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不容辞,践行初心使命 ——电影电视学院师生“战疫”故事汇

发布者:电影电视学院发布时间:2020-07-18浏览次数:362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党全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夺取了抗击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初步胜利。电影电视学院师生在支部的带领下积极投入抗疫宣传一线,用实际行动向祖国母亲递交了一份赤诚的答卷。同时,全体教职员工也克服困难、尽最大努力确保了本学期各项教学工作的顺利完成。师生们从抗疫精神中汲取力量、铆足干劲、“疫”不容辞,践行初心使命的一学期。

 

【1】《目标:武汉》全力以赴

 

    4月中旬,疫情防控向好态势初步显现。此时,由上海戏剧学院电影电视学院教师团队与许多专业人士历时2周创作、录制的60分钟抗疫题材原创广播剧《目标:武汉》也登陆了全国最大的音频平台——喜马拉雅。至今,该剧已获得100多万的点击收听量,听众热情称赞该剧充分体现了艺术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7月11日,《目标:武汉》作为上戏艺术季“特别版”压轴剧目登场,人民网、新民晚报、青年报、中新网等媒体纷纷点赞。

     主创团队在疫情期间能够如此迅速高效地完成创作任务,离不开党委书记谢巍、院长黄昌勇、副书记胡敏、副院长杨扬、创作中心主任赵韫颖的大力支持,也得益于学校安全保卫工作的出色保障。为了在创作期间严格做好防护、确保绝对安全,播音的老师轮班上阵,录音工作则是24小时连轴转。该剧录音师、录音届的得奖专业户、国家一级录音师、电影电视学院副院长詹新教授通宵达旦地奋战,确保了广播剧的艺术品质。

广播剧《目标:武汉》根据众多逆行者无畏生死、人间大爱的真实事迹创作,通过以秦佳佳为代表的医务人员和以秦父为代表的普通百姓在面对疫情时的矛盾冲突,描写了各行各业的人是如何拧成一股绳、众志成城,全面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感人故事。

诚如该剧负责人、电影电视学院副院长董健老师所说:“这是一部抗疫作品,但绝不是应景之作、交差之作,我们要通过对平凡人的鲜活事迹的刻画来开掘伟大的时代精神,因此我们把握作品的主基调是‘真情实感’,不在表达上过多修饰。”该剧从编剧、演员、录音等是举电影电视学院全院之力倾情打造的,主持专业的教师各尽所长,全员参与录制。

 

【2】各展所长,弘扬正气

 

    从疫情初期的震惊和恐惧,到携手共克时艰的勇气和担当,电影电视学院的师生始终心系国事校情,充分发挥专业才能,自觉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文化宣传之战。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资深纪录片编导、老党员李涛老师应市委宣传部之约,担任纪实短片《英雄不是从天而降,只因你我挺身而出》的撰稿。该片由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SMG NEWS融媒体中心联合出品,3月4日上线以来引发强烈反响,在“学习强国”平台上点击量逾3800次。MFA刘跃同学也参与了该片的制作。

    党员同学和入党积极分子也冲在抗疫宣传第一线。2016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任余秋同学,以《新闻联播》的抗疫视频为素材剪辑、翻唱录制暖心歌曲MV《武汉伢》,细腻生动地展现了中国人民抗疫中的温情故事、感人至深。2016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杜梦滢同学拍摄制作短片《院子里的故事》,记录了小区封闭式管理期间的所见所闻,讲述了小区全民抗疫的热潮汹涌,向街道、社区的一线工作者致敬。2017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陈笑同学匿名捐赠大批口罩、默默奉献。2019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高怡婷同学,无偿参加了浙江卫视防疫公益片的后期制作。许多同学也纷纷通过制作抗疫vlog的形式,把自己的关心和祝福,化为一首首歌曲、诗词,在互联网上发出正能量。全院上下,师生携手,全力以赴,以专业精神、专业的素养,为抗疫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据不完全统计,疫情期间,影视学院师生本着艺术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共创作了原创广播剧、歌曲、视频等作品30余件。用文字、声音、视频等多种艺术形式向奋战在防疫一线的英雄们致敬,向社会传递正能量。

 

【3】捐款捐物,驰援一线

 

