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戏师生受邀参加FIRST青年电影展

发布者:电影电视学院发布时间:2020-08-11浏览次数:1856

    2020年7月26号—8月3号,FIRST青年电影展在西宁召开,继影院恢复后,作为国内首批进行线下放映的电影节,FIRST受到业界人士和观众的广泛关注,上戏师生团队一行六人,在方虹老师和雷雯老师的带领下,受邀参加了电影展全程。

图为方虹老师和雷雯老师带领下师生团队一行六人合影  

   FIRST青年电影展创办于2006年,已经历了14年的耐心探索与积极尝试,其重点为发掘青年导演处女作的电影节,以电影界形态介入探讨当下中国青年电影事业,为世界提供中国青年电影的多义样本。我校13制作何政曾携长片处女作《太行》提名2018年第12届FIRST青年影展最佳导演奖,13编导申迪携《动物凶猛》提名2017年第11届FIRST青年电影展最佳剧情短片奖。

图为本届FIRST青年电影展现场

   今年电影展上,师生共同观摩了数十部影片,如《棒!少年》(最佳纪录片、观众选择荣誉)、《情诗》(最佳剧情长片、最佳演员)、《哈日夫》(评委会大奖、观众选择荣誉)、《花这样红》(最佳电影文本)、《艺术死了》(一种立场)、《修容镇》(最佳短片)、《The Coin》(最佳实验短片)等,并与数位导演进行线下交流拍摄心得。

   从灯塔专业版的观众评选榜单数据显示,纪录片《棒!少年》以黑马之势,强势取得9.4分,稳居榜首。两位老师带领同学们与许慧晶导演进行探讨,围绕导演如何认知拍摄对象和后期如何确定剪辑叙事进行深入交流。凭借《天才雀妈》第二次入围FIRST产业放映板块的青年导演张小鲨对自己的创作方向感到更加困扰,他表示商业和艺术很难达到平衡,渴望接收更多专业影迷的板砖,帮助他找到下一部作品的创作出口。

  图为师生与《棒!少年》导演许慧晶及其团队交流后合影留念

图为师生与《天才雀妈》导演张小鲨交流后合影留念

   FIRST期间,两位老师还带领学生参与了多场“创投会”,聆听学习青年创作者们阐述、“推销”项目以及评委们考量作品的侧重点。此次参加电影节的四位学生,均为获得毕业创作优秀作品的主创,并正在积极地为自己未来的电影长片做准备,同学们表示创投会给自己带来生动、直观、真切的学习体验,对今后作品的孵化和推广带来重要启示。

   FIRST创投会隶属于FIRST电影市场,旨在架设青年电影人与电影产业真正意义上的对话,为创作者寻觅全产业链的助力,为产业端输出刚需作品和人才。两位老师与FIRST创始人宋文交流到,许多优秀作品值得更多元的受众,尤其是专业院校的学生,能够从青年导演的处女作中找到未来发展的方向。宋文也表示希望日后能与上戏等专业高校平台达成更广泛的交流与合作。在创投会上,我们还与腾讯影业青年导演培养计划负责人讨论到专业院校学生作品的推广困境,负责人提出未来腾讯影业与上戏等专业高校合作的更多可能性。

   此外,师生还参加了多场论坛,分别从电影市场、剧作题材和制作培育三个方向探讨当下电影产业的核心问题。曹保平导演认为当下的大环境不适于现实主义的表达创作,不要为了热点而拍,现实主义的题材尤其需要沉淀,因为我们看到的真实不代表客观真相。以文牧野为首的几位导演对短视频形式比较包容,全民创作的时代使得拍摄更加公平,但同时也会放大所有的好与坏,创作者要有清晰的分辨能力。

  图为师生与腾讯影业青年导演培养计划负责人交流后合影留念

   近年来,上戏电影电视学院致力于学生国际化竞争力和全局视野的培养,在提高学生作品质量的同时,注重对学生作品的宣传、推广、转化,带领学生及学生作品参加国际国内重量级电影节展,帮助学生开阔视野,丰富经验,增强人脉,为学生的创作和成长铺平道路,助力学生作品走出校园,走出上海,走出中国。期待未来上戏学生作品可以走进更多人的视野里。

  

:魏东晓

/文:江洋欢

  

  

  

  

华山路校区:上海市华山路630号

邮编:200040

昌林路校区:上海市昌林路800号

邮编:201112

莲花路校区:上海市莲花路211号

邮编:201102

虹桥路校区:上海市虹桥路1674号

邮编:200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