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电影电视学院、上海市网络视听行业协会《2019年度VR戏剧创新人才培训班》结业仪式暨学员作品汇报展

发布者:电影电视学院发布时间:2019-12-23浏览次数:991

    12月22日上午,上海市网络视听行业协会2019年度VR戏剧创新剧目孵化及人才培养资助项目《2019年度VR戏剧创新人才培训班》结业仪式在我校昌林路校区5号教学楼电影电视学院电影视觉设计实验室隆重举行。我校电影电视学院周艺文老师、上海戏剧学院教务处纪辰老师、上海工艺美术学院吴慧剑老师、咖麦(上海)影业有限公司王方明总经理、咖麦(上海)影业有限公司张奋启艺术总监及学员们出席了结业仪式。结业仪式由我校电影电视学院周艺文老师主持。

图为学员们赴江西省婺源县进行“VR+非遗、共创、共享”为主题影像创作师生合影    

    我校电影电视学院周艺文老师首先为结业仪式致辞。他代表电影电视学院厉震林院长、魏东晓书记为培训班顺利结业付出辛勤汗水的全体指导老师和工作人员表示了衷心感谢。随后,对学员们的结业VR影像短片作品进行了讲评,认为学员们的结业作品,特别是学员们在第二阶段赴江西省婺源县进行“VR+非遗、共创、共享”为主题影像创作期间,先后在思口思溪延村、清华彩虹桥、清华洪村、李坑村、江湾村、汪口村、晓容村等地完成的VR短片创作。无论是题材内容、艺术风格还是前期素材拍摄、后期制作都有了全面突破,学员们通过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婺源徽派建筑和傩戏”全过程全角度的VR拍摄,全方位熟知虚拟现实技术能够为戏剧影视创作前期提供生动逼真的影像环境,通过自身实践与指导老师交流得到高度真实的VR场景参考,体验到了VR三百六十度全景拍摄预览明确拍摄场面、演员走位并初步掌握虚拟现实拍摄的技巧和方法,为未来的现代虚拟现实技术进行研究和实践性探索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他对学员们的学习与创作也表示了充分肯定,认为来自上海各地的学员们充分地展现了勤奋、执着、坚持的学习态度。最后,祝愿学员们在今后的艺术创作中再创佳绩。

图为学员们赴江西省婺源县进行“VR+非遗、共创、共享”为主题影像创作期间留影

图为学员进行创作期间老师现场指导

    上海工艺美术学院吴慧剑老师作为教师代表为结业仪式发言。他对于培训班的学员们经过紧张刻苦地学习与创作过程,终于得以顺利结业,感到非常激动和欣慰。接着谈及授课感想,对学员们学习热忱和虚心求教的态度高度赞扬,并对学员们提出了中肯的几点嘱咐。最后,希望学员们结业以后共同探索与VR戏剧影视创作的未来发展道路。

图为培训班结业仪式现场


图为培训班结业证书

    来自上海体育大学表演专业(武术表演方向)赵鹏老师代表全体学员作了热情洋溢、发自肺腑的发言。他表示在培训班的培训期间,取得了非常大的收获与进步,学习了VR虚拟现实的基本理论知识并掌握了基本制作技艺,这对个人未来的教学工作带来很大的益处。向教师团队和项目组的辛勤工作致以由衷感谢。

    最后,上海戏剧学院教务处纪辰老师代表教务处沈亮处长为培训班培训工作进行了总结。首先就培训班的项目工作进行了简要介绍,随后强盗领导的重视、细致的分工、严谨的组织、严格的管理、积极的作风,保证了项目工作进程的有条不紊、井然有序的开展。接着对师资队伍进行了介绍,并认为培训班的上课出勤率和教学效果都达到了预期目标。并强调“VR戏剧创新剧目孵化及人才培养项目”培训班的教学过程对于完善学科门类、加强校企合作、促进教师科研等诸多方面,都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结业仪式结束以后,师生们合影留念并一同观摩培训班学员影像创作作品展。

图为培训班结业仪式结束后师生合影

 /:秦艺



华山路校区:上海市华山路630号

邮编:200040

昌林路校区:上海市昌林路800号

邮编:201112

莲花路校区:上海市莲花路211号

邮编:201102

虹桥路校区:上海市虹桥路1674号

邮编:200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