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戏推出抗疫题材广播剧《目标!武汉》

发布者:电影电视学院发布时间:2020-04-21浏览次数:928

日前,由我校电影电视学院教师团队创作的抗疫题材广播剧《目标!武汉》,于414日登陆全国最大的音频平台喜马拉雅。

图为音频平台喜马拉雅上的抗疫题材广播剧《目标!武汉》

广播剧《目标:武汉》根据众多逆行者无畏生死、人间大爱的真实事迹创作,该剧通过以秦佳佳为代表的医务人员和以秦父为代表的普通百姓在面对疫情时的矛盾冲突,描写了各行各业的人是如何拧成一股绳、众志成城,全面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感人故事。主人公老秦在追赶女儿的路上,看到了无数来自全国各地的“逆行者”,有医院退休的老院长、有护送医疗用品的退伍老兵、有驱车半个中国来自内蒙的捐赠羊肉的牧民……秦父备受触动,思想发生了重大转变,在追上女儿的那一刻,他决定送女儿去武汉。

60分钟的作品从剧本定稿到制作完成,实际只花费了2周的时间。创作团队之所以能在短时间内完成这部作品,是上海戏剧学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的结果。上海戏剧学院党委书记谢巍说:上戏是艺术创作的重镇,是推动文艺繁荣的重要力量,特殊时期,我们通过广播剧的形式致敬守护生命的英雄、致敬逆行者,也是艺术教育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

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表示:“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上海戏剧学院就在落实好各项防控工作之外,通过安全有序、富有创意的方式,稳步推进‘艺术战疫’。疫情期间,上海戏剧学院本着艺术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共创作了诗朗诵、歌曲、画作、音乐视频、舞台剧等作品200多件。用文字、声音、绘画、舞蹈等多种艺术形式向奋战在防疫一线的英雄们致敬,向社会传递正能量。”

其实从疫情开始,我们就有了这样一个念头,要为奔赴战场的每一位医护人员,为每一个提供支持的普通人写一个故事,让大家看到中国人在大灾面前的凝聚力量和奉献精神!上海戏剧学院创作中心主任赵韫颖说。

图为我校电影电视学院教师主创团队创作现场

据项目负责人、上海戏剧学院副教授董健介绍:“这是一部抗疫作品,但绝不是应景之作、交差之作,我们要通过对平凡人的鲜活事迹的刻画来开掘伟大的时代精神,因此我们把握作品的主基调是“真情实感”,不在表达上过多修饰。”该剧从编剧、演员、录音等是举电影电视学院全院之力倾情打造的,主持专业的教师各尽所长,全员参与录制。

图为我校电影电视学院教师主创团队录制现场

据悉,主创团队在疫情期间要避免聚集、严格做好防护、确保绝对安全的前提下,因此,该广播剧的录音棚里常常是演员在唱“独角戏”,这无疑给录音师的工作带来了难度。董健介绍,该剧的录音师是被喻为录音届的得奖专业户、国家一级录音师、电影电视学院的副院长詹新教授,正是他的通宵达旦确保了广播剧的艺术品质。

同时,这种高校与新媒体平台的合作,也为艺术教育和艺术探索提供了新的思路与方向。正如喜马拉雅创始人兼联席CEO余建军说的那样,喜马拉雅长期致力于与合作伙伴的联动,提供更多优质内容和声音。抗疫专题的建立以及这次与上戏电影电视学院的合作,就为公众提供了免力和感力。

图为抗疫广播剧《目标!武汉》宣传海报

监 制:厉震林  魏东晓

/文:董   张大鹏



华山路校区:上海市华山路630号

邮编:200040

昌林路校区:上海市昌林路800号

邮编:201112

莲花路校区:上海市莲花路211号

邮编:201102

虹桥路校区:上海市虹桥路1674号

邮编:200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