自疫情爆发以来,电影电视学院响应号召,动员全院教职工、师生主动参与到抗击疫情的阻击战中,参与捐款捐物。当教师们得知学院党支部书记魏东晓从导演系88级校友佟彤处了解到有来自墨西哥的专业医用口罩货源后,纷纷捐款购买,短短两个小时内,就收到本院和多位其他院系老师和校友的八方支援,使捐赠数量迅速增加。同时,还要特别感谢导演系周可、表演系李芊澎、金晔老师的加盟,感谢校友程愫、陈宇宾的支持。

董健老师多方联络物资渠道,并经过华山医院专家确认真品后,组织师生向华山医院医护员工捐赠口罩,并陆续通过此渠道多次进行捐献。据不完全统计,疫情期间,我院教师、研究生、本科生及校友们的爱心捐赠,累计超过捐赠口罩万余,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近七万元。

影视学院学生党支部根据校学生党总支的安排,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疫情防控期间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热议“90后青年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学生党员充分运用学习强国、钉钉、腾讯等网络平台,从“我是一名党员、我是一名文艺工作者、我是一名上戏人”三个层面采取多种有效的交流方式进行分享。党员同学和入党积极分子纷纷表示要力争做好科学防控的倡导者,做好守望相助的排头兵,做好使命担当的践行者,号召青年学子重温雷锋精神,传递使命温度。

疫情发生以来,影视学院的同学积极参与疫情联防联控,投入社区防疫一线工作、自发捐款捐物、无偿献血的志愿行动中来,用各自的方式与湖北人民一同共抗疫情,彰显了新时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

 

【4】线上教学,夜以继日

 

    疫情以来,所有课程全部改成在家上网课,为保障线上教学顺利展开,学院多次组织线上教学培训会议,影视学院每周举行不少于两次的线上教学会议,针对每门课程建立微信教学群,开展线上教学调查,分析线上教学成效,掌握网上教学的主动权,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积极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热情,让学生即使不返校,也有收获和进步,通过各种线上教学方式的探索和实践,顺利保障了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的双达标,并成功实现了毕业班同学毕业论文、毕业创作的指导、创作和答辩等重要工作。

2016级影视摄影与制作班毕业创作答辩会历经7个半小时圆满完成,再现了一年前班级展映“夜以继日”的主题。导师们戏称这是一次在线教学的“马拉松”。

在全院老师的共同努力下,同学们也学习热情高涨。在线上学习中摸索出一套套学习方法,17主持的陈慧凝同学,采用平板电脑记笔记将老师上课的内容整段复制进笔记,学习效率大大提高。

17编导的卢玉青同学,常用“电子笔记”和手写版笔记相结合的方式来进行高效学习。将老师讲课的重点和细节罗列在电子版保存到手机,并利用间隙时间随时随地复习。手写版主要是以画图的方式,方便更直观的理解记忆。

影视学院各年级、各专业也纷纷利用网络开展“云班会”,结合学习资料和新闻资讯,重点围绕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式任务,共同学习,共同探讨虽然疫情将师生分隔各地,但学习热情并不因此而停滞,各班级通过视频屏幕共享功能,共同学习相关知识,踊跃发言,交流自己为维护国家安全能够做到的小事。

在影视学院专程为本院毕业生举办的《最后一课》“云课堂”上,毕业班班主任面对班集体最后点了一次名,全院教师寄语《理想后浪 无畏入海》毕业视频,纷纷遥祝毕业生,越飞越高、越飞越远,毕业班同学热泪盈眶、依依不舍,深情祝福母校。疫情期间发生的点滴故事,都将融入到每位师生的记忆和血脉中,成为前行的基石和强大的动力。

在全国上下一心抗击疫情的半年里,影视学院全体党员协同全院师生一同经受了磨炼、获得了成长。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暑假来临,但教学无休。影视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将以更坚定的信念,继续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以更饱满的精神面貌投入工作,为课程思政再添新柴,全力做好招生、新校区教学空间完善与调整、新学期的教学准备等工作,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贡献力量!

 

 

审核/魏东晓 王春云

图、文/电影电视学院

排版/彭麒淼


华山路校区:上海市华山路630号

邮编:200040

昌林路校区:上海市昌林路800号

邮编:201112

莲花路校区:上海市莲花路211号

邮编:201102

虹桥路校区:上海市虹桥路1674号

邮编:200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