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制作系简介

发布者:电影学院发布时间:2020-10-09浏览次数:4720


电影制作系2012设立的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基础上成立的。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参照欧美影视教育体系,结合上海戏剧学院教育传统,总结岀一套行之有效的影视制作教育规律2021年,教育部办公厅公布的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中,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基于“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Film Production的概念,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分为四个专业方向电影导演电影摄影、电影录音和电影剪辑,形成了完善的电影专业教学体系。该专业强调一切从影视业界制作的实际要求以及学生就业现实出发,以“重基础、宽专业”为原则,以“画面制作”(含影视摄影/摄像、二维/三维多媒体特技制作)和“声音制作”为两个基本教学目标,以培养具有编导思维、实操能力和制作技能的影视制作人才为目标,在专业建设和课程设置上真正体现“一专多能”(导演、剪辑、摄影、录音)和“注重创作实践技能”的特色。在本科培养计划中,前两年以专业平台通识教育为主,后两年进行更为专业化的特殊精识教育,致力于培养学生对影视专业的全面系统的了解,力求培养出实践创作能力优化的专业化人才

近年来,电影制作系与国内主要影视制作机构合作,共同打造了多个学生教学实践基地和教师创作实践基地拥有个中央与地方财政共建实验室摄录制作基础教学实验室音频制作实验室视频制作实验室2019电影学院整体搬迁至昌林路800校区,迎来新的发展空间与机遇。目前,学院拥有标准放映2间、大中型摄影棚6座,混录棚、语言实验室、拟音棚、对白棚12间,剪辑工作间9间,拥有大量的阿莱摄影机、蔡司专业镜头、索尼专业摄像机、佳能全画幅单反照相机、影视灯光器材,以及一流的非编剪辑设备,Baselight和达芬奇调色系统,以满足学生不同的创作实践需求。

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2012年至今,电影制作系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的学生毕业作品(包括故事片、纪录片实验片在戛纳国际电影节、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旧金山国际电影节、中美电影节澳门国际电影节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全球华语大学生微电影节等国内外电影节,据不完全统计,有50获各类奖项其中国际奖20项,国内奖80项。

电影制作系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两名外籍全职教授,中青年骨干教师均为北京电影学院、上海戏剧学院美国南加州大学、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美国旧金山艺术大学等国内外知名艺术院校的优秀毕业生。拥有一批一流水准的教授,包括厉震林、石川、侯咏、詹新、高子逸黄望莉、万传法、王旭锋PT计划专家任仲伦、江平、江海洋丁亚平、郑大圣、吴天戈形成了一个由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级高层次海外人才、上海市高层次海外人才、上海市东方学者特聘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际和国家级电影节个人奖获奖者等组成的高层次人才群体。

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主干课程包括《数码图片摄影》《影视摄影造型手段》《影视剪辑》《导演基础》《影视声音》《影片制作》《特效CGI入门》《电影导演创作》《电影摄影创作》《电影剪辑创作》《电影录音创作》等。

(截止至2020年10月9日)


华山路校区:上海市华山路630号

邮编:200040

昌林路校区:上海市昌林路800号

邮编:201112

莲花路校区:上海市莲花路211号

邮编:201102

虹桥路校区:上海市虹桥路1674号

邮编:200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