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镜中之境”国际建筑电影展在我院成功举行

发布者:电影学院发布时间:2021-06-16浏览次数:91


2021615日,首届“镜中之境”建筑电影展映暨跨界论坛上戏场在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学院成功举办。本届活动由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学院、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联合主办,由建筑人文媒体一言一吾I-TALK承办。上海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上海戏剧学院教授石川,SMG纪实人文频道导演、《在上海,愚园路》导演周洪波以及建筑纪录片制片人朱丽康作为嘉宾共同出席了此次活动。展映活动中,三位嘉宾与电影学院教师万传法、雷雯、杨默,电影学院研究生、本科生以及校外嘉宾,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

本次影展放映的作品,均为建筑电影佳作,电影展从上午1030开始,上午展映了《造一座山》、《从建筑的另一个维度寻找未来》、《树之心》三部影片。下午场展映了《张永和:时间漫游》和《在上海,愚园路》两部影片。

开放对话中,石川教授提到周洪波导演作为深耕于纪录片领域多年的资深导演,拍摄的影片《在上海,愚园路》,在市场倾向与艺术追求中取得了较好的平衡,并针对影片中的长镜头和沪语音乐等细节谈了自己的感受,周洪波导演回应到作为不是出生在上海的“新上海人”,拍摄上海本土题材,希望在压缩的建筑历史中展现饱满多彩的,具有扁平化风格的人文故事。周洪波导演还针对朱丽康女士提出的关于建筑如何通过电影影像化的表达问题,从叙事线索、镜头语言等角度一同探讨了建筑类影片应当如何更好的组织与结构。围绕着《在上海,愚园路》中的角色、建筑和以及历史故事,三位嘉宾展开了融洽的对谈,让观众在众多有关愚园路的故事和影片幕后拍摄细节中对影片和所涉及的诸多“愚园路典故“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

在观众提问环节中,同学们从不同角度竞相发问,同学们表达了对影片的赞赏和喜爱之情,并就影片创作提出具体疑问,更有同学结合自己所做项目向现场嘉宾请教提问。周洪波导演、石川教授以及朱丽康女士结合同学们的问题边分享边解答,结合自身经验给予了同学拍摄影片等方面的诸多建议,令现场同学收获良多。

此次活动,为“上海戏剧学院电影盛典2021”重磅推出的系列活动之一,让我们共同期待更多精彩的活动。


审核:韩永胜

文:刘晨

图:电影学院




华山路校区:上海市华山路630号

邮编:200040

昌林路校区:上海市昌林路800号

邮编:201112

莲花路校区:上海市莲花路211号

邮编:201102

虹桥路校区:上海市虹桥路1674号

邮编:200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