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导演理论与技巧》课期末汇演《叁·夜》圆满结束

发布者:电影电视学院发布时间:2019-12-12浏览次数:327

    我校影视学院17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大三上学期导演理论与技巧课程汇报演出《叁·夜》于2019年12月9日在上海戏剧学院莲花路校区白宫剧场成功上演

   《叁·夜》包含了三出独幕剧,分别改编自电影《风声》、孟京辉先锋戏剧《恋爱的犀牛》以及经典大戏《雷雨》。此次汇演,是导演理论与技巧这门课程于教学实践形式上的突破,它重新解释了三个剧目的主题和人物动作,在剧作结构上做出了重大调整。如独幕剧《风声》,在剧本方面,将全片时长120分钟的电影整合改编为40分钟的独幕剧;在舞台形式上,将整片舞台划分为五个小区域、两个大区域,同时通过灯光方面的处理,强调了每个区域的独立性,又互相有连结。剧本前半部分是原创,我们希望可以在一上场就使观众了解人物关系。结合老师的建议,本出独幕剧开头设定为四个人是蒙着头套被带入这个封闭空间,正在疑惑之时肥原突然上场,压迫感急剧增加。然后是四个人分别被带入审讯室接受拷问。人性的博弈在这个时候展现,每个人为了活命,都在不约而同的给其他人泼脏水,但每人也都有自己的秘密和软肋,而肥原也正是利用这一点逐个击破。整出剧通过肥原不断“逼问”,强调在生与死的绝境时刻,人性之间的各种博弈

图为演出现场剧照

《恋爱的犀牛》则保留了所有的原定人设,通过马路对明明无望的爱,去刻画马路的为了爱而爱的人性及其内心。这一版马路,他的内心活动多于外露,他爱而不得,却又不知怎样去表达爱,只能禁锢在自己所建的牢笼中如困兽一般疯狂。演员们精彩有力的表演使得台下掌声连连,反响热烈。

图为演出现场剧照

    独幕剧《雷雨》改编自曹禺先生经典名作《雷雨》,在保留原定的基础大框架的情况下,截取第二幕的周朴园与鲁侍萍相见、及第四幕的部分情节将其融合,阐释了爱与宿命的主题将周朴园的角色形象立体化,使之更加贴合人性。所以这一版的雷雨,摘掉了人物固有的标签,让观众感受到他们那有血有肉的灵魂。同时为了符合独幕剧的空间、时间要求,全剧的情节推动更加快速紧凑。

图为演出现场剧照

    不得不说的是,在台上表演的学生并非表演功底录取,只是上过一年的表演训练,在表演方面几乎为零基础。但同学们不畏艰难、刻苦努力,导演课任课老师方虹也不辞辛劳,与同学们通宵达旦地反复排练。最终,大家克服了在舞台上的种种困难,将这次汇报展演完整地呈现了出来,一同交上了这份还算令人满意的答卷。

图为师生合影

 

/文:17级广播电视编导




华山路校区:上海市华山路630号

邮编:200040

昌林路校区:上海市昌林路800号

邮编:201112

莲花路校区:上海市莲花路211号

邮编:201102

虹桥路校区:上海市虹桥路1674号

邮编:200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