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学院课程思政指导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

发布者:电影学院发布时间:2021-12-05浏览次数:152


2021123日上午九点,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学院召开了课程思政指导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

电影学院课程思政指导委员会由党政联席会成员、专业负责人、专业资深教师构成。领导小组组长为厉震林、韩永胜;副组长为董健、王春云;专业组为高信玉、费泳、肖湘宁、黄磊;专家组为李涛、王琦、万传法、张志敏;秘书组为沙杨、林小慧、韩冰如。委员任期为三年,每三年聘任一次。

会上韩永胜书记对思政指导委员会的指导原则和内容进行了解读:委员会将全面落实上海戏剧学院党委关于《上海戏剧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指南》精神,切实做好电影学院课程思政的各项工作,重点指导发挥专业教师课程思政“主力军”的作用、发挥课堂教材课程思政“主渠道”作用和发挥专业教学课程思政“主战场”作用,为电影学院实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立德树人目标做好思政工作。

具体工作为制定电影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整体方案;提炼电影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特色;培育指导四个专业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力争三年内协助每个专业推出各自的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助力各专业课程思政教材建设,为电影学院在三年内推出一本或多本优秀课程思政教材;为有课程思政方面需求的教材、论文、创作提供院级仲裁;为专业教师提供课程思政培训;指导各专业开展课程思政活动;为教师、学生评职、评优等提供课程思政评价考核参考;协助电影学院党政班子做好其他课程思政相关工作等。

在会上厉震林院长、董健副院长、王春云副书记、黄磊老师、王琦老师、高信玉老师(代读)、肖湘宁老师(代读)、李涛老师都分别发表了对各自专业领域的课程思政建设的设想和展望。老师们一致认为,课程思政应具有有效性,导向性,是和专业课程的相互融合,培养学生作为传媒人的意识担当,而不是生硬植入。

最后,厉震林院长总结道:课程思政建设的基础应是教师拥有良好的三观,课程建设的过程中需做好规划和课程培育,形成制度化建设;大学阶段在人生中尤为重要,课程思政应起到为学生解惑的作用。

会后,课程思政指导委员会部分成员前往教学楼,听了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廖媌婧老师的一节《节目策划与文案写作》课,听课老师对廖老师润物无声的课程思政课内容给予了高度评价。



审核:韩永胜

文:韩冰如

图:沙扬




华山路校区:上海市华山路630号

邮编:200040

昌林路校区:上海市昌林路800号

邮编:201112

莲花路校区:上海市莲花路211号

邮编:201102

虹桥路校区:上海市虹桥路1674号

邮编:200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