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戏剧学院电影电视学院师生赴比利时布鲁塞尔参加第五届中国-欧盟电影节

发布者:电影电视学院发布时间:2019-09-29浏览次数:898

   2019919日,上海戏剧学院电影电视学院党支部书记魏东晓老师及廖媌婧老师带领五位同学赴比利时布鲁塞尔参加第五届中国欧盟电影节。

图为参展师生合影

    201556日,为庆祝中欧建交40周年,举办了首届电影节。通过这样一个平台给更多影像人提供一些机会,使中欧电影文化艺术很好地融合。今年第五届中欧电影节不仅是上海戏剧学院以联合主办单位的身份第一次亮相,更是作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系列重要活动。开幕典礼上,以中国科幻电影里程碑式代表作《流浪地球》(导演:郭帆)作为开幕电影。我院党支部书记、副院长魏东晓与电影节欧洲主办方和来宾探讨了电影,双方就上戏未来更多的合作展望进行了分享和交流。

  图为录音课作品分析

    INSAS学院作为中欧电影节的学术交流中心之一,电影电视学院师生访问INSAS(比利时国家视觉艺术与传播技术高等学院),进行教育方式的探讨与学生作品的交流。INSAS是比利时影视传媒领域最权威的专业型学院,成立于1962年。该学院继承了比利时国内外优秀的电影教学传统,长期以来致力于保持一流的教育教学水平。INSAS的老师邀请我院学生加入了该校的多个工作坊:摄影工作坊、录音工作坊、剪辑工作坊等。INSAS教学采取类似于小型片场的教学方法,一边拍片实践一边授予理论知识。而且其教师均来自电影产业一线,带回课堂的都是来自片场的第一手经验。

  图为师生就课程模式的探讨

     本院师生参观了INSAS学院,在教学楼处处可见学生创作的故事版、知名国内外电影的海报、古董相机及大量胶卷。INSAS的老师向师生们介绍,虽然未来学生们创作都是用数码产品,但在大一大二使用胶卷可以让学生们在创作上更集中于画面的感受,培养敏锐的感受是艺术创作中最基础的。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就是他们的摄影基础课程:将世界名画作为主要元素。通过解读分析名画上的光影、构图、色彩比例等来达到教学的目的。党支部书记魏东晓老师及廖媌婧老师对此非常感兴趣,INSAS校方赠予我们课程光盘,让我们可以更深入的了解。

图为INSAS课程光盘

  图为师生参观校内陈列的“古董”相机和胶卷

  图为教学楼内陈列的学生创作故事版、知名国内外电影海报

  图为电影电视学院党支部书记、副院长魏东晓老师INSAS教务处长交流

  

中欧电影交流会 

    把上戏特色文化通过电影作品传播,为欧洲观众了解上戏提供了一个窗口。此次上戏带去的四部片子,都传达了上戏青年导演的个人思考。1、《老人与鸽》——对人与动物最原始的牵挂;2、《你的第七次醒来》——科幻题材的大胆创作;3、《最后的释比》——最后的羌族,在现代与传统文化的冲击之下的抉择;4、《浯溪河》——致敬故乡,对的思考。欧洲学生在视听的创意处理,中方学生在人物内心的细腻表达,在看到大家的毕业作品与热烈的讨论之后,我们都对彼此文化的不同特色有了更具象的感受

  图为电影电视学院党支部书记、副院长魏东晓老师在电影交流会前的致辞

  

图为放映结束后中欧学生的交流  

文字:江洋欢/编辑:董涛  

  

 

华山路校区:上海市华山路630号

邮编:200040

昌林路校区:上海市昌林路800号

邮编:201112

莲花路校区:上海市莲花路211号

邮编:201102

虹桥路校区:上海市虹桥路1674号

邮编:200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