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梦想乘着声音的翅膀飞出大山

发布者:电影电视学院发布时间:2020-08-09浏览次数:297

祖国西南边陲的西双版纳流传着许多美丽的传说。多姿多彩的少数民族,茂密广阔的热带丛林,国境线上的山峦叠嶂都让这里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这个夏天里,蓝天与白云相称,橡树在风中摇曳,上海戏剧学院电影电视学院的志愿者和公益伙伴志愿者们带着“山村学校广播站”公益项目来到了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县勐宋乡中学。

  山村学校广播站公益项目是一项为偏远地区学校筹建校园广播站的长期公益计划,包括广播设备捐献和安装、小主持人培训、电台学习和工作体验等一系列内容。如今,又一座校园广播站在大山里建成广播了。

【让声音跨过高山】     

2020730日清早,西双版纳勐海县勐宋乡中学山村学校广播站成立仪式在勐宋中学操场上举行。孩子们坐在台下用最认真的姿态与最热烈的掌声欢迎着上海志愿者的到来。

勐宋乡中学拉祜族校长胡东梅告诉我们,因为地域的特殊性,学校里绝大部分是少数民族的孩子,其中主要是哈尼族、傣族、布朗族和拉祜族,这些少数民族向来能歌善舞。校园中虽有基本的教室广播,可以满足日常的简单需求,但现有的广播设备无法为全校750多名孩子搭建一个展示自己的舞台。所以,这一次搭建的山村学校广播站不但要丰富他们的校园文化生活,还要为学校每年举办的少数民族艺术节提供专业的舞台音响设备。

王琦老师作为影视学院的志愿者代表,为孩子们带去了影视学院张大鹏老师专门为孩子们定制的笔记本和音频节目以及影视学院主持专业学生为山区孩子录制的短音频节目。此外,上海非遗西郊农民画传承人胡佩群老师准备的绘画材料、申庞轨交维修公司赠送的一千册图书、乒乓球世界冠军丁宁亲笔签名的球拍等,这些志愿者们准备的礼物都受到勐宋中学师生的热烈欢迎。

    在影视学院王琦老师的培训指导下,两位小主持人在刚建设完成的广播站中开始了他们的第一次试播。小主持人播读着自己写的作文,分享着想要成为服装设计师的理想,讲述着蓝天白云青山绿水,描述着挚爱的家乡——四季如春的西双版纳。

    此外,还有一份特殊的礼物——一幅十五米长的画卷,从操场这头铺到了另一头,孩子们在长卷上用各色画笔描绘着大山、家乡和梦想。

    不多一会儿,呈现在大家眼前的画面便如此丰富生动。我们会将画卷妥善收藏,就像是每幅画中都留存着不同的回忆。未来,我们将为孩子们做一本属于他们的画册,作者是大山的孩子,封面就是梦想

【让梦想从这里起飞】  

大山脚下,校园的草地上,山村学校广播站的第一期节目开始播音了。这一次与以往在教室中做节目不同,影视学院的王琦老师和上海电台主持人新李带着傣族、布朗族、拉祜族和哈尼族的孩子们围坐在草地上,伴随着蓝天和悠悠白云,在微风中在艳阳下,一起讲述着大山故事,分享着不同民族的多彩生活

从拘谨到嬉笑,在主持人一步步引导下,孩子们的声音越发清脆越发灵动,脸上的笑容融进了漫山遍野的花朵。孩子们和老师一起唱着自己民族的歌谣,我们虽然不解其意,却从这些起伏的歌声里听到了他们的热情好客和纯真善良。

    节目中孩子们讲述了他们的理想,但幼小的身体承载的未来却让我们动容。有几个孩子说,长大了想做医生,原因有很多,一个孩子们说父亲病了,另一个孩子们说弟弟出生就患上了肌萎缩症,他们希望在特殊时刻也能像奔赴前线的白衣天使一样挽救生命,包括自己的家人。

他们的理想朴实纯真、也天马行空——想做老师,三尺讲台两袖清风;想做警察,除暴安良保卫国家;想做球星,实现梦想为梦而战;想做导游,为客人讲述家乡之美;想做魔法师,让世人永驻青春……

当孩子们说着各自的理想时,音乐教室里的歌声也飘出了窗户。让声音长出翅膀,伴随爱去飞翔,这一刻听见大山的梦想!音乐教室里的孩子们围坐在一起,跟着志愿者唱起了 《听见梦想》,他们手中也不忘比划着大山,描绘着梦想。在这一刻教室内,操场上正一起诉说着同一个话题——梦想和未来。

    节目中,孩子们聊了很多:自己民族的美食、节日、服饰和生活;他们最想去的地方;最喜欢的学科;心中最喜欢的老师。

东梅校长说:只要看见他们成长,做老师的便无怨无悔。东梅校长来自拉祜族,坚守山区教育已有十七年的时光,她的青春全部献给了大山里的孩子,从这一座山到另一座山,却从未离开。

大山是挡风遮雨的臂弯,也是阻隔远行的屏障,在她的心头应该也有很多酸甜苦辣,太多的百感交集深藏内心。东梅校长坦言无数次想要离开,却最终选择留下,只因孩子们渴望的眼神便冲散了所有离开的冲动。

  时光飞逝,节目的最后,所有的孩子们都围在了一起。抬头望去,天空似乎变得更高了,白云浮动间歌声再一次响起。

和这样一群来自不同民族的孩子们围坐在一起,没有促膝长谈的日夜,却已经让我们喜欢上了他们。将青春洒在山间,将孩子们的梦想当做自己的人生,这就是中国的山村教师——因为他们执着和坚持,那么多大山里的梦想成真!

歌声回荡在山谷,或许《听见梦想》便是山村学校广播站公益项目的意义所在——让广播站成为孩子们表达自我的窗口,把孩子们的歌声带出大山,让他们的梦想飞跃群山!

审核:魏东晓、王春云

  

  

  

  

华山路校区:上海市华山路630号

邮编:200040

昌林路校区:上海市昌林路800号

邮编:201112

莲花路校区:上海市莲花路211号

邮编:201102

虹桥路校区:上海市虹桥路1674号

邮编:200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