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代戏剧影视学科专业建设”云端研讨精彩纷呈

发布者:电影电视学院发布时间:2020-07-27浏览次数:479

2020725日下午,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与上海戏剧学院联合主办,上海戏剧学院戏剧与影视学学科承办的后疫情时代戏剧影视学科专业建设思考研讨会,通过在线方式成功举办。

  

首先举行的是开幕式,由上海戏剧学院副院长杨扬教授主持,杨扬教授首先隆重介绍了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和专家学者,并邀请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教授,教育部高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艺术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周星教授致辞。黄昌勇教授表示,后疫情时代将成为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思考与工作的出发点,后疫情时代戏剧影视学科建设所面临的新文科建设与跨学科融合发展等问题,为此次研讨会带来了更加广阔的讨论内容和更为丰富的研究层次。周星主任表示,后疫情时代背景下戏剧影视学科应具有更长远的发展计划,凸显学科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和适应性,学科建设者应及时迎接变化、转换观念,在世界格局巨变之下为我国戏剧影视学科发展创造新的机遇。

主题论坛第一单元,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上海戏剧学院电影电视学院院长厉震林教授主持。发言的专家学者有:教育部高等学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北京电影学院副院长兼党委副书记胡智锋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戏曲学院副院长冉常建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戏剧与影视学学科评议组成员、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主任卢昂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山西传媒学院副院长王红叶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南京艺术学院党委统战部部长、人文学院院长沈义贞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西南大学新闻传媒学院院长虞吉教授。

各与会专家分别就新文科背景下中国戏剧与影视学学科建设三思”“后疫情时代戏剧影视学科建设的互联互通”“中国戏剧导表演学派研究与探索”“后疫情时代背景下影视学类专业的三新三融建设”“戏剧影视专业特色的建设与反思”“后疫情背景下戏剧影视学科专业发展的转向等主题,进行深度探讨和学术阐述。

主题论坛的第二单元,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亚洲与华语电影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燕主持。出席专家学者有:教育部高等学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四川师范大学人事处处长、影视与传媒学院院长骆平教授;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副会长、上海戏剧学院党委统战部部长、舞台美术系主任伊天夫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原副院长陈旭光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山东艺术学院戏剧影视学院副院长吕双燕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杨俊蕾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上海戏剧学院电影电视学院院长厉震林教授。

各位与会专家的发言主题分别是:四个回归:戏剧与影视学学科下专业建设反思与重构”“在剧场空间直观中开创戏剧影视学科人才培养新模式”“后疫情时代影视变局与专业教育应对的几点思考”“融通专业基础,拓展学科领域”“复合型培养、国际化素质与跨学科融合——后疫情时代背景下戏剧影视学科专业建设思考”“知识体系、质量艺术和三做思维等。

  会议闭幕式,由上海戏剧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陆军致闭幕词,教育部高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艺术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周星教授进行闭幕总结。

陆军教授将各专家学者的发言内容综合为戏剧影视学科建设的十大关系,以及十三站学科建设地图

十大关系分别是,学科建设与新文科建设的关系;与新知识体系关系;与国际化、民族化关系;与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关系;与师资提升关系;与办学特色关系;与创作实践关系;与强化本土化话语权关系;与课程建设关系;与跨界融合的关系。

十三站学科地图分别是,学科建设导航图;学科建设定位图;学科建设线路图;学科建设国际化民族化连接图;教学模式、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内循环图;三新三融策论图;地方文化、理论批评、创作实践配方图;本土话语权转向图;学科建设回归图;文化变异和学科建设对策图;学科本体构成图;面对新型挑战的化学反应图;强调学科质量体系思维图。

周星教授总结本次会议成果,指出各与会专家从不同角度对后疫情时代戏剧影视类学科、专业、课程、观念变化及其对策进行了深度思考和热烈研讨,戏剧影视学科建设要重视守正创新,立足本体进行创新。在社会经济逐渐复苏的背景下,学科建设者要极力探索新文科建设背景下戏剧影视学科建设的可能性和坚守性,为学科发展奠定坚实的信念和长远的信心。

  

文\图:戏剧影视教指委

  

  

  

  

  

  

  

华山路校区:上海市华山路630号

邮编:200040

昌林路校区:上海市昌林路800号

邮编:201112

莲花路校区:上海市莲花路211号

邮编:201102

虹桥路校区:上海市虹桥路1674号

邮编:200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