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保和
所在系:
办公室:
研究方向:

  吴保和 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戏剧家协会会员、上海电影家协会会员、上海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上海戏剧学院硕士、上海戏剧学院博士。曾受邀参加澳大利亚“国际青年戏剧家戏剧节”、意大利“帕多瓦电影节”“等并作学术报告。教学获上海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三等奖、作品获”星光奖“、”金盾奖“、亚广联最佳电视剧奖等。
  

主要课程:《电视文艺节目策划》(市级精品课程)、《纪录片创作》、《编剧理论与技巧》、《中国电视剧史》
  研究方向:戏剧影视创作和理论,主要为电视文艺节目、中国电视剧、世界当代纪录片、中国话剧
  

承担项目及课题:
  《当代世界纪录片:现状与趋势》上海市教委科研课题(06HS007)2006年
  《中国文化符号新体系建设与传播研究》上海市教委科研课题(编号 11ZS157)2011年
  

主要学术成果:
  专著《当代世界纪录片:概观与读解》,文汇出版社,2009年出版
  专著《中国当代小剧场戏剧论》,中国戏剧出版社,2004年出版
  编撰教材《电视纪录片制作》、《电视文艺节目策划与创作》、《中国电视剧史教程》 、《电视文艺节目策划》。
  发表论文《”戏说“电视剧辨析》、《电视节目《Big Brother》的创意》、《上海电视剧的文化基因与当前问题》、《西方纪录片艺术》、《神奇土地上的祖辈故事》、《花木兰,一个中国文化符号的演进与传播》、《没有神明的圣殿--简谈当代西方宗教纪录片》等六十余篇,多篇刊于《戏剧艺术》、《艺术研究》、《当代电影》等核心刊物。
  

主要作品:
  话剧《明天,你们将去何方》、《山祭》、《今天晚上爱情角》、《月祭》、《孔繁森》、《火祭》等,担任编剧。
  电视专题片《生命的悲歌》、《走向大洋》,任撰稿;大型晚会《星光灿烂汇羊城》,担任撰稿;电视栏目《东西南北中》、《OK上海》、《东方110》、《文化中国》等,任策划、撰稿等;电视剧《第四摄制组》、电视剧《打官司找我们》,《朝九晚五》,担任编剧;纪录片《艺术家的摇篮》、纪录片《热血铸金盾》、《我们的家园》、《盛开的牡丹》、《共同的空间》,任撰稿、导演等。

华山路校区:上海市华山路630号

邮编:200040

昌林路校区:上海市昌林路800号

邮编:201112

莲花路校区:上海市莲花路211号

邮编:201102

虹桥路校区:上海市虹桥路1674号

邮编:200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