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百年 新征程”播音与主持艺术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学术研讨会在校举办

发布者:电影学院发布时间:2021-12-31浏览次数:292


1218日至19日,“新百年 新征程”播音与主持艺术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学术研讨会在上海戏剧学院华山路校区顺利举办。本次研讨会由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学院主办,上海电视艺术家协会协办,播音与主持艺术系承办,来自全国各地专家学者及各高校师生13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了会议,共享新时代播音与主持艺术人才培养新成就,共话新时代播音与主持艺术人才培养的新模式。


开幕盛况


新百年 新征程”播音与主持艺术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学术研讨会开幕式于18日上午举行。

上海戏剧学院党委书记谢巍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原司长姚喜双教授、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李洪岩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毕一鸣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视听传播系主任高贵武教授以线上形式参加并致辞,上海戏剧学院原副院长张仲年教授发来专函致贺。开幕式由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学院副院长董健主持。

谢巍书记在讲话中介绍了上海戏剧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人才培养模式的新实践和新成果,从办出水平、办出特色、办出品牌三个方面对上戏播音与主持艺术人才培养模式的未来发展提出更高期待。


主题发言


研讨会特邀上海广播电视台首席主持人及上戏驻校艺术家曹可凡、中广联播音主持委员会理事及播音指导渠成、上海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首席主持人及上戏驻校艺术家何婕、上海师范大学影视传媒学院院长赵炳翔教授、上海戏剧学院影视学院原副院长吴洪林教授、浙江传媒学院教授及播音指导金重建等6位著名专家作主题发言。主题发言由上戏电影学院播音与主持系负责人费泳主持。

各位嘉宾分别就“Z时代下的主持人培养”、“音乐节目主持问题和出路”、“新时代主持人播音员人才培养的几点思考”、“新文科背景下高校播音主持专业课程思政改革的探索与实践”、“守正创新,讲好中国故事”、“思想引领 服务社会--播音主持课程思政教学探索”等主题发表重要讲话。

曹可凡以“媒体生态对信息传播者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为主题进行分享,以民生、科技、财经、外宣等领域,外延培养模式,指出Z时代主持人所应具备更新的五种能力——内驱力、开放力、智慧力、持续力和领导力。

渠成在主题发言环节紧扣“音乐”领域,阐述广播音乐节目主持人的发展新路径。

何婕在发言中通过讲述媒体从大屏到小屏的转变,引领者到参与者的转化,结合树立信心、强调实践性与强调学习力三方面进行论述,并指出媒体从业者应在变化中发现生机,探索时机。

赵炳翔从媒体从业者应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文化自信为出发点,对新时代讲好中国故事的理念与方法进行了分享。

吴洪林用独树一帜的讲述方式,生动诠释了:转移·互联网、转型·主持人化、转化·生源标高三组新观念,讲述了新时代媒体所需要的新人才应具备的素质和特点。

金重建从专业基础、思想引领、立足作品三个角度分享了对主持人培养方式的观点。他认为,应从培养应用型人才为抓手,背靠社会,贴近生活,探索出一条新式思政教学模式,并强调每个人有不同的成长背景和学习环境,应抓个性来击破学习难点,应站稳立场开阔视角,抓住舆论宣传难点,提高思辨能力和感知能力。


分论坛交流


为期两天的分论坛交流,大家围绕“媒体新时代的主持专业学科建设与历史反思、课程建设、人才培养、专业修为”畅所欲言、各抒己见。

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教授及博士生导师王群、上戏驻校艺术家金炜、何捷、上戏电影学院党总支书记韩永胜以及上海体育学院传媒与艺术学院院长杜友君教授等多名专家教授学者担任了分论坛主持人和点评嘉宾。

来自中传、浙传、上戏、中戏、南艺、云艺、南师大、华师大、上师大、天师大、湖北大学、四川大学、上海体育学院、香港教育大学等全国近40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及硕博学生共计130人参加了此次线上线下的研讨会,60人参加了交流发言。

天津师范大学陈娜、高珊两位学者从基本功的练习出发引申到口语表达的语核,从“学”到“用”,从“字正腔圆”到“言之有物”,讨论了播音主持艺术人才培养的实践教学转向。

苏州大学祝捷老师从专业践行培养,跨界融合方面介绍了苏州大学播音人才培养创新的具体情况。

浙江传媒学院王一婷老师从课程思政建设的角度,结合浙江传媒学院《播音创作基础》课程。总结当前播音主持艺术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的经验,分享多元融合的教学模式。

南京传媒学院杜洋老师基于新文科建设背景,讲述了以南京传媒学院为特色的播音主持人才培养模式,例如游戏主播、播音主持培训师等各个方向垂直细化,更对口、更明确。

暨南大学新闻学院的张伶聪老师基于Citespace 的可视化分析探讨了播音与主持艺术人才培养研究的热点主题与前沿演进,以实际数据来说话,一目了然,具有强大的说服性和冲击感。

研讨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获得学界的广泛关注和讨论,线上、线下讨论气氛热烈,精彩纷呈。


闭幕式


闭幕式于19日下午举行,会上,对本次研讨会获奖论文主创人员进行颁奖。此次会议会务组收到论文79篇、其中56篇入选论文集,评出一、二、三等奖共六篇。

本次研讨会还特别设立“紫藤奖”。“紫藤奖”首位获奖者为:中广联播音主持委员会理事、播音指导渠成。华东师范大学的教授王群为渠成老师颁发了获奖证书。

颁奖仪式后,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学院院长厉震林讲话。

厉震林首先对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表示祝贺。他指出,面对新的时代新的征程,专业发展更需要沉淀,着力打造好“品牌”,有特点、有特色,立得稳、传得开。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王群针对为期两天的研讨会进行了总结讲话。他感叹,本次研讨会的举办“很适时、很丰富、很学术”。王群表示,回顾昨天,审视今天,展望明天,我们都要时刻问自己几个问题:你LEAD(领导)了吗?KEEP PACE(跟上步伐)了吗?OUT(出局)了吗?WHY(为何)?HOW TO DO(怎么做)?他认为,从人才培养模式的框架结构来看,要注重关联性;从人才培养模式的活动程序研究来看,要注重操作性;从人才培养模式的呈现形式研究来看,要注重指导性;从人才培养模式的课程设置研究来看,要注重系统性……总之,只有时刻保持进取之心、引领之态,才能办好主持专业教育,才能培养出好的主持专业人才。

最后,上戏电影学院副院长董健再次对参加本次研讨会的专家学者和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并宣布“‘新百年 新征程’播音主持艺术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学术研讨会”圆满结束。

会后线上线下的与会嘉宾和工作人员进行合影留念。


审核:韩永胜

20MFA王蕙华 杜梦滢 耿捷

20级本科:红格尔珠拉

指导老师:费泳 左育 李泽鹏




华山路校区:上海市华山路630号

邮编:200040

昌林路校区:上海市昌林路800号

邮编:201112

莲花路校区:上海市莲花路211号

邮编:201102

虹桥路校区:上海市虹桥路1674号

邮编:200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