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祖国生日隆重献礼——我校原创大型朗诵剧《黄炎培》于上戏实验剧院上演

发布者:电影电视学院发布时间:2019-10-22浏览次数:1278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的华诞传承红色文化,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上海戏剧学院民主建国会上海市委联合打造的原创大型朗诵剧《黄炎培》10月17、18日在上戏实验剧院上演,祖国生日隆重献礼

图为本剧海报

作为一出献礼剧,《黄炎培》由上戏师生组成的主创团队历时一年精心打造之所以选择这样一个题材,是因为黄炎培先生作为著名的民主人士、坚定的爱国主义者、社会活动家和中国职业教育的先驱中国民主建国会主要创始人和领导人曾经为了新中国的成立而做出了不朽的贡献,很多事迹都脍炙人口,尤其是在抗日战争胜利前夕,为促成国共和谈,黄炎培访问延安,与中共领导人会晤,共商国家大事与毛泽东长谈达十几小时,其中关于“周期率”的对话,至今仍警钟常鸣,引人深思

图为我校表演系教师薛光磊饰演黄炎培

图为我校18级主持专业学生黄云涛饰演黄炎培

    而为了更好的带领观众重温这段历史,领略革命先辈的风采,《黄炎培》采用了颇具实验性的朗诵剧形式,史诗化的描绘了从抗日战争到新中国成立这一段波澜壮阔的大历史,更着重表现了黄炎培先生与国家与民族共生,为争取民主革命的胜利、建立新中国所做出的重要贡献通过“窑洞对”、“延安归来”、“成立民建”、“响应五一口号”等根据历史真实事件改编的桥段,塑造了黄炎培先生不畏艰险,把个人命运和祖国的独立、自由、民主、富强紧紧联系在一起,救国兴邦理想不懈追求真理、坚持奋斗的高大形象。

图为本剧剧照

特别让人感到惊喜的是,这样一出严肃、厚重并充满时代感的革命历史题材作品,所有的演员竟然全部都是上海戏剧学院主持专业的学生们。需知,在该剧中,主角黄炎培先生已经70岁高龄,由刚刚二十岁的大二学生进行扮演,其难度可想而知。不仅如此,在该剧中,毛泽东、周恩来、黄竞武、蒋介石等主要人物也都有无数表演艺术家们所扮演的经典形象,珠玉在前,对于年轻的学生们而言可谓是不小的挑战。但学生的真诚与激情弥补了艺术表演上的不足,传统演绎与青春激情相互碰撞,涌现出一系列的创意火花使得这群朝气蓬勃的大学生在这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上,点燃属于他们的色彩,演绎了一场别样的青春风暴。

图为18级主持专业学生饰演历史人物剧照

值得关注的是,这并非是上海戏剧学院第一次在红色戏剧的演出方面做出探索。作为国内顶尖艺术类院校近些年来,上海戏剧学院多次对红色戏剧做出多元化尝试,并与教学紧密联系,学生通过对红色作品的排练,不仅可以对专业技能进行探索和学习,更可以深入了解历史在思想和心灵上获得了回顾历史、不忘初心的思想政治教育。毕竟,大学生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新人,铭记祖国历史、传承红色文化、培养家国情怀的思想素质教育更应该成为课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从这个角度来说,上海戏剧学院可谓是在新型思政课堂的探索上走在了前列,而《黄炎培》显然将成为上海戏剧学院在这一方面的又一次有益尝试。

  图为本剧剧照

而且,还应当看到的是,《黄炎培》在形式上还具有很强的创新意义。朗诵剧的形式在戏剧舞台上并不多见这种艺术形式有话剧的人物、结构、剧情,也需要很强的诗歌朗诵的嗓音塑造、语言艺术创作,对于主创人员的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因此,《黄炎培》不仅仅是一部红色题材的戏剧作品,还是在艺术领域展开的一场新型实验戏剧探索

图为本剧项目负责人导演,我校主持专业副主任董健老师致辞

这也充分体现出了上海戏剧学院主持专业的教学特色。事实上,上海戏剧学院主持专业1995年创立以来,一直课程汇报演出的创新努力做出尝试,而朗诵剧的形式是综合了上戏主持专业学生的戏剧表演与朗诵表演充分展现出戏剧与主持艺术相辅相成的学科特色毕竟,上戏主持专业的教学理念是技术向艺术的探索、静态向动态的探索、抽象向可观可感的探索为线索,打造独具一格的动态高效的授课风格而这一次,在《黄炎培》一剧的排演过程当中,更是与主持专业的日常教学深度结合,充分互动,在完成了一次精彩演出的同时,更完成一次别具一格的教学任务,和一次深度沉浸的思政教育。诚如该项目负责人导演董健演红色主题文艺作品是未来艺术工作者培根铸魂的需要,师生们对文艺作品的创作过程也推动了学院的课程思政建设。这种动态的授课方式呈现是一种传递观和仪式观,是教育从知识本位向能力本位回归是戏剧让主持更精彩的理念呈现

  图为本剧剧组全体人员合影

因此,在新中国70周年国庆之际作为文艺作品,《黄炎培》不仅为祖国的生日献上了一份大礼,更是具有着极强的现实意义。在2019年10月1日的阅兵典礼上,那一辆车牌号为“1949”的阅兵车引起了无数人的唏嘘和感慨,为了今日的岁月静好,无数像黄炎培先生一样的革命先辈们曾经砥砺前行,付出了自己一生。在开启新时代的同时,我们也应当回过头,重温那段属于共和国的峥嵘岁月,铭记每一位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

走进《黄炎培》,溯依依往昔的沧桑伟业

走进《黄炎培》,看后起之秀的豪迈深情。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

华山路校区:上海市华山路630号

邮编:200040

昌林路校区:上海市昌林路800号

邮编:201112

莲花路校区:上海市莲花路211号

邮编:201102

虹桥路校区:上海市虹桥路1674号

邮编:200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