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16系列共享课程|想象力和内容创作类型片的剧作法

发布者:电影学院发布时间:2022-05-19浏览次数:185


2022512日,由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学院主办的5316系列共享课程、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影视创作系列讲座《想象力和内容创作类型片的剧作法》于线上顺利举行。此次讲座特邀知名作家、编剧、量子泛娱董事长南派三叔(代表作《盗墓笔记》系列、《老九门》、《沙海》等)讲授,由肖湘宁副教授担任学术主持,主要面向电影学院学生,同时吸引了校内外众多师生、学者及腾讯等业界友人踊跃参与。电影学院院长厉震林教授为本场讲座致辞。

次讲座的主讲人南派三叔老师就“类型片剧作法”的话题,从“创作的意义”、“名词的定义”、“类型片的情绪如何达成”、“如何培养灵感”和“如何练习写作”五个方面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创作经验。

讲座第一部分,南派三叔老师首先向大家阐明了内容创作的本质与意义,并分别对“情绪”与“契约”两个名词进行了解释,告诉了同学们建立契约的原则、策略等技巧。他指出所有内容产品的核心本质就是创造情绪,而契约则既是整个内容创作的起点也是一个项目开始的关键

讲座第二部分,南派三叔老师告诉同学们通过观察自己和他人的大数据去找到人类真实的情绪、看到社会的情绪价值是非常有助于同学们去创造爆款产品的。三叔说到灵感和想象力都来源于知识,而坚持阅读不同类型的书籍则恰是培养灵感的最佳方法,创作无法学会只能练会,因此不断地练习、写作、表达都是创作这条道路上必不可少的,当然,热爱和机会也扮演着重要角色。三叔以诙谐幽默的方式让同学们收获了满满“干货”,既引起了同学们浓厚的兴趣,也让同学们详尽学习到了关于想象力与内容创作类型片的剧作法方面的知识。其间,《盗墓笔记》系列中“潘子”的原型潘江先生作为神秘嘉宾,与三叔进行云端连线,为现场带来了巨大的惊喜和感动,不少观众在线上会议室的评论区大呼泪目。

在本场讲座的最后,三叔就“如何组织写作素材”、“创作中是否会受他人声音的影响”、“如何看待当下网文唯爽点论或飞卢风的趋势”等观众提出的问题做了精彩的专业性解答。

 (南派三叔与同学们线上合影留念)


审核:韩永胜

指导老师:廖媌婧 

会议记录:齐钰

:凤伊婷

图片:熊臻翌



华山路校区:上海市华山路630号

邮编:200040

昌林路校区:上海市昌林路800号

邮编:201112

莲花路校区:上海市莲花路211号

邮编:201102

虹桥路校区:上海市虹桥路1674号

邮编:200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