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劳模初心,学习航天精神

发布者:电影学院发布时间:2022-06-21浏览次数:70


2022616日,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学院教师党支部在线上举行“党史学习教育”系列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主题为“感悟劳模初心,学习航天精神”,电影学院全体教师党员参加,部分学生党员列席旁听。本次主题党日活动邀请的主讲人是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大国工匠、全国劳模,高级工程师、集团特级技师,上海航天设备制造总厂有限公司对接机构组班组长,航天八院工会及上海市总工会兼职副主席,上海市职工技术协会会长,上海市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王曙群工程师。

2011年,神舟八号和天宫一号载着由王曙群工程师团队装调的对接机构,在太空上演了一场完美的“太空之吻”,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掌握空间交会对接技术的国家。

王曙群工程师的讲座题为《从航天“三大精神”看党的初心和使命》,用自己艰苦奋斗的不凡经历,以及对我国航天事业的深刻理解,为师生党员带来了一场振奋人心的、与航天精神相结合的党史学习课。

在讲座中,他首先从航天事业历史发展的角度,分析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指出了“落后就要挨打”的深刻道理,阐明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的必要性和艰巨性。随后,王曙群工程师详细介绍了不同历史时期和任务下的航天精神,包括航天传统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新时代北斗精神和探月精神,从不同侧面折射出我国综合国力的提升和科技自信的增强。王曙群工程师将航天成果与大众的日常生活相联系,深刻指出航天史是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的组成部分。王曙群工程师阐述了新时代航天事业的新内涵。从立足航天大国到跻身世界航天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航天科技工业事业发展的总体战略安排,也是新时代航天事业发展的重大历史使命。讲座的最后,支部党员和王曙群工程师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

王曙群工程师团队甘于奉献的职业精神和生动感人的语言表达,帮助全体党员更加深入和直观地体会到了我国航天事业伟大成就的来之不易。电影学院党总支书记韩永胜对王曙群工程师致谢时说:“王曙群工程师的讲话让我们感到新鲜、震撼、振奋,我们看到了航天人的爱国精神和专业态度,这个过程中渗透着艰苦奋斗、百折不挠、兢兢业业、精益求精。我们党员和群众,都从您的分享中感受到了民族自豪感,我们能有今天和平安宁的生活,国家能在国际社会上取得重要地位,与航天人的奋斗关系密切,我们教育工作者一定认真汲取航天精神的精髓,勇于创新、持续奋斗。”

最后,电影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王琦代表全体党员表示:探索浩瀚太空永无止境,攀登科技高峰任重道远,教书育人也是同样。航天精神引领、激励着国人不断进步,我们也要在航天精神的感召下,让艺术教育的星空更加璀璨闪亮。支部党员坚定理想信念,以三牛精神为动力,做好新时代的育人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审核:韩永胜

撰稿:罗馨儿


华山路校区:上海市华山路630号

邮编:200040

昌林路校区:上海市昌林路800号

邮编:201112

莲花路校区:上海市莲花路211号

邮编:201102

虹桥路校区:上海市虹桥路1674号

邮编:200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