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云端的大学生思政课 ——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课·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发布者:电影电视学院发布时间:2020-03-09浏览次数:1457

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人民网将联合举办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本次活动特别邀请清华大学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秦宣、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四位教授,解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发挥高校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

---人民网

1、艾四林教授

《在抗击疫情斗争中深化理论认识》

  疫情防控工作涌现的感人案例,为思政课提供了丰富、鲜活的素材。在这个特殊时刻,从医务工作者到人民子弟兵,从公安民警到基层干部,从志愿者到快递小哥……14亿中国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创造了一系列的战中国速度、中国奇迹。艾四林教授将立足中国抗击疫情的具体实践,引导学生深化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认识、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认识。

---人民网


图为艾四林教授·《在抗击疫情斗争中深化理论认识》

在之后的生活中,用绿色发展的眼光去对待大自然,敬畏、保护、顺从自然。身为学生党员,更要树立起自身的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学习和谐自然理论知识,为大家科普较为深奥难懂的自然概念,从而在自己身边形成绿色健康的生活氛围。

---上戏电影电视学院中共预备党员 张哲

 

疫情就是一面镜子,检验的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反映的是党员们的态度、能力、作风。疫情一线,作为党员更应该做表率、打头阵。我想,这就是作为中国共产党人应有的品质:牺牲小我,成就大我;虽逆风而行,却向阳而生。我也将坚守初心,做力所能及之事,为人民做事,为国家出力,成为那个负重前行的守护者。

---上戏电影电视学院中共预备党员 陈笑

 

2、秦宣教授

《疫情大考告诉我们什么》

  连日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国际社会对中国此次疫情防控的举措也给予高度评价。那么,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的制度优势是如何体现?秦宣教授将聚焦疫情大考告诉我们什么?,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人民网

图为秦宣教授·《疫情大考告诉我们什么》

对于我们大学生而言,这次长达二个多月甚至三个多月的超长寒假,无疑是一张大考卷。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我看到这堂课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引导广大青年大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疫情终将过去,但是疫情中自我的提升不会被时间磨灭。

---上戏电影电视学院中共党员 任余秋

3、王炳林教授

《总结历史经验,增强必胜信心》

  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王炳林教授将从我国历史上的防疫斗争历程出发,分享从磨难中奋起、化危机为转机的历史经验和智慧。

---人民网

图为王炳林教授·《总结历史经验,增强必胜信心》

王炳林教授带领我们从过去看到现在,从历史长河里一路走来,人类和瘟疫的斗争从来没有停止过。中华民族从磨难中奋起带给我们很多启示。爱国是最大的责任担当。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的薪火传承,要看我们每一代人、每一个人,能否回应时代的挑战,担当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愿用实际行动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共同努力,等待春天的到来。

---上戏电影电视学院中共预备党员 杨璐蔓

 

4、冯秀军教授

《战里的最美青春——谈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17年前你们保护我们,现在我们来保护你们。疫情之下,一个年轻的群体始终活跃在抗疫一线,他们就是“90等新生代力量。非典疫情期间他们多是懵懂的见证者,如今却已然成为战的主力军之一。冯秀军教授将以战里的青年责任与担当为主题,深情讲述这场疫情中勇敢逆行的年轻风景,引导大学生群体担当历史使命,将青春梦想扎根祖国的广袤大地

---人民网

图为冯秀军教授《战里的最美青春——谈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在疫情面前,要做好自身防护,加强个人行为的管理,要发挥自身的优势,加强疫情防护知识的学习和正面宣传,带头引导家人、身边群众科学认识疫情防控形势。尽可能帮助班级同学及时了解学校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安排,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无通知,不返校。坚定必胜信念,积极传播正能量,共同维护社会、校园的稳定秩序,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上戏电影电视学院中共预备党员 何颖洁

 

作为上戏学子,我们在这样疫情当中应当有怎么样的作为?

   中华五千年历史赋予了我们绝不认输的底气,作为新时代青年,为解决这场疫。情,我们一是需要更好地认识中国国情,认识到人民永远是中心,为人民谋幸福是最高的宗旨。上戏电影电视学院学子积极的投入抗击疫情阻击战中,有的爱心献血,有的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有的创作艺术作品……
   221日,上海共青团向全市各级团组织、广大团干部和团员青年发出了“赤诚青春·为爱举手”参与无偿献血倡议书电影电视学院在沪学子积极响应号召纷纷主动加入无偿献血的行列中!

16级播音与主持艺术 孙玲玥

16级播音与主持艺术 王新竹

16级播音与主持艺术 李悦诚

16级播音与主持艺术 徐帅

17级播音与主持艺术 顾军

17级广播电视编导 王思齐

上戏电影电视学院中共党员 16级广播电视编导 任余秋

任余秋同学在浙江省舟山市岑港镇进行志愿活动,帮助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测量进村人员体温,规范防疫,严格排查,用实际行动,为村民们建立起安全线。

上戏电影电视学院中共预备党员 16级广播电视编导 张哲

张哲同学在疫情期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参与志愿活动,20203月初在山西太原西铭街道办口严格对出入小区的车辆与人员进行登记检查,把好防控疫情的第一关卡,为社区服务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上戏电影电视中共预备党员 17级播音主持艺术杨璐蔓

杨璐蔓在抗疫战场坚守初心与使命,积极踊跃站在防控一线,2020223日她在大连开发区董家沟街道山口村严格对进入小区人员和车辆进行登记检查,把好疫情防控第一道关。

上戏电影电视学院入党积极分子 18级影视摄影与制作 叶一

叶一同学因放假后有短期的武汉旅行史,返回家中以后一直居家自我隔离。隔离期满后,身体健康的她申请来到杭州市下城区武林街道中北社区担任社区志愿者。每天站岗四小时,主要负责查看社区人员出入证、测量体温、帮助老年居民领取杭州健康码等工作。

审核/魏东晓

排版/马耀祖、彭麒淼

图片/人民网直播 上戏电影电视学院学生党员、预备党员

文字/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上戏电影电视学院学生党员、预备党员

华山路校区:上海市华山路630号

邮编:200040

昌林路校区:上海市昌林路800号

邮编:201112

莲花路校区:上海市莲花路211号

邮编:201102

虹桥路校区:上海市虹桥路1674号

邮编:200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