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专家谈人才培养与价值传播

发布者:电影学院发布时间:2021-12-23浏览次数:195


临近期末,电影学院主持系的同学们在认真复习的同时,也热情参与到了本学期最后的PT专家工作坊课程中。

1216日上午,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学院专家工作坊在华山路校区红楼108教室如期进行。驻校艺术家曹可凡老师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历史、民生等各个维度着手,让同学们来浅谈对上海的认知,以此来考察大家的观察力、感知力和思辨力。

1216日上午,东方卫视著名主持人、驻校艺术家金炜老师邀请电影学院主持专业的同学们来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豫园,开展了一堂探索上海文脉的专家工作坊课程。金炜老师特别邀请豫园尤瑞君副书记及豫园办公室主任为同学们进行关于史料的详细介绍。

1218日下午,驻校艺术家何婕老师与电影学院主持专业的学生们在上海戏剧学院华山路校区佛西楼开展了工作坊课程。何婕老师带同学们参与到“新百年新征程”播音与主持艺术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学术研讨会当中,在分会场“媒体新时代的主持人人才培养”上进行了名为“践行与融合”的交流讨论。


一、洞察感知身边事 思索构建传播链


在曹可凡老师的课堂上,同学们从咖啡、路名、建筑、舞蹈等论点来切入,引申讲述了上海的发展史、改革史和文化史。点面结合,既具知识的丰富性,又有历史的深刻性。

曹老师指出,语言只是思想的载体,用来传递有效信息。而广泛的阅读和敏锐的洞察力才是丰富头脑、武装表达的内驱力。老师从石库门、方言等具象角度出发,浅谈上海趋时创新、中西融合、商业意识、市民趣味等四大文化特征,为我们从呈现了一个多元文化并存的国际化魔力大都市。

曹老师还从民生、财经、科技、文化四大领域入手,讲述了主持人的延展性发展,以及Z时代下“双媒体”作战的重要性。最后引用撒切尔夫人说过的“你的思想决定了你的语言,你的语言决定了你的行动,你的行动决定了你的习惯,你的习惯决定了你的性格,你的性格决定了你的命运”来点出作为主持人独立思考的可贵之处。


二、广义备稿在平日 史料亦能为我用


金炜老师本次专家工作坊课程设计别出心裁,特邀请豫园尤瑞君副书记为同学们展开既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又作为上海历史名片之一的豫园相关的史料讲解,并通过此举告诉同学们广义备稿及日常知识储备文化储备的重要性。

豫园尤瑞君副书记似乎是为了配合上海戏剧学院的戏剧特色,选择了建于清光绪年间,距今已有一百三十余年历史的豫园古戏台作为开篇第一个历史景观介绍给大家。该古戏台位于内园南部,戏台两侧石柱上镌刻有对联——“天增岁月人增寿,云想衣裳花想容”,出自昆曲艺术大师俞振飞之手。尤书记表示,古戏台独特之处,一在于结构,戏台7米见方,台柱高约2米,正面雕刻有狮子、凤凰、双龙戏珠等木雕图案,两侧设有双层看廊与包厢,便于观赏戏曲演出;二则在于细节,戏台上有窟窿状藻井,下可放置水缸,二者结合符合声学原理,起到扩音的音响作用,窟窿状藻井中又设有明镜,与戏台边蜡烛结合,借助光的反射作用,在古时可起到光照效果。因这些特色与细节,豫园古戏台亦有“江南园林第一台”的美誉。

了解豫园古戏台历史后,尤书记带领同学们一一观赏了豫园静观厅、观涛楼、点春堂、石狮、泥塑等各式历史景观,并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其背后的历史渊源与故事,由此打开了同学们关于上海的历史视角,同时也丰富了同学们的历史观及相关的知识储备文化储备。

游览历史景观后,尤书记为同学们播放了豫园短片,通过短片同学们了解到豫园如今已作为上海历史名片之一招待过众多外国来宾,在文化及政治领域中都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在这次的豫园历史行中,金炜老师旨在强化同学们的广义备稿能力,如若要做以豫园为主题的节目或访谈,当日的游览势必将为同学们锦上添花。金炜老师强调,任何瞬间的知识学习与输入都可在未来某一时刻为我所用,内容的积累贵在平日,此时此刻的我多了解一分,未来的我便可在实践中更得心应手。


三、共享经验与精彩 培养多能与多面


何婕老师首先要求同学们在会前要养成思考意识,对会议内容进行文本梳理。会议中,各位专家从多个方面阐述了新媒体时代人才培养的新发展方向,何婕老师邀请同学们进行了提问,何婕老师在听取发言后,进行了统一归纳点评。

何婕老师指出,会上发言的各位嘉宾、高校老师、研究者和学生,虽然角度各不相同,但也存在着不少共同点。

第一是多能人才的重要性,她强调,不管新媒体时代融媒体时代如何变化,内容还是王道,锻炼学生写作和思考能力是越来越迫切的需求。因此,对多面人才的培养十分重要。第二是多面领域的广阔度,何婕老师认为,播音主持语言艺术方面的应用性很广,不再是传统传媒机构,而是有了很多融合传播。第三是各项赛事的经验值,“教训也是一种积累,而且这种积累恐怕比成功的积累更容易让你记得住。”通过几次直播工作中突发状况的分享,指出积累经验的重要性。第四是各个院校的交流感,通过今天的研讨会她再次看到,不同院校专业之间的激荡和互动非常重要。


在学期末能通过丰富的行课方式聆听三位驻校艺术家的讲授与观点,同学们表示,面对当下多变的时代趋势有了更加充足的准备。19主持贾庆飙同学说:“我们懂得了在面对考察对象时,如何构建全面的思索体系。不论一个人、一个地方、一件事,调动自我的洞察力和感受力就可展现出属于个人的独特魅力。”20主持学生冯丹说:“我们非常珍惜何婕老师的本次专家课,因为,我们能够面对面与各位业界、学界专家们进行交流,是学院以及何婕老师创造了这样难得的机会,才能在最前沿的播音主持学术研讨中开拓各自的视野、增长自己的见识。”


审核:韩永胜

撰稿:20MFA耿婕、20主持MFA王蕙华、19主持张天泽

指导老师:左育、李泽鹏

摄影:21摄制内蒙班 红格尔珠拉



华山路校区:上海市华山路630号

邮编:200040

昌林路校区:上海市昌林路800号

邮编:201112

莲花路校区:上海市莲花路211号

邮编:201102

虹桥路校区:上海市虹桥路1674号

邮编:200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