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零距离:在昌林路校区和田壮壮前辈一起拍戏的日子

发布者:电影电视学院发布时间:2020-10-28浏览次数:456

   这两天上戏昌林路校区热闹非凡,多位影视大咖来校园取景拍摄。受益的当然是我们上戏的同学们啦,这里采撷一些同学们的感言,让大家也来享受一下和“大咖”田壮壮老师一起拍戏的快乐!


图为刚刚过去的两天里,同学们和田壮壮前辈一起参与某微电影的拍摄

(昌林路校区)

  “看到剧组的人都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努力着,即使疲惫却心有光亮,诸多收获,感恩感谢,谦虚学习,不断成长,故事很长,继续努力。”20本艺管贾博雯)

 

  “这次在校园的拍摄现场,身临其境看到导演、摄影、道具、演员等各司其职,共同创造出所追求的影像作品。作为群演去参与拍摄,实则是更想去观摩一个成熟导演的拍摄现场,结合自身的拍摄经历来学习导演对于现场拍摄工作的各种细节。这次拍摄也更让我觉得,好的镜头真的是通过一遍遍的反复来保证镜头中每一个元素的最佳化,不管怎么说,不仅有趣,还有货。20影视导演MFA 吴轩)

 

  “现场导演和老师都非常照顾我们,每一场戏都悉心指导大家,在拍摄过程中给予了我们很多建议。短短两天感受到了这个团队的专业和友爱,特别是团队的配合度,每个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认真负责完成工作,非常荣幸和愉快能参与其中!19艺管 李绮彤

 

  “两天的片场体验带给我的收获,已经远远超过了我的片场职能本身,身处一个成熟专业的片场,看到的听到的都是学习的内容。印象最深的就是礼貌礼节和片场秩序,导演副导演还有各个工作人员老师们,总是把辛苦了”、“谢谢挂在嘴边,也总是在第一时间把外套送到我们手上,这种尊重的氛围促成了很好的秩序氛围,效率自然也很高,非常感谢剧组的每一位老师,辛苦了。”(19编导周凯欣

 

  “第一次体验在非常专业的剧组里当群演,很期待亲眼看到一线大导演和金牌监制在片场是什么样的。在现场时就看见导演拎着个小监跑前跑后地跟摄影师沟通机位设计,连停下来喝杯咖啡的间隙都没有,非常敬业专业。田壮壮老师也很敬业,在风里配合着一遍遍拍摄。在做群演的时候最主要的就是听从演员副导演的指挥,因为群演的人数不少,只有大家都配合才能以最快的速度完成拍摄。很有趣的体验,感谢这次机会,希望以后还有机会实地观摩学习或搬砖。19影视导演MFA罗紫瑶)

 

  “作为上戏刚入学不足一月的研究生新生,初来乍到,便有幸参与了一次校园拍摄工作。10月末的昌林路校区,阳光透过寒风,照在片场工作人员和同学们的身上,尽管略有暖意,身着半袖的大家还是连连打颤,看到演员们的敬业,更看到片场所有工作人员的艰辛与不易。从一所综合性大学来到艺术院校,专攻影视与艺术,上戏给予了我更加自由与独特的艺术学习氛围和环境。尽管我个人学习方向是学术研究,之前也参与过一些拍摄的工作,但作为演员的一份子,是第一次,这样的实践经验也弥足珍贵。20电视艺术理论MA 冯敏)

 

  “这次在片场参与并担任群众演员的经历,让我体验了一把奇幻的旅程。从清晨昌林路校区霞光映照的时候,在局部的一隅拍摄现场,让我感知着视觉魅力的全息。我努力在现场屏住呼吸,想要把整个剧组专注情感和团队之间相互配合的画面以每秒二十五帧的记忆留存在我的脑海里。然后,在每个不经意的瞬间,放映、放映…….20影视导演MFA曹常越)

 

  “万万没有想到,我的剧组生活初体验会来的如此之快,担任的职位还是群众演员。今天的最高气温是22摄氏度,但在镜头中,我们却要穿着夏天的衣服,演出32度的感觉。可在拍摄的过程中,我并没有感受到一丝寒意,与之相反的,是我身体里的热血在不停地流动、不停地沸腾。也难怪,任何一个影视专业的学生,看到导演和工作人员们在片场中忙碌却又充满激情的模样后,都会开始对自己的未来抱有无限的憧憬吧。20影视导演MFA程凯旋)

 

