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电视学院赴北京三所艺术高校调研实验室建设情况

发布者:电影电视学院发布时间:2020-11-09浏览次数:653

114-6日,上海戏剧学院电影电视学院厉震林院长、董健副院长及高信玉、王琦、周艺文、廖媌婧等六位老师前往中央戏剧学院、北京电影学院和中国传媒大学三所院校的对口院系进行实地考察和参观,针对专业建设和实验室建设主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在中央戏剧学院昌平校区,电影电视系副主任王红霞、分管电影电视系影视技术管理的张雅老师,和设备与教室管理中心主任胡文玲老师为电院老师们详细介绍了影视系实验室的布局、配置和管理情况。中戏于九月份刚刚完成装修一个新的混录棚,该棚主要用于影片混录和调色,采用S65.1全景深杜比系统配置,将被用于毕业班学生的毕业创作。在300平摄影棚里,来自影视专业和舞美专业的学生正在进行联合置景,拍摄以“电梯”为主题的作业。学院一行还参观了影视系对白棚、视频特技机房、动效室、审片室和媒资机房等。

图为中央戏剧学院新校区混录棚

图为电影电视系副主任王红霞接待电院一行

调研行程的第二天,电影电视学院一行分别参观了北京电影学院的新老两个校区。在怀柔新校区参观之际,正值一期工程的二标段项目建设接近尾声,整个新校区建设进程过半,校区的整体规模和实验室工程已经初步成型。基建处处长吴祖伟通过沙盘演示了整个新校区的布局,怀柔校区总占地667亩,采用组团式和街区式建筑特色,建成后北电所有本科生将全部转移至新校区。吴处长表示布局规划是具有前瞻性的,初期就考虑到未来北京国际电影节在此召开,甚至为红毯区都提前预留了空间。北电怀柔新校区按照院线标准进行剧场规划,为未来在电影学院里做院线投放夯实基础。全校区共设有一个2000平剧场,和八个300观众席座位的多功能厅,并全力打造杜比影院和高格式电影系统。

图为北电基建处吴祖伟处长介绍新校区规划

图为北电新校区摄影棚

北京电影学院副院长俞剑红、科研信息处处长刘军、电影研究所副所长王海洲和影视实验中心曾志刚主任在北电老校区热情接待了上戏一行。在曾主任的带领下,学院一行参观了设备间、灯光库、200平演播棚和虚拟棚,详细了解各个棚和设备间的借还管理机制和安全管理办法。曾主任详细介绍了北电的影视实验中心和青年电影制片厂两个系统并行的机制。影视实验中心主要负责管理学生公共学习实践使用的学校设备,生产使用的设备和演播棚归青年电影制片厂管理。

图为影视实验中心主任曾志刚介绍设备间借还管理办法

图为北电200平虚拟棚

调研行程的第三天,学院一行访问了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学院和戏剧影视学院。播音主持学院副院长李洪岩教授和副院长喻梅副教授向电院详细介绍了播音主持学院的学生规模和课程设置,中传播音主持学院丰富的系选课设置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电院董副院长和王琦教授也就上戏主持专业课程设置和师资安排等问题与之交流了经验。在走访戏剧影视学院过程中,学院书记蓝旭、院长关玲、副书记朱传欣等领导以及学院摄影系、导演系、戏文系等各科室负责人悉数到场,与上戏电院老师们就实验室规划设置和教学设备管理系统两个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在蓝旭书记和喻梅副院长的带领下,大家先后参观了中传主持专业虚拟演播室、语音录音室、四讯道高清演播室,以及SONY 4K演播馆和音乐录音棚,详细了解了演播棚和录音室的管理制度、空间设备系统搭建和借还系统设置。

图为与中传播音主持学院对谈

图为参观中传音乐录音棚

图为央视在中传SONY 4k演播棚里录制节目

图为参观中传播音主持学院虚拟演播教学棚

在几大院校的参观过程中,电影电视学院的教师们还和各个学校的相关科室负责人就实验室建设和管理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厉院长和董副院长分别向几个学校的负责人介绍了昌林区电影电视学院的实验室建设现状,就资金规划、空间布局和实验室管理队伍的打造等一系列具体问题向对方寻求经验和建议。

中戏电影电视系张雅老师表示,中戏的影音实验室依赖全流程技术支撑,按照电影制作后期工艺流程设计,统盘设计整个楼宇的工作流程。尽管中戏在实验室建设上面临经费紧缺的问题,但依然聘请了广电设计院参与设计、规划和监理工程,确保实验室设计的专业性,以杜绝后期返工的情况出现。中戏电影电视系正在建设设备借还数字化管理系统,实现分层分权管理,简化租借流程,明确责任到人。此外,根据楼宇的建设进度和教学进度的要求,学校在不断完善技术保障部门的管理队伍的建设,逐渐将管理人员从教辅人员发展成为实践技术老师,成为专业的技术团队。

图为与中传戏剧影视学院各学科负责人交流

图为与中戏电影电视系实验室负责人交流

在学校实验室空间规划问题上,中传导演系主任郑月教授表示,不应该只基于专业角度考虑,而应该基于学校的整体发展规划符合未来影像需求的实验室。她介绍了南加大USC的空间布局是基于制作要开放给社会资源合作的角度进行整体规划的,因此USC打造了集放映厅、化妆间、服装间和置景车间等为一体的制作全系统,将剧组管理软件的方式借鉴到教学设备管理系统中,使实验室真正成为联结市场的学生实践基地。

图为与中传戏剧影视学院教师合影

图为与中戏电影电视系教师在莎翁像前合影

尽管此次行程密集,电院的老师们还是挤出时间拜访了位于昌平的中影集团电影数字制作基地的前期制作区。前期制作区共16个摄影棚,建筑面积达4万多平方米。包括5000平方米超大摄影棚1个,3000平方米摄影棚1个,2000平方米摄影棚2个,1500平方米摄影棚3个,1200平方米摄影棚6个,800平方米摄影棚3个。基地设有一批大型的外景拍摄地,如电影《战狼2》片中激战场景镜头取景地非洲街和战壕、《捉妖记2》的江南水乡取景地和《老炮儿》胡同实景等。

图为中影《老炮》取景地

图为中影《捉妖记2取景地》

此次北京之行,老师们纷纷表示无论是在专业教学上还是未来实验室建设上,都收获了兄弟院校的宝贵经验和建议。兄弟院校良好的发展势头也深深激励着大家,要不遗余力地把上戏电影电视学院建设成为国内、国际一流的影视院系。


审核:韩永胜、王春云

\文:廖媌婧


华山路校区:上海市华山路630号

邮编:200040

昌林路校区:上海市昌林路800号

邮编:201112

莲花路校区:上海市莲花路211号

邮编:201102

虹桥路校区:上海市虹桥路1674号

邮编:200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