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电影文学学会年会:电影是国家的名片,剧本是名片的版图

发布者:电影电视学院发布时间:2019-12-24浏览次数:1049

    12月22日,由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主办,编剧帮和铜牛电影产业园协办的2019中国电影文学学会年会在铜牛电影艺术空间圆满落幕。


    这次年会上,来自四面八方的近两百名新老会员欢聚一堂。这其中有会长王兴东,副会长艾克拜尔·米吉提、谭仲池、厉震林、黄丹、余飞、宋方金。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专门设置了默哀环节,致敬离我们逝去的史超、苏叔阳前辈和学会副秘书长张冰。
    本场年会由副会长兼秘书长汪海林主持。著名导演江平,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厂长黄军,中宣部电影频道创作部主任唐科,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常务副会长张卫,宁波影视文化产业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主任陈建瑜,天津人民艺术剧院院长李阳,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秘书长段爱武,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电视制片委员会秘书长李刚,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青年工作委员会秘书长胡杰,海南岛国际电影节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商务总监李大鹏等重磅嘉宾也出席了活动,星光熠熠。 



坚持内容为王,助推 “剧作中心制”


    大会开始,中国电影文学学会副会长艾克拜尔·米吉提做了年度工作报告。报告分两个部分,回顾了从2015年底至今学会的工作,重点汇报了2019年取得的各项成果和财务报告。在中宣部的领导下,行业学会提高会员修养学养涵养,加强行业管理,服务会员,学会实施秘书处管理,增补魏术学、王伊两位副秘书长,做好发展新会员工作,维护编剧权益,加强剧作交流和培训工作。

艾克拜尔·米吉提

    厉震林副会长宣读了建国七十周年,评选的七十部电影中经典文学形象及编剧名单,回首来路,以夏衍为旗手的中国电影编剧做电影的脊梁,创造了中国电影银幕的文学形象。

厉震林

    谭仲池副会长表达了对学会工作的感情,并回忆了创作电影《袁隆平》时编剧、导演、演员之间真挚的情意。“只要我们懂得艺术是所有艺术家共同努力结果的时候,对编剧也好、导演也好,都应该尊重的。”

谭仲池

    宋方金副会长表示,在宣传自己的新作《热爱》期间,对“流量”的正面作用产生了新的认识。不管是“剧作中心制”也好,还是“编剧中心制”也好,都需要编剧自己去努力争取。要努力通过提升自身影响力来捍卫编剧群体的整体利益。

宋方金

    余飞副会长围绕“视频革命链矢反应中的编剧定位”做了主题演讲,他认为2019年是行业发生变化的一年,短视频等新兴平台大量占用观众时间,编剧应注意到全新的播出形式并主动参与良性竞争,不要被时代淘汰。

余飞


万物得其本而生,电影得剧本而成

 

    著名导演江平动情讲述前辈编剧们辞世交给后辈接力棒,呼吁同行们做到“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定要做个无愧于编剧这个光荣称号的从业者。

江平

    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厂长、著名导演黄军现场表示,虽说电影是导演完成制作,但毋庸置疑,它的第一作者是编剧。我们电影应该向戏剧看齐,回归本体,做成编剧或剧作家的艺术,也要加强作品本身的文学性。同时,行业内的每一位编剧要有维权意识。

黄军

    中宣部电影频道创作部主任唐科在年会上向各位编剧们抛出了橄榄枝,只要不违背基本法规原则,只要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随时欢迎大家把剧本递来合作。 借此年会,宁波影视文化产业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主任陈建瑜,就象山影视基地目前的概况和未来的发展做了简单介绍。特地表明不仅会在宁波每年继续支持学会,还准备把“编剧之家”列入到浙江省的十大“编剧村”之一。铜牛电影产业园董事长刘国宁就园区现状向在座来宾做了简单汇报,希望未来可以与中国电影文学学会年会展开深入合作。比如学会编剧创作一个反映家乡故事的剧本,双方共同孵化。


新老会员共同分享感悟 


    85岁老会员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教授李苒苒表示,作为一名表演专业教师,却为了喜爱的学生研究起了剧本。用己之经历,告诉大家剧本才是第一位的。

李苒苒

    会员代表编剧张冀,一再强调看好年轻的90后编剧。作为电影《中国女排》的编剧,分享了自己的创作经验。在有关现实主义的创作方法论上,通过自己从二传身上找寻创作灵感的例子,告诉大家要善于从生活中“就地取材”。另一位会员代表青年编剧、导演张忠华声情并茂地讲述了一名编剧的导演之路,他的儿童题材电影《树上有个好地方》恰好入围了今年的金鸡奖。

张冀


王兴东会长总结发言:

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电影工作的批示,

增强电影的原创力和竞争力


    王会长提出,编剧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创作优秀电影剧本为首要环节。要把深入生活当作信仰,精品背后是精神,鼓励大家以林杉、于敏、梁信、李凖、张天民等老一辈剧作家为榜样,扎根生活,深入实践,选好题材,讲好故事,推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除了给出创作方面的建议,王兴东会长还重点强调了剧本版权的重要性,针对当下存在的乱改剧本、宣传弱化编剧,海报侵害编剧署名权等现象,提出了批评。王兴东会长表示,“剧本版权是电影的命根子”,呼吁尊重编剧权益。

王兴东

    最后,王兴东会长对全体会员提出几点“希望”:希望大家能传承中国电影文学学会的优良传统:深入生活是本来,贴近群众是本色,提练生活是本能,讲好故事是本事,写好人物是本领,弘扬正气是本分,维护版权是本命。做新时代的好编剧,甘当中国电影产业的开路先锋!
    相聚离别终有时。成立于1983年的中国电影文学学会,在众多前辈们深入生活,坚持“四个讴歌”为主旋律的谆谆教诲下,一直走在开拓创新的前沿上。此次年会上,宣布入会的会员9名,有近期热映《误杀》电影的监制、著名编导演陈思诚,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厂长、编剧导演黄军等人。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随着新生力量的加入,中国电影编剧的行业学会的发展壮大,必将为中国电影产业创造更多的优质剧本,剧本强则电影强!


 

文/图:转载自编剧帮公众号


华山路校区:上海市华山路630号

邮编:200040

昌林路校区:上海市昌林路800号

邮编:201112

莲花路校区:上海市莲花路211号

邮编:201102

虹桥路校区:上海市虹桥路1674号

邮编:200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