  “为期两天的拍摄其实过得很快,现场的每一个人都是时刻紧绷的。因此我们能看到学习到的,是每个岗位的敬业与准时,这也让我们这些“新人演员全情投入配合。曾经认为今天来的明星曾因戏而闻名,今日发现,恪尽职守也是必不可少的一环。19影视导演MFA冯林哲)

 

  “有幸能参与如此高规格的拍摄在自己的校园。因为是学导演专业的,我会观察导演的工作状态、导演对摄影与演员的调度设计等。此外,导演在现场非常敬业,对待工作人员以及学生演员的态度也非常友好,这点值得我们青年导演学习。总的来说,在不长的拍摄时间里,有不小的收获和感悟。20影视导演MFA 郭万盛)

 

  “我很喜欢参加这样的活动,首先是非常欣喜在拍摄现场看到了年近古稀的田壮壮老师,此刻脑子里还都是第五代导演的知识,哈哈哈。再就是这次拍摄的导演,有几部非常不错的作品。这次我也十分有幸看到他工作的样子,在现场他全程都在跟摄影与演员沟通,有几场戏我还很幸运地可以站在他背后偷瞄几眼导演监视器,嘻嘻嘻。20影视导演MFA蔡文晓)

 

  “短短两天跟组学习的经验一方面让我感受到演员和剧组工作人员们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田老师年过花甲,但对于工作的敬业态度却依然让人感到敬佩;另一方面,两天的实践也让我明白了在影视行业工作的不易,天赋和思想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对待工作的态度。19编剧学理论MA 尹瑞麟)

 

  “两天的拍摄很密集也很高效,在校园里就能近距离接触剧组生活,这种活动还是首次,为我们昌林路的电影学院增添了人气,也希望以后能有更多剧组过来!顺带一提,我是田壮壮老师的影迷,这两天在剧组打杂,没有想到有朝一日我能请到中国电影史上的第五代名导田壮壮老师喝咖啡,这幸福来得太突然了!19电影文化研究MA 林子锋)

 

  “通过这次的拍摄,我第一次见证了一个一百多人的大剧组是怎样运行的,每个人都分工明确且有序。同时我也见到了田壮壮老师,虽然他是知名导演,但他也有很专业的演员素养;虽然他老是瞪人,但是他也很好,看我们拍戏穿夏天衣服,让我们赶紧把衣服穿上别冻着了,所以他其实也没有面相上那么凶。这次是我第一次进组当群演,也体会到了群演的艰辛,剧组里的每个人做好每项工作都是辛苦的。19编导 王宇彤)

 

  “这次是我第一次跟有规模并且是非常专业的组,不是学生剧组啦。尽管我当的是群众演员,来来回回地只是走路,但我学到了不少东西。比如说大场面的戏如何调度演员走位,比如群演的服化道也不能马虎,比如导演的执导方法(好温柔),同时我见到了田壮壮老师的表演,并且和田壮壮老师进行了交流。希望下次还能有这样的机会去实践学习!19编导 高怡婷)

 

  “有幸参与到这次的拍摄。学习到了许多,不仅仅是对待拍摄的认真严谨,更是对高要求执着的态度。让我难以置信的是团队对于拍摄的全程细致的把控,金牌监制名不虚传,可以感受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十分感谢学校能有这样的机会,能让我们与顶级团队距离接触。20编导 王力森)

 

  “这两天的剧组生活让我感触很深,每一个镜头都很细致,每一场戏都要反复拍摄,精益求精,才能达到导演要求的效果。演员们也很敬业,尽管天气很冷同学们也依旧穿着短袖营造出夏天的氛围。导演人很好,很耐心对我们也都很友好。非常感谢学校给我们这次机会让我们参与到拍摄中。20影视导演MFA 徐冉)

 

  “能够有机会在校园里参与片场拍摄的我们是幸运的,虽然拍摄时间不长,拍摄任务也比较简单,但是能够感受到剧组良好的拍摄氛围、了解现场的整体拍摄状态。天气虽然有些凉,大家依旧都穿着反季的衣服勤恳认真地完成一次次的走位。剧组的工作人员也很积极明朗,最幸运的应当是——遇到了很喜欢的导演田壮壮老师!20广播电视编导MFA 谭嘉莉)

 

审核/韩永胜、王春云

 


华山路校区:上海市华山路630号

邮编:200040

昌林路校区:上海市昌林路800号

邮编:201112

莲花路校区:上海市莲花路211号

邮编:201102

虹桥路校区:上海市虹桥路1674号

邮编:200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