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血脉”生生不息

发布者:电影学院发布时间:2021-07-08浏览次数:703


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学院播音与主持专业师生,历时3个多月的精心打磨,630日音频集《红色血脉》在“学习强国”上海学习平台正式上线。

2021312号,“学习强国”上海学习平台编辑部主任周文菁、统筹编辑朱霖来到上戏昌林路校区,与电影学院党支部书记韩永胜、副书记王春云,以及支部党员王琦、雷雯、马耀祖老师进行交流座谈,随后正式开启红色音频录制合作。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音频集《红色血脉》围绕“陈望道旧居”、“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龙华烈士陵园”等红色地标深入挖掘党史故事。为了能更加生动地讲好党史故事,从三月份开始,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学院播音与主持专业的同学们便在王琦老师的带领下精心打磨录制,有的同学甚至将10分钟的党史故事录了十几遍,反复对比提升。此次录制工作分为本科生组和研究生组,成员横跨17级到20级。

党史故事是有温度的,这些有温度的红色音频故事正是课程思政最好的形式与内容。开展音频集《红色血脉》的录制不仅让党史故事的讲述从师生口中出,也让革命的真理之光照进师生心里。通过录制,同学们深刻认识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历史定力,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主创人员感悟


王琦(指导教师,上戏优秀党员)

21个红色地标连起了涌动的“红色血脉”。这21个红色地标,就是鲜活生动的党史,展现了革命的波澜壮阔和先辈的豪情斗志。带领学生进行这一系列音频的创作,对我和学生都是一次精神的洗礼。我和同学们在一次次对稿件的分析、对情感的拿捏、对细节的揣摩中,深深领悟那百年前一路披荆斩棘走来的历史脚印里蕴含的深刻真理和使命。我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一名党员教师,在教学中紧抓党史学习对学生业务能力的提升和指引,力图通过实战实现学生业务能力与精神滋养的双丰收。


李星霖(国家一级播音员 20级主持研究生)

党史故事中,革命先辈们担重任、尽责任,而且脚踏实地、勤勉奋斗的精神深深地鼓舞了我,让我有了强烈的播讲愿望。因为虚长了几岁,又在省台积累了几年工作经验,王琦老师分配任务时就明确和我说要做学弟学妹们的带头人,并且要打头炮做出形式样板,所以不论是片头文字创作还是音频录制,我都非常用心,反复和王老师沟通调整,如今音频集已正式上线,望能和学弟学妹担起“你就是上戏”的重量,也用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苗宸韬(20主持研究生)

我所讲述的是“毛泽东旧居陈列馆”的故事,当我读到毛泽东一家为了革命牺牲了六位烈士,甚至包括毛泽东的长子毛岸英时,不禁热泪盈眶。他们本可以像普通人一样生活,但他们选择成为共产党员,为了党,为了国家,做出常人难以做出的牺牲。如今,很荣幸能借助有声语言,将老一辈革命领袖的优秀品质传承和发扬!


闫金茜(18级主持本科生)

我所讲述的是“中共上海地下组织斗争史陈列馆暨刘长胜故居”的故事。最令我动容的是看到了以刘长胜为代表的共产党人,以坚定的信念在白色恐怖笼罩下的上海艰难地工作,大部分人献出了自己的生命,有的人甚至是在解放上海前二十天被害。我不禁想起一句话,“生活哪有那么多的岁月静好,不过总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

 

张晓钰(18级主持本科生)

我所讲述的是中共淞浦特委机关旧址陈列馆的故事。为了能从心底里讲好这个故事,我特地去了一趟位于静安区山海关路的这个两层小楼。为了掩护组织,这里曾经是正德小学的所在地,故事中,陈云、杭果人、林钧等人走郊县,上党课,做宣传,深入上海郊区开展调查研究,向广大农民宣传革命道理。并取得了初步胜利,这种爱国主义精神使我振奋。深刻感受了历史事迹后,我从一个看故事的人变成了一个讲故事的人,向大家播读这段故事,这使我倍感荣幸。


