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近日举行参观上海电视台演播室活动

发布者:电影电视学院发布时间:2019-10-17浏览次数:1155

1010日,主持专业19级全体学生在班主任包磊老师的带领下,由上海电视台融媒体中心办公室陈烨老师陪同,来到上海电视台融媒体中心进行实地参观学习,融媒体中心的技术人员及新闻节目主持人刘晔为同学们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与演示。

  师生在上海电视台融媒体中心合影

进入这个全亚洲播出系统最先进的电视节目演播室,融媒体中心制作部的主管张勇老师介绍了它的工作流程。同学们这才了解到,原来一档看上去平淡无奇的新闻节目,在直播时需要那么多工种的全力配合。

  同学参观录播室现场

录播室的大屏幕切换各个角度的摄像镜头,灯光师根据需要在灯光操作台前调节不同氛围的灯光,音响师在音响操作台前控制播放音乐,控制音量,导播则在主控台切换各路信号,完成节目的录制,而在这个先进的自动化演播室,这些工作都被编为程序,只由一位工作人员操控,单单引人瞩目的那个全球第四台抓地机器人就减轻了许多的人工劳动。

 参观录播室现场

同学们围绕在老师旁边听老师们讲解各个设备如何使用,学习录制技巧,请教录制节目时有关注意事项,了解如何应对突发状况,并在录制室里体验了一把当真正的主持人的感觉。同学们坐在主播台前,试着操纵提词器,深深体会到在直播的时候难度极大,既要与搭档配合,还要不动声色地操纵各种设备,要成为一位优秀的主持人,真不是件容易的事。

  我校主持专业08级毕业生刘晔师姐为同学们解释了提词器的使用方法

在之后的参观中,已经走上主播岗位的我校主持专业08级毕业生刘晔师姐为同学们解释了提词器的使用方法、摄影机位的布置、主持搭档之间的配合、现场突发状况的处理经验以及大屏与小屏之间的切换使用技巧。她还叮嘱同学们,日后做节目需要明白,好的主持人要能够让对方把话说好。要达到1+1>2的效果,就要求反应力和应变能力

刘晔师姐对同学们的叮嘱与寄语  

    通过此次参观,同学们深入接触了广播电视行业的专业知识,对采编播过程等有了进一步的感性认识,对广播电视技术有了更为直观的了解,受益匪浅,更端正了大家的学习生活态度,明确了学习目标。

指导教师:包磊老师

图片设计/排版:包磊,闫琪

文字:包磊,闫琪

 

  

华山路校区:上海市华山路630号

邮编:200040

昌林路校区:上海市昌林路800号

邮编:201112

莲花路校区:上海市莲花路211号

邮编:201102

虹桥路校区:上海市虹桥路1674号

邮编:200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