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画》:上戏15编导毕业作品展映成功举行

发布者:电影电视学院发布时间:2019-05-27浏览次数:1463

五月十四日傍晚,上戏华山路校区端均剧场门前,尽管第一遍场铃已经响起,但依然有大批观众在排队等待入场。即将展现在观众面前的是上戏电影电视学院15级广播电视编导的毕业作品展映《入画》,这也是电影电视学院毕业作品展映周的揭幕戏。

  

《入画》的宣传海报  

  

现场的工作人员反映,没想到今天会来这么多观众。剧场里已经座无虚席,但门外的观众依然不愿离开,他们不肯错过这场展映。15级广播电视编导的同学们对此并不意外,他们已经做好充分的准备,让自己的作品面向更多观众,走向更广阔的舞台。

展映的短片有五部,《老人与鸽》、《你的第七次醒来》、《大喜》、《永不独行》、《一条新闻的诞生》。这五部作品,同学们从大学三年级开始着手构思,经过选题孵化、现场答辩等多个环节,从十几个作品中数轮筛选,脱颖而出。拍摄经过了秋、冬、春三个季节,跨越了上海、浙江、山东、辽宁等地。其中《老人与鸽》和《一条新闻的诞生》是上海戏剧学院和浙江唐德影视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

五部短片作品既有对现实社会问题的关注,如农村城市化中的搬迁、新闻背后的真相、拾荒者的精神世界、失意足球运动员的人生抉择,也有对科幻未来的想像,一个颇具赛博朋克味道的科幻影片,开创了学生毕业创作拍科幻片的先河。同学们对毕业创作倾注了自己的全部热情,融合了大学四年所学的专业知识。

出席的专家学者对展映的五部作品反响热烈,他们指出虽然作品难免稍显稚嫩,但对专业却有着难能可贵的真诚与纯粹,更值得肯定的是他们通过影片所表达的思考。

展映现场,主创采访环节里同学们讲述了很多有关内容、技术、思想、与专业演员以及专业影视公司合作等多方面创作背后的故事,自信、沉着、有条理的表达赢得了阵阵的掌声,正如班主任张晓欧老师所说,我们老师们可以放心、放手让他们去高飞了。余忠老师和薛光磊老师作为《老人与鸽》和《一条新闻的诞生》的演员也参加到创作中,他们的表演为影片提高了亮度,不少观众在展映结束后热情地与主创进行交流。

值得注意的是,所有展出的五部短片,不仅凝结了编导班22名同学的心血,更得到了整个学院不同专业的老师、同学们的帮助。我们不仅能看到像余忠老师、薛光磊老师的倾情付出,更能看到来自表演、服化、导演、音乐剧等不同专业同学以及研究生师兄师姐的无私奉献。正是有了来自全院师生的大力支持,才有了这场精彩的展映,彰显了整个学院的学风与情怀。

毕业展映的最后,一条记录了15编导班同学们大学四年成长历程的短片勾起了无数人的回忆。22名同学共同站在台上,表达了对上戏、对老师、对同学、对父母的感激。在这一刻,同学们再也无法矜持,这一刻,眼泪被允许肆意流淌。同学们还为班主任张晓欧老师送上了一枚印章,希望老师可以在每次看到这枚印章时就想到大家。

最后,上戏电影电视学院支部书记、副院长魏东晓老师上台致辞,他表达了对15编导全班同学的期许与鼓励,并与全班同学击掌庆祝,为这次成功的展映画上了句号。

15编导班在大学期间共进行了三次作品展映,从这些作品中可以看到他们逐渐成熟的轨迹。当然这些展映的成功举办与他们的不断成长,都离不开老师以及师兄弟们的无私奉献和默默支持。

四年光阴荏苒,同学们在校期间获得了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广州国际纪录片节、金鸡百花电影节、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澳门国际电影节等二十多个奖项,为上戏增光,也为自己的学生时代添彩。唐德影视公司也表示,这是第一次和上戏合作,学生的表现令人很满意,很期待遇上戏的进一步合作。同时唐德公司也已经将部分参与合作的学生纳入到市场化的实践中。与市场接轨,与时代共进,相信更广阔的舞台已经向上戏学子们敞开。

出席《入画》展映的嘉宾还有上海鼎石影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莹,电影电视学院副院长詹新,以及吴保和、方方、杨剑明教授以及方虹、包磊、张大鹏,沙扬、雷雯、徐立、严徵烨、杨默、王蓓、孟聪、程功等老师,还有一直以来对同学们保持关注的薛白和段琛老师。

展映题为“入画”,寓意人生犹如一场入画的旅程,迈出了艺术创作第一步的15编导——入画上戏、入画青春、入画未来!

15级广播电视编导全班同学与各位领导、老师合影

 

 

 

文字:陈泳翰

编辑:张晓欧

摄像:林依婷

 

华山路校区:上海市华山路630号

邮编:200040

昌林路校区:上海市昌林路800号

邮编:201112

莲花路校区:上海市莲花路211号

邮编:201102

虹桥路校区:上海市虹桥路1674号

邮编:200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