王丹妮(18级主持本科生)

我所讲述的是作为中华全国总工会前身的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的故事。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通过各种形式向工人进行马列主义宣传和教育,组织产业工会,开展罢工斗争,出版工人刊物,举办工人学校,发起全国劳动大会,掀起中国工人运动第一个高潮的光辉历程。非常荣幸能够参与播讲这段故事,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也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加坚定砥砺前行的步伐,在未来的征程中,继续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史汶篱(18级主持本科生)

我所讲述的故事是关于中共三大后中央局机关历史纪念馆的故事,三大后位于三曾里,是三大后中国共产党最高层领导进行革命决策、组织、指挥的重要办公地。在制定、贯彻、执行党的统一战线、促进国共合作、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壮大党的队伍上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在党的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在了解三大后的过程当中,我明白了当年革命烈士的艰苦卓绝与无私奉献,为了能够在相对安全的环境中求索党的发展道路不懈努力,为党作出了巨大贡献。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也将向他们学习,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庞铮(18级主持本科生)

我所讲述的是国歌展示馆的故事。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在建党百年之际能够为大家播讲国歌背后的故事,我倍感荣幸和自豪!国歌嘹亮,步履铿锵。在新世纪的征途中,中国人民将继续在《义勇军进行曲》的激励、鼓舞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勇前进!而作为共产主义接班人的我们,更要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不忘初心和责任,用奋斗书写青春的底色。“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郑东明(19级主持本科生)

我所讲述的是人民解放军解放上海的故事,作为一名军人后代能够讲述人民解放军的故事,对我而言不仅仅是一种荣幸,同时还有一份亲切感和归属感。世界各国人民对军队的印象都是刻板地认为军队入城一定会打扰老百姓的生活,但在我党领导下,人民解放军在成功解放上海以后,没有打扰一位上海市民的生活,睡觉也都是睡在了马路上,这让我颇为感慨,这正是“明月长悬夜空,光辉自古普照人间”的最好体现。


张天泽(19级主持本科生)

我所讲述的是“巾帼的摇篮,平民女校旧址”的故事。平民女校是平民求学的地方,也是具有平民精神的女子养成所,先后走出了多位巾帼英雄,为国效力。所谓“我生来就是高山而非溪流”,平民女校的师生就用行动诠释了这句话。前人的精神激励着我在新时代做一位传承平民女校精神的新青年。


邰佳华(19级主持本科生)

我所讲述的是中共中央政治局机关旧址的故事。在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上海笼罩在白色恐怖的氛围当中,党内领导人如何选址?通过讲述与查阅资料,我给听众重温了那段难忘的历史!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在这样的红色故事中我深刻明白了我们如何在党史中汲取红色力量!作为传媒学子也使我明白了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革命故事。愿以吾辈之青春,捍卫盛世之中华!


李彦达(19级主持本科生)

我播讲的是顾正红烈士纪念馆的故事。此篇从顾正红烈士的生平讲起,涵盖了其出身、接受我党教育、觉醒意识、参与斗争并最终流血牺牲的壮烈悲歌。其中最打动我的是在顾正红烈士接受进步思想之后,迫切的想要参与对旧世界、旧社会的改造,在其寻求进步的过程中一切的努力,对自身思想的不断锤炼。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正应秉前人之志,开后世之太平。当此盛世,当打之年,我辈当仁不让。


董乐(20级主持本科生)

我所讲述的是关于中共四大会址的故事,在讲述的过程中,我反复备稿,反复录音,努力接近预期效果。我深知每一个音如何去处理,已经不是基本功能够解决的,它需要更大的格局和情怀。愿中国共产党继续乘风破浪、扬帆远航,引领中国再创辉煌。

审核:韩永胜

文字:李星霖

图片:电影学院




华山路校区:上海市华山路630号

邮编:200040

昌林路校区:上海市昌林路800号

邮编:201112

莲花路校区:上海市莲花路211号

邮编:201102

虹桥路校区:上海市虹桥路1674号

邮编:200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