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贵武:主持传播的人格化实质

发布者:电影学院发布时间:2022-05-19浏览次数:180

512日下午,由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学院主办的本学期最后一次主持专业口语传播系列讲座在线上顺利开展,这也是浦江大讲堂的第三十六讲。讲座题为——“AI究竟在改变什么:新技术发展视角下的主持传播,主讲人为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视听传播系主任、教授与博士生导师——高贵武。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学院副院长董健出席讲座并致欢迎词,播音主持专业负责人费泳老师主持讲座。除电影学院主持专业学生外,讲座还吸引了不同专业的师生们参与其中,在高贵武教授的讲述下,与会者认真聆听、积极参与、气氛热烈。

讲座共分为五部分进行,高贵武教授分别就“新技术发展对传播的影响、新技术发展对主持传播的影响、新技术发展的实质和路径、主持传播的实质与优势、新技术发展对主持传播的挑战与机遇”这五方面展开了阐述。    

高教授认为,新媒体改变了社会结构和社会习惯,影响了人的行为方式和思维路径。从拉斯韦尔的传播学5W研究模型来看,信息传播主体、生产模式以及接收方式均在新技术的影响下发生了变革。在主持传播方面,新技术使得主持传播产生了“去中心、去时空、去层级”的变化,主持传播由此走下神坛专业神秘性消逝,并转而发生人际性深化、新媒介赋权强化、层级制度化媒介赋权弱化等影响。在新技术发展方面,高教授重点围绕人工智能技术展开叙述,他借助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托马斯·萨金特——“人工智能其实就是统计学,只不过用了一个很华丽的辞藻。”这一言论,结合实例论述了人工智能的实质是统计与计算,其并不具备人格化特征。

主持传播的实质,则是“人格化、人际性、大众传播”三位一体,是人工智能与抽象统计无法超越的存在。新技术的诞生为主持传播提供了无限可能,由于技术的局限性,新技术并不能完全替代主持传播。传播的目的是提升人的价值、增强人的权威、增加人与人之间的交流,而不是重返人机交流状态。

讲座的最后,高教授借助凯文·凯利的一句话并结合主持传播表示,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最大的益处在于各种人工智能将帮助我们定义主持性及主持的人格化。

讲座结束后,电影学院董健副院长向高贵武教授表示由衷的感谢,她认为高教授今天的讲座对于口语传播人才培养是一种肯定与启发,高教授精辟独到的见解,为此提供了多角度的深度分析与思考,也为本学期主持专业口语传播系列讲座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在未来,探寻主持传播与新技术发展之间的平衡点与增长点,将是所有从业者努力的方向。


审核:韩永胜

/20主持MFA王蕙华



华山路校区:上海市华山路630号

邮编:200040

昌林路校区:上海市昌林路800号

邮编:201112

莲花路校区:上海市莲花路211号

邮编:201102

虹桥路校区:上海市虹桥路1674号

邮编:200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