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人才培养 对话未来影像 ——“国际电影教育专业链发展” 高峰对话在我院成功举办

发布者:电影学院发布时间:2021-06-19浏览次数:105


615日下午,上海国际电影节官方论坛——首届“国际电影教育专业链发展”高峰对话于上海戏剧学院昌林路校区举行,本次论坛由上海国际电影节与上海戏剧学院共同举办,邀请到国内外知名影视学者与专家,共话当今国际影视教育发展的现状与未来。

   论坛由上海戏剧学院教授石川主持,出席的嘉宾们分别有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学院院长厉震林教授,美国电影协会大中华区总裁、亚太区副总裁冯伟,上海戏剧学院特聘教授、国际电影摄影师协会会长基斯··奥斯特鲁姆,北京电影学院研究生院院长王海洲教授,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副院长薛峰教授,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副会长、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李亦中,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副院长范志忠教授,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副院长程波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影视传媒学院院长赵炳翔教授,以及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教学副院长迪恩·伯恩斯。

   与会的专家、学者们畅所欲言,针对多方问题进行交流与对话,内容涵盖了电影人才的培养机制、艺术类院校与综合性院校的影视人才培养模式、国内影视市场、工业与专业影视教育之间的联系与矛盾等。论坛分为上下两场进行,上半场主题为“电影教育面临的新形势与新挑战”,下半场主题为“未来世界需要怎样的电影人才”。两场对话精彩纷呈,为当下影视教育的发展提出了许多新的方法与观点。

图为论坛上半场

论坛上半场,即“电影教育面临的新形势与新挑战”,石川老师首先提出问题,即疫情之下,电影教育似乎这两年发展尤其的蓬勃,特别是今年4月份我国新增了四所电影学院,这个现象背后意味为何。

图为主持人石川教授发言

美国电影协会大中华区总裁冯伟先生对此谈到美国电影协会行业发展中遇到的挑战和趋势,谈及流媒体网飞的发展,美国电影协会于2007年开始做流媒体数据,截至2018年,网飞的市值已经超过了迪士尼和环球。同时美国电影协会每年的全球电影市场及家庭娱乐发展报告显示家庭影院已经占据越来越大的市场份额,从有线电视到互联网,传播媒介的变化为影视制作带来了许多新的机遇和挑战。

图为冯伟先生发言

紧接着厉震林院长针对“大银幕”和“小荧幕”的同时存在,谈到了当下的电影教育的蓬勃发展与电影行业的发展息息相关,认为数字化时代电影学的知识谱系需要更新,同时影视学科应当积极思考如何与其他学科进行学科交叉。

图为厉震林教授发言

王海洲教授阐发了关于未来影像的三个层次,一是服务于国家的战略,二是确立行业标准,三是大众日常影像。他指出,电影学科既需要培养高精尖人才,同时也需要培养大量的电影工业技术人才。专业艺术院校需要走向影像技术尖端化,同时更需要注重人文教育。

图为王海洲教授发言

薛峰教授强调影视学科建设的两个关键词是媒介与艺术,新的媒介关系到整个国家的文化塑形。艺术类学生更是具备一定的技术思维,新的影像时代应当要不断指引学生进行学习和实践。

图为薛峰教授发言

基思教授就如何在传统的电影制作和新兴的媒体制作之间保持一个平衡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认为今天人们所有的视觉影像不仅是记录性的,更是创造性的。关于电影教育,最重要的是激发学生的创意和想象力,培养他们的艺术观,这比给他们一个具体的电影发展方向更有价值。

图为基思教授发言

下半场的论坛主题为“未来世界需要怎样的电影人才”,石川老师首先提出问题,即艺术类院校和综合性大学的电影人才培养有何差异之处。

图为论坛下半场

李亦中教授以亲历者的身份回顾了新中国电影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历程,认为专业艺术院校的发展带动了综合性大学的电影教育,同时综合性院校在培养电影人才方面也应当有自己的“市场份额”。

图为李亦中教授发言

范志忠教授表示在综合性大学中,电影学科的发展天然具有优势。在新文科、智能化的背景之下探索影视人才的培养,需要培养学生的视听素养。范教授提到的编剧村和人工智能编剧的探索实践引发了在场嘉宾和听众的浓厚兴趣。

图为范志忠教授发言

程波教授提出电影教育需要守正创新。他认为既要注重电影教育与产业的互动关系,也要充分调动综合性大学优势学科和电影学科建设之间的关联,在精英教育和实践创作人才培养之间、在一般性的技术职业人才和顶尖艺术人才的培养之间寻求一种平衡。

图为程波教授发言

赵炳翔教授强调在电影人才培养方面,综合性大学需找到自己的定位与要求,进行错位发展。主动适应市场和行业的变化,把真正的影视教育融入到年轻一代的新兴行业中去。比如,积极探索网络主播、剧本杀等从行业向专业发展的可能性。

图为赵炳翔教授发言

迪恩·伯恩斯教授介绍了温哥华电影学院电影教育的办学体制,他指出温哥华电影学院以实践训练为主的教学方式取得了较为明显的办学成效。

图为伯恩斯教授发言

最后的现场问答环节,在场嘉宾分别就大众影像和智能化时代主持人的现状问题,与两位同学进行了探讨,同学们也收获颇丰。



图为现场同学积极提问

至此,本届论坛到了尾声,石川老师总结了本次论坛对当下中国电影教育发展的启发性,诸位专家学者对国内外影视教育和影视行业在新时代之下的发展都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可谓智库齐聚。今后上海戏剧学院将每年联合上海国际电影节举办相关论坛,以期为中国影视学科建设以及中国影视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审核:韩永胜

图片:胡若静、廖纪雯  

文字:冯敏、沙扬



华山路校区:上海市华山路630号

邮编:200040

昌林路校区:上海市昌林路800号

邮编:201112

莲花路校区:上海市莲花路211号

邮编:201102

虹桥路校区:上海市虹桥路1674号

邮编:200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