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点》:2015级影视摄影与制作班毕业展映成功举行

发布者:电影电视学院发布时间:2019-05-30浏览次数:811

5月15日晚,上戏电影电视学院2015级影视摄影与制作班在华山路校区端钧剧场举办了毕业作品展映。出席本次影展的领导、老师有:上海戏剧学院电影电视学院党支部书记、副院长魏东晓电影电视学院副院长詹新以及侯咏,高子逸,吴保和、杨剑明张晓鸥方虹、包磊、张大鹏,沙扬、雷雯、徐立、严徵烨、李姣、王蓓、孟聪、程功等老师,有曾经教授过15级摄制班导演课程、一直以来对同学们保持关注的著名电影导演吴天戈。

展映名“燃点”引申自15级摄制班往年展映的名称“干柴烈火”,寓意着毕业不是结束,而是四年大学生涯积累的“干柴”在此刻终于迎来“燃点”,15摄制班的未来终将熠熠生辉。  

  展映《燃点》的宣传海报

  

此次展映共展出15摄制班联合制作的5部毕业创作短片,编剧、导演、摄影、录音、剪辑等主创团队皆为本班同学,真正体现了四年本科的专业教学水平与团队合作精神其中《第四泳道》和《回到桃花仑的1994》是上海戏剧学院和浙江唐德影视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来自全校各系的老师同学、业内专家、各剧组成员以及许多主创同学的家属皆来到现场观看,现场座无虚席。展映由15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马思远和吴烨铃同学主持。

展映短片《第四泳道》开创了上戏“体育片”的先河,一老一少两位游泳健将的惺惺相惜令人动容;《最后的释比》对准民族与宗教题材,潜移默化之中将释比文化的传承危机向观众缓缓展现;《浯溪河》则通过极具专业水准的视听制作,将小镇中两姐妹的生活日常给予了波澜不惊却处处有戏的细腻刻画;《人类喂养指南》运用外星人视角拍摄人类伪纪录片,30分钟的人类特性错位解说博得在场观众的6次热烈掌声;《回到桃花仑的1994》将轻喜剧歌舞元素融入“年代戏”的框架,整场展映观众热烈的气氛推向高潮。  

  

 

五部展映作品海报

五部作品放映后15摄制班的同学运用“低画质自黑”的方式,将四年积累的搞笑日常做成混剪,也使得整场展映成为少有的“笑多哭少”毕业仪式。还播放了全班21位同学对未来十年人生职业的畅想视频,记录了每一位同学对未来的憧憬与理想,也是让今天所有在场的观众做一份历史见证。最终,15摄制班钟若石同学独唱的一首《追寻》将展映引至尾声,在班主任杨默老师进行“最后一次点名”的仪式过后,同学们依然不忘四年师生情谊,为恰好在展映生日的电影电视学院副院长詹新老师举行了庆祝生日仪式,同时,也藉此向所有四年里孜孜不倦教导的老师们,呵护关怀的辅导员及宿管阿姨们表达诚挚的感恩之情。毕业展映在温馨感人的气氛中落下帷幕。

正如电影电视学院电影系教授、著名电影导演侯咏老师的映后评价:“这是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毕业创作五部作品整体都很优秀的一届!。同时,也获得了参加展映的业内专家们的好评。同学们在校期间获得了包括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俄罗斯电影学院国际电影节、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澳门国际电影节、广州国际纪录片节、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汇创青春青年影展在内的二十多个奖项,班级还曾被评为2015-2016学年校优秀团支部、2017-2018学年校优秀学风标兵班荣誉称号。

15摄制班的21位学子以他们敏锐的艺术直觉,多样的影片风格,严谨的治学态度为上戏电影电视学院的历史留下了可圈可点的一笔,我们期待着15摄制班的同学们在未来能够点燃自己的艺术火焰,炽热燃烧,绽放光辉!

 

15级影视摄影与制作全班同学与各位领导、老师合影

 

文:钟若石

图:张含笑、张耘赫

  

  

  

 

华山路校区:上海市华山路630号

邮编:200040

昌林路校区:上海市昌林路800号

邮编:201112

莲花路校区:上海市莲花路211号

邮编:201102

虹桥路校区:上海市虹桥路1674号

邮编:200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