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影视戏剧理论研究会第二届会员大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者:电影电视学院发布时间:2019-12-13浏览次数:491

12月8日,上海影视戏剧理论研究会第二届会员大会暨2019年学术年会在上海戏剧学院新实验空间召开。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社会科学研究院、上海戏剧学院等上海高校与研究机构的近百位戏剧与影视学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襄盛会。上海市社联学会管理处分管干部胡晨寰出席指导会议。

  图为会议现场

会议上半场由上海大学金丹元教授主持,第一届理事会相关负责人作了理事会工作报告、财务管理报告和理事会章程修改报告,并获全体会员审议通过。大会举行第二届理事会选举,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新一届理事会,我校厉震林、陈军、吴保和、肖英、张晓欧当选理事。在随后召开的第二届理事会上,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新一届理事会领导成员,我校厉震林教授当选理事会会长,张晓欧副教授当选理事会秘书长。

会议下半程由华东师范大学聂欣如教授主持,三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展现了学会成员的研究力量和评论实力。上海大学黄望莉教授介绍了中英文双语学术期刊《电影理论研究》的创办情况。华东师范大学冯果教授作了题为2019年中国电影导演阐述创作述评”的学术演讲,她指出当下中国涌现出一批年轻活跃的青年电影导演,“新生代新气象”的创作现象为中国电影事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上海戏剧学院吴保和教授的学术演讲以互联网企业积极投身纪录片制作的业界新态势为切入点,结合影视创作者应具有的社会使命感、责任感和纪录片创作的特殊性、专业性以及90后一代年轻人的独特审美特质,深入洞察2019年中国纪录片行业的发展态势。

上海影视戏剧理论研究会自2014年成立以来,在上海市社联的领导和全体会员的支持下,举办开展了多种学术活动,不仅在学术界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力,更培育了一批有志于从事戏剧与影视学研究的青年学者,帮助和促进学术界和评论界中青年学者茁壮成长。学会每年编辑、出版的《中国电影、电视剧和话剧发展研究报告》于2018年获得上海市社联的“品牌奖”,充分肯定了学会的学术评论和研究工作的辛勤硕果。今后,上海影视戏剧理论研究会将以上海戏剧学院为学术活动主阵地,集结上海17所具有戏剧与影视学专业的高校的师生力量,积极对中国电影、电视剧和话剧的创作生产、理论批评与产业发展动态发表有社会影响力的评价论述,产生更深远的学术影响和更大的社会作用,对中国戏剧与影视学学科建设贡献不可或缺的上海力量。

  图为与会嘉宾合影

华山路校区:上海市华山路630号

邮编:200040

昌林路校区:上海市昌林路800号

邮编:201112

莲花路校区:上海市莲花路211号

邮编:201102

虹桥路校区:上海市虹桥路1674号

邮编:200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