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戏学生申迪毕业作品《动物凶猛》获戛纳电影基石奖二等奖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5-18浏览次数:1749

  2018年5月18日,第71届戛纳电影节电影基石奖评委会17日揭晓获奖名单,由上海戏剧学院选送的导演作品《动物凶猛》(又名《乌玛》)荣获二等奖。

  法国大使馆和法国驻沪领事馆发电文祝贺:we are really glad in the Embassy that one Chinese student won a prize in France !


《动物凶猛》(又名《乌玛》)
导演: 申迪
编剧: 申迪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语言: 汉语普通话
片长: 25分钟


  短片《动物凶猛》讲述了一位加纳女孩怀孕后前往中国东北寻找孩子生父的故事。这部作品是申迪的毕业短片,根据发生在她身边的真实事件改编。当时,申迪认识的一个英语口语课的老师就是一名“千里寻夫”的肯尼亚姑娘。她的丈夫是从中国大连航行出海至肯尼亚的船员,在肯尼亚当地二人相识、相爱。


《动物凶猛》(又名《乌玛》)剧照


  航程结束,介于二者间存在国界、语言、文化的巨大差异,船员归国前,让姑娘考虑是远嫁中国还是就此分手。几个月后,肯尼亚姑娘决定赴华与男子结婚,当时不过是二十出头的年纪。


《动物凶猛》(又名《乌玛》)剧照


  申迪把这个故事记在了备忘录里,当她要拍摄毕业作品的时候,从几百条线索和灵感中选择了它,“这个故事让我最有创作欲望。”


《动物凶猛》(又名《乌玛》)剧照


  这是一个跨文化背景的电影作品,从加纳至东北,亦是乌玛从热带至温带,跨越国家、地域与语言文化的迁徙之路。从剧本、勘景、选角、组队到拍摄完成,总共用了15天时间。拍摄地选在了申迪的老家大连庄河,拍摄时期正逢冬天,使得作品本身呈现出清冽的灰冷质感。


《动物凶猛》(又名《乌玛》)剧照


  主创人员告诉记者,《动物凶猛》与王朔的小说重名“纯属意外”。这部短片所表达的是那种如同动物一般,无需过多语言表达,但发自内心深处、坚定蓬勃的情感力量。在一次采访中,申迪形容女主角乌玛像猎豹,它不动的时候特别美、特别安静,一动的时候就特别有力量。而片中的“动物元素”,某种程度上也与导演申迪所崇拜的电影大师库斯图里卡有关。


《动物凶猛》(又名《乌玛》)片场


  电影基石奖的颁出拉开了本届戛纳电影节的颁奖序幕。在当天下午的颁奖仪式上,电影基石奖评委会主席、法国导演贝特朗·博内洛公布了获奖名单。智利大学选送的影片《电狮的夏天》获得一等奖,《动物凶猛》和俄罗斯作品《日历》并列二等奖。


《动物凶猛》(又名《乌玛》)片场


  据悉,今年电影基石奖共收到全球512所电影学院选送的2426部影片报名,其中14部故事片和3部动画片入围。获得一等奖影片的导演将获得戛纳电影节颁发的1.5万欧元奖金,其未来第一部长片作品将拥有亮相戛纳电影节的资格。二等奖和三等奖获得者将分获1.125万欧元和7500欧元的资金支持。戛纳电影节电影基石奖创立于1998年,旨在支持世界范围内新一代电影导演的成长。

责编:刘佳奇 王小松
作者:童薇菁

华山路校区:上海市华山路630号

邮编:200040

昌林路校区:上海市昌林路800号

邮编:201112

莲花路校区:上海市莲花路211号

邮编:201102

虹桥路校区:上海市虹桥路1674号

邮编:200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