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回南湖”团日回顾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6-05浏览次数:126

  据五四运动那个战火纷飞的岁月至今已过去了98周年,据建团过去了95周年,为纪念先辈、铭记那段岁月,学校展开了以“初心至善,青春至美”为主题的团日活动。为此我们16编导团支部积极响应,组织了此次南湖之行,用影像的方式重回当年中共一大会议,切身感受当年先辈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的精神,了解会议的过程与艰难及其伟大意义,也在这过程中熟悉影视制作的流程。将所学的专业知识与团建活动有机地结合在了一起,书写我们的青春活力。

  (一)活动流程

  1.前期准备工作:

  (1)开班会全班参与讨论确立活动内容——以黑白默剧的形式加入现代新元素重现中共一大,分为上海、嘉兴南湖两个地点拍摄。李沁蕊同学写短片大致剧本,邢艺潇同学规划行程。

  (2)班主任雷雯老师带着同学们将剧本分为17场,划定每人负责场次以及拍摄的具体内容。每个人写出自己场次的分镜交于伊博同学(剧本统筹),由伊博整理出整个剧本分镜。商量敲定拍摄地点、演员、拍摄时间。(由于场地等原因短片采取用手机APP“8毫米”拍摄)

  2.活动日2017.5.12

  虽然从早上开始就一直下着大雨,但同学们创作的热情并未被大雨浇灭,反而因为雨更凸显出当年革命的艰辛,成为很好的拍摄素材。由于场地原因没有提前勘过景所以是每一场负责的导演先去勘自己那场戏的景,然后再召集大家一起拍摄。很多同学都是自拍自导甚至自演,身兼数职,在班主任雷雯老师总导演的带领下完成了“党代表嘉兴南湖开会”的所有戏份。在拍摄过程中也出现了很多问题,比如找不到合适的景拍摄相应的戏份、用手机拍摄虽然给了我们带来了携带轻便机位灵活的便利但也由于不能变焦放大带来了问题,可同学们并不丧气一起探讨寻找解决方案。随着拍摄的进行我们也参观了南湖的很多景点,了解了许多关于当年中共一大的故事,同学们都受益匪浅。这次南湖之旅不仅学到了许多历史知识,更锻炼了同学们的专业能力。

  (二)活动总结

  这是我们班第一次集体拍摄短片,从前期策划到整个小短片的最终呈现,汇聚了集体的智慧与力量。为了完成此次活动我们集思广益,利用我们的专业知识从形式、内容、主题上进行了创新,将熟烂于心的革命老故事以一种新的方式呈现出来,以新世纪青年的视角去展现这个故事。同学们在学习党的历史、铭记革命先辈的同时提高了创新能力,也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虽然这个短片还很青涩还有很多不足,由于同学们经验不够、设备、场地、时间协调等等问题显得很粗糙,但是每个人都参与进来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并在这个过程中学习提升了自己,就已经达到我们团日活动的目的了。我们正年轻,正值人生中最美好的年华,就应该敢想敢做敢拼搏,为着自己的初心去奋斗,永远以青春的心态面对生活,年龄会老但心态不会。

华山路校区:上海市华山路630号

邮编:200040

昌林路校区:上海市昌林路800号

邮编:201112

莲花路校区:上海市莲花路211号

邮编:201102

虹桥路校区:上海市虹桥路1674号

邮编:200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