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饮水思源——电影电视学院党支部与民建上戏支部赴新渔阳里参观学习

发布者:电影电视学院发布时间:2020-07-11浏览次数:1374

期末倏忽至,学习不放松。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校党委“四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精神,电影电视学院党支部联合民建上戏支部进行了一次充实的专题学习活动。

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20世纪20年代初聚集于上海、出入于新、老渔阳里的一大批创党建党者们在这里开始了人生的重大转折。77日,在电影电视学院党支部书记魏东晓老师、副书记王春云老师,民建支部主委董健老师的带领下,党员老师们来到“新渔阳里”(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参观学习。

【新渔阳里见证了中国革命历史的多个第一】

  

       图为渔阳里广场浮雕                           图为新渔阳里大门

 

新渔阳里6号,地处老渔阳里弄北,时称霞飞路渔阳里 (今淮海中路5676),建于1917年。1920822日,上海党组织最年轻的成员俞秀松奉命在这里成立中国第一个社会主义青年团。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成立后,还向全国各地共产主义者发出社会主义青年团的章程,提出建团的工作要求。上海中国共产党发起组在老渔阳里(今南昌路1002号)成立后,在新渔阳里创办了中共干部队伍建设的第一个培训地——外国语学社。中共领导的第一个通讯社“中俄通讯社”也是在新渔阳里诞生的。

  图为电影电视学院党支部与民建上戏支部的党员们在党旗前合影

 

【上戏助力上海“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

 

渔阳里的历史和人物是一部丰富的教材,生动而深刻地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人崇高的精神境界和不朽的理想追求,也进一步凸显了渔阳里在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的首创性历史功绩。电影电视学院院长、研究生部主任厉震林老师对此极为关注,在市政协连续二年提交提案“关于重视老渔阳里的建党风云的建议”、“关于将老渔阳里建成党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的建议”,并于2020年被列入上海市政协重点协商办理提案。经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批准,终于将老渔阳里2号更名为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地(《新青年编辑部》),进一步确认了在中共历史上的重要地位。

党员们参观了纪念馆各大展区珍贵的史料和文物,如《青年团筹集基金启事》、曹靖华的箱子和衣服遗物、施存统的藏书等,还参与了互动空间丰富别致的体验活动,深切了解了一百年前,渔阳里的革命青年前赴后继、救国图强的事迹和励精图治的奋斗精神。参观结束后,党员们纷纷表示大受鼓舞,不忘初心,饮水思源,从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汲取经验智慧。

 图为党员们认真观看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创建史实教育片

  图为电影电视学院党支部书记魏东晓、副书记王春云聆听讲解

  图为党员们参观纪念馆各展区珍贵的史料和文物

图为党员们参与纪念馆互动空间的体验活动交流学习心得

  

【铭记初心·勇担责任】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自今年5月开展四史学习以来,影视学院党支部先后开展了主题党日、“四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围读“四史”等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学习研讨活动,将影视学院的专业特色融入到四史学习的实际中来,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这样的学习生动、持续、高效,从党的非凡历史中找寻初心激励使命,是最好的教育,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汲取精神力量,坚定不移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贡献智慧和力量 

  图为学习交流研讨会现场

 图为电影电视学院党支部与民建上戏支部党员们合影

 

 

审核:魏东晓、王春云

图:胡滨、丁一凡

文:雷雯

 

 

华山路校区:上海市华山路630号

邮编:200040

昌林路校区:上海市昌林路800号

邮编:201112

莲花路校区:上海市莲花路211号

邮编:201102

虹桥路校区:上海市虹桥路1674号

邮编:200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