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课程 教学分享——记董健老师《演播空间应用技巧》课程

发布者:电影电视学院发布时间:2020-03-17浏览次数:1185

编者按:

受疫情影响,我校贯彻落实教育部和市委市政府“停课不停学”的要求,研究制定疫情期间教学方案,积极推进线上教学,并推广与分享本院教师开展线上教学的成功经验与优秀案例。本报道系我院18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学生对董健老师《演播空间应用技巧》课程学习体会的分享。

图为《演播空间应用技巧》课程线上教学直播现场

在这个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刻,为了响应学校停课不停学的号召,18主持全体同学与老师集结云端,共同奏响了“线上教学进行曲”。

延期开学,如期开课,但如何授课成了一大难题,更何况是《演播空间应用技巧》这门需要实地演练和教学的课程。该课程旨在培养学生的镜头感,交流感,适应不同的演播空间,与镜头、空间建立良好的关系。从面对面教学,到云端授课,“不见其人”,以及空间的局限,无疑是演播空间课线上教学的巨大挑战。

为了保证教学质量,董老师提前与同学们进行了各种直播平台的试用,最终确定直播流畅,操作便捷的zoom作为授课软件。

在第一周的课程上,董老师为大家介绍了新出台的《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接着用三个不同的采访视频带领大家初步了解并探讨演播空间处理和应用技巧,让同学们体会到了对演播空间应用的重要性。同学们积极踊跃发言,说出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图为线上课程期间同学们积极踊跃发言

接着,老师向大家共享了早已准备好的PPT课件,详细介绍演播空间应用技巧的理论知识。

操作性的课程自然需要更多实践的支撑,董健老师布置了课堂作业,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实践不断体会,找出问题,及时改正。

在第二周的课堂上,董老师详细点评了同学们录制的作业。录制视频的方式变课堂实时指导为课后作业的落实,更加调动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课前课后的相互配合以达到学习效果的最优。

通过两周的网课学习,同学们已逐渐适应了网络教学模式,虽然身处四面八方,但集结在云端共同学习,即使隔着屏幕,也仍能感受到思维的碰撞。新颖的上课氛围也激发了同学们的思考主动性,学习参与度也颇为高,互动效果良好。

   凛冬已逝,春日已然到来,我们期待在校园里再次相见!

撰稿\图片18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王丹妮

审核:魏东晓


华山路校区:上海市华山路630号

邮编:200040

昌林路校区:上海市昌林路800号

邮编:201112

莲花路校区:上海市莲花路211号

邮编:201102

虹桥路校区:上海市虹桥路1674号

邮编:200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