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共话边疆情——上戏电影电视学院师生赴内蒙古呼伦贝尔交流考察

发布者:电影电视学院发布时间:2020-11-17浏览次数:330

    11月7-12日,应内蒙古呼伦贝尔学院、恩和俄罗斯族民族乡人民政府邀请,上海戏剧学院创作中心主任魏东晓、上戏电影电视学院影视摄影与制作系主任高子逸、上戏电影电视学院教师雷雯杨默等师生一行人,赴内蒙古呼伦贝尔当地进行影展交流、教学研讨,就双方开展艺术教学、展映交流、创作拍摄、实习实践等一系列合作方式进行探讨,以期双方在未来的教育教学等多方面,进行更紧密地协作与交流,为我院师生创作拍摄、实习实践、艺术交流搭建更广阔的平台。

 

图为呼伦贝尔学院领导与我校电影电视学院师生合影

内蒙古呼伦贝尔学院是一所全日制综合性普通本科高等学校,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东北部,坐落在被誉为中国最美草原、全国最佳民族风情魅力城市的呼伦贝尔市。学校是全国应用技术大学联盟成员单位和内蒙古自治区普通本科高校转型发展试点学校,并入选国家“十三五”应用型本科产教融合发展工程百所院校和教育部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综合类改革项目单位。此次,我院应邀双方开展艺术实践教学、建立艺术创作基地相关事宜进行交流。期间,校方举办了上海戏剧学院电影电视学院学生优秀短片作品展映活动,展映活动由呼伦贝尔学院美术学院副院长何锡彭主持,呼伦贝尔学院美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包德、院长李鑫及各院系老师出席了本次活动。展映作品包括了我院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和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学生的优秀短片作品,分别是: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申迪导演短片作品《乌玛》、刘大志导演短片作品《我心底里的美丽世界》和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的单筱宇导演纪录片作品《海平面之下》、王资颖导演短片作品《二手森林》,这四部作品曾分别获得法国戛纳电影节基石单元二等奖,第23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创投最佳青年导演项目,第74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聚焦中国”单元优秀作品;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优秀作品、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最佳纪录片、中欧国际青少年电影节最佳短纪录片,2020汇创青春Cine Next青年影展一等奖,第九届国际微电影盛典最佳导演奖等奖项。展映结束后进行了映后师生交流活动,我院影视摄影与制作系主任高子逸教授为大家介绍了四部展映短片并进行解读,同时就学生们的提问一一进行了解答,活动气氛热烈。

图为展映活动现场

图为映后交流活动

次日,我院师生一行赴内蒙古恩和俄罗斯族民族乡进行考察交流。恩和俄罗斯族民族乡是全国唯一的俄罗斯族民族乡,是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额尔古纳市下辖的一个乡镇级行政单位,辖区2089.11平方公里,隔额尔古纳河为界与俄罗斯相望,森林、草原、河流等原生态资源丰富,民居、习俗、歌舞等民族文化独特。近年来恩和俄罗斯族民族乡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打造“油画小镇”项目,吸引了全国知名艺术家来此搜集艺术创作素材,进行艺术写生采风。目前,恩和俄罗斯族民族乡已经建成油画写生基地和艺术展览馆。我院师生一行与恩和乡党委书记彭建波、乡长李雪梅、副乡长石炎等领导就双方共建教学实践创作基地等事宜进行了交流与讨论,并陪同参观了当地的博物馆、艺术展览馆,介绍了民俗民居等,随行考察的毕业班学生们在当地进行了采风堪景并拍摄外景素材,为他们即将创作的毕业作品提供了宝贵的素材资源,此行收获颇丰,也为日后双方进一步的合作奠定了基础。

 

图为恩和俄罗斯族民族乡领导陪同参观艺术展览馆

图为恩和俄罗斯族民族乡领导与我院师生合影

 

审核:韩永胜、王春云

图:何嘉源

 

 

 


华山路校区:上海市华山路630号

邮编:200040

昌林路校区:上海市昌林路800号

邮编:201112

莲花路校区:上海市莲花路211号

邮编:201102

虹桥路校区:上海市虹桥路1674号

邮编:200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