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澜壮阔、气象万千——听江平导演讲述百年党史与红色电影

发布者:电影学院发布时间:2021-06-15浏览次数:106


2021614日端午佳节,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国家一级导演、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原副局长、中影股份原总经理、上戏著名校友江平导演在上海戏剧学院昌林校区2号楼318教室为电影学院师生开展了一堂生动且深刻的党史电影讲座。电影学院院长厉震林、党支部书记韩永胜、包磊老师、赵武老师,电影学院研究生、本科生等师生在现场和网络直播线上观摩了此次讲座。

江平导演以电影回顾历史,用铿锵有力的嗓音娓娓讲述《我的1919》、《开天辟地》、《我的法兰西岁月》、《白求恩大夫》、《白毛女》、《战上海》等多部红色经典电影,并介绍了拍摄红色电影背后导演、摄影师和演员的动人故事。

每一部红色电影背后都存在着真实的历史故事,这些不能只仅仅被当作故事,而都是鲜活的历史事实。红色电影中那些在现在看来被认为是艺术加工或是编剧刻意安排的台词,确确实实都是真实存在过的史实,源于历史记载,书刊报纸,是军人们、共产党员们钢铁一般的理想与信念。

讲座期间,江平导演完全脱稿,绘声绘色地讲述历史上的动人故事,电影中经典片段的台词,甚至各地方言都信手拈来,为在场师生们还原了电影里的精彩画面和对白。

其中,令师生们感触最深的是《康定情歌》、《农奴》和上戏之间的故事,现在的上戏学子很少有人知晓藏族班等少数民族班开班的缘由和当年的感人背景故事。江平导演饱含深情地感叹道:“上海戏剧学院是一个有‘爱’的学校”。

讲座后半,江平导演提到“年轻人不能被网络发言迷惑,要正视历史。”历史是延续的,红色是传承的。红色电影对后续电影有着重大影响,共产党员艺术家身上的精神值得我们新一代的电影人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工作者要胸中有大义,心中有人民,肩上有责任,笔下才能有乾坤。文艺创作要面向人民、深入生活、真正长期扎根在人民中间,这样才能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文艺作品。”

江平导演总结并强调:“上戏培养的不是大明星、艺人,而是艺术家,人民文艺工作者。”在一片掌声中,此次的党史学习教育讲座拉上了帷幕。厉震林院长感叹,此次讲座令人受益匪浅,江导绘声绘色的演讲风格带着在场师生走进党史深处,共产党员的精神,是党史教育优秀的典范。


审核:韩永胜、包磊

撰稿:韩冰如

摄影:20 广播电视编导 MFA 何嘉源



华山路校区:上海市华山路630号

邮编:200040

昌林路校区:上海市昌林路800号

邮编:201112

莲花路校区:上海市莲花路211号

邮编:201102

虹桥路校区:上海市虹桥路1674号

邮编:200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