新闻记者的出镜、电视新闻写作的基本语言特征、电视新闻写作的实务要点、电视新闻导语和标题的写作等。通过教学,力求使学生了解电视新闻报道的基本规律、掌握电视新闻采访和电视新闻写作的实务要领。
选用教材:《当代广播电视采访教程》赵淑萍著 复旦大学出版社 2010年版

课程名称:电视剧写作
学时学分:64学时,4学分
主要内容:主要介绍电视剧的发展、艺术特性及主要元素;介绍电视剧写作的一般创作原理和技巧;介绍类型电视剧的创作态势和创作规律。通过学习,使学生对电视剧艺术从理论到实践,从历史到现状,从一般的创作原理和规律到各种不同类型的写作有一个比较全面的理解和掌握,并通过有关写作辅导和实践训练,帮助学生在分析市场的基础上进行电视剧策划文本、电视剧剧作文本的写作,从而为学生参与电视剧写作和运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选用教材:《电视剧写作概念》姚扣根著 上海古籍出版社 2003年版

课程名称:导表演基础
学时学分:64学时,4学分
课程简介:本课程侧重为学生打下先期的表演基础,初识表演艺术的基本特性,学会观察体验生活;掌握基本表演元素:松弛、注意力集中、想象力、观察生活、态度;初步掌握舞台行动,懂得用行动塑造人物的艺术创作规律,培养学生从接触艺术伊始就认识到关注生活、分析生活乃至表现生活的重要性,使学生初步掌握导演专业技能构成之一的表演技能。
教 材:自编

课程名称:电视导演理论与创作
学时学分:64学时,4学分
主要内容:本课程一方面继续深化声画技术元素的讲授,包括:空间调度、镜头语言、声音,以及声画的技术性与艺术性有机整合——剪辑;另一方面指导学生对影视文学性元素的声画技术性呈现的技术元素的掌握,包括:情景与情境/场面组织、事件/物件(细节)。
选用教材:《电影导演艺术教程》   韩小磊 著,中国电影出版社,2004年

课程名称:电视文艺节目策划
学时学分:64学时,4学分
主要内容:本课程分门别类地讲授电视文艺节目的种类,节目策划方式与技巧,使学生基本掌握策划和创作各类电视文艺节目的方法和技巧,培养学生从总体上把握电视节目存在的方式和策划、创作电视节目、尤其是电视文艺节目的能力。为从事电视文艺编导专业工作打好基础。
选用教材:《电视文艺节目策划与创作》吴保和著 中国戏剧出版社 2003年版

课程名称:电视纪录片创作
学时学分:64学时,4学分
主要内容:本课程主要讲授中外纪录片的历史与现状,纪录片观念的演变与发展,纪录片的重要流派及美学特征,电视纪录片的叙事特点与结构要领,电视纪录片的选题要求,不同类型纪录片的结构方式和拍摄手段,声音与画面的关系,前期谋划及后期制作的具体程序。通过练习使学生初步掌握纪录片创作的基本手法,对非虚构类影视艺术样式有一个全方位的初步把握。同时也训练学生独立制作电视纪录片的能力。
选用教材:《电视纪录片制作》吴保和著 文化艺术出版社 1999年版
《中国纪录片发展史》方方著 中国戏剧出版社 2003年版

华山路校区:上海市华山路630号

邮编:200040

昌林路校区:上海市昌林路800号

邮编:201112

莲花路校区:上海市莲花路211号

邮编:201102

虹桥路校区:上海市虹桥路1674号

邮编:200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