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先声夺人 佳报频传

发布者:电影学院发布时间:2022-01-04浏览次数:308


2022年的钟声刚刚敲响,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学院播音与主持专业佳报频传。

在教育部、国家语委主管,中国传媒大学主办的第23届齐越朗诵艺术节暨全国大学生朗诵大会中,上戏学子继续创造佳绩,18主持林海涨、黄云涛和20主持董乐同学朗诵的《黄炎培》(指导老师:董健、王琦)荣获“艺术表现特别奖”。

在教育部、国家语委举办的第三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中,18主持林家昇、19主持郑东明朗诵的《谁是最可爱的人》(指导老师:王琦、包磊)荣获“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大学生组一等奖。

过去的2021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用最饱满的热情庆祝党的百年华诞,我们用最深刻的情感讲述党的风华。延安窑洞中毛主席与黄炎培先生彻夜长谈,“窑洞对”、周期律的深刻阐释,为民族解放、新中国的诞生赢得历史主动。“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那是无数战士保家卫国的心愿,更是志愿军坚毅果敢的真实写照。《黄炎培》、《谁是最可爱的人》这两部作品,正是上戏学子回望历史、展望未来最好的见证,更是我们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最深情的告白。

2021年的潜心创作,在2022年的第一天绽放。《谁是最可爱的人》在1020部作品中突出重围,斩获第三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大学生组一等奖。《黄炎培》在762部作品中,入围55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央视网、新华网等平台展映作品名单,最终荣获第23届齐越朗诵艺术节暨全国大学生朗诵大会“艺术表现特别奖”。



获奖同学心声


18主持林海涨

这次参赛的作品《黄炎培》是从话剧《国士》中改写的一段朗诵作品。谁曾想十六铺码头的送别,竟成了黄炎培父子最后的诀别。在创作过程中我们期望着,将黄炎培先生的救国之志与黄竞武先生的报国之情通过朗诵表达出来,更期盼着唤醒人们对英雄的敬畏、对历史的追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新年贺词中提到了毛主席与黄炎培先生的“窑洞对”,使我们对黄炎培先生爱国奋斗的一生有了更深的敬仰。我们在朗诵中感受着前人之思,引领灵魂深处的重塑,于身于情于心皆是彻底的洗礼。这次比赛,在专业的朗诵技巧上我得到了董健老师、王琦老师和李泽鹏老师的悉心指导,对情声气的处理有了更加深入的体会,我也希望能在更多作品中体悟真情,用心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


18主持黄云涛

 “齐越朗诵艺术节暨全国大学生朗诵大会”,是全国朗诵艺术界最高级别的活动和赛事。《黄炎培》的排演让我不仅了解了新中国诞生的历史,更让我接受了一场培根铸魂的精神洗礼。能够以大四学生身份代表学校参加此次比赛,我感到非常的荣幸与自豪,非常感谢董健老师对我们的信任以及专业的指导,让我在此次赛事中得到了历练,我也将会以更加谦卑的姿态继续努力!


20主持董乐

大二的我,初出茅庐的我,很有幸能够有机会和大四的两位师哥同台献上《黄炎培》,也非常感谢董老师、王琦老师、李泽鹏老师的信任与指导!齐越节,这个原来在我看来遥不可及的朗诵殿堂,如今已经照进现实。其实两位师哥对这篇稿件的理解和表达已经很醇熟了,而我如何能够进行无缝衔接式的串联和起承转合、如何让自己的调性和师哥们保持一致,对我来说无疑是一次大考。相信接下来,我们会不辱使命,拼命向前,在更多、更大的舞台上,继续绽放青春之花!


18主持林家昇

《谁是最可爱的人》这篇稿件记述了在朝鲜战场上,那些前赴后继不畏生死的志愿军战士们,为了保卫身后的国土和亲人,誓死与敌人战斗到底!稿件当中记录了许多英雄的名字,我相信还有很多的战士他们甚至没有留下姓名,可我依然坚信,无论时代几经变迁,他们,在世人的心中,始终是那群最可爱的人!在深刻地理解了这篇稿件之后,我也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生活,更加明白如果没有那群可爱可敬的人们,没有始终为人民谋幸福的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今天国泰民安的大好河山!


19主持郑东明

这次获得全国一等奖非常惊喜。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这次经历,我觉得应该是“收获”。不仅收获了一个大奖,更重要的是收获了难能可贵的锻炼和学习,以赛带练,在实践中成长和进步。主持专业是一门实践先行的专业,在学习理论和练好基本功的同时,也应该把自己放在实践中去检验,放到时代声音、时代精神的传送中去历练,这样才能获得更大的进步。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上戏学子满载着果实再次起航,2022年定将更加辉煌!




审核:韩永胜

撰稿:林海涨



华山路校区:上海市华山路630号

邮编:200040

昌林路校区:上海市昌林路800号

邮编:201112

莲花路校区:上海市莲花路211号

邮编:201102

虹桥路校区:上海市虹桥路1674号

邮编:200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