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课经验|摄影与制作专业线上课程分享

发布者:电影学院发布时间:2022-06-30浏览次数:39

课程思政在云端


在疫情的特殊时期,线上教与学再次成为师生们的日常模式,云端见面课堂依旧充满“智慧”与“温度”。电影学院全体教师积极投身线上教学,合理调整教学内容,适应线上教学,同时及时将课程思政润物无声中融入每一堂课。电影学院将不定期分享学院教师在线教学的实践和案例,希望提供有用经验,推动课程高质量发展,为学院课程思政经验提供借鉴。



《影视制作流程》

教师简介


严澂晔

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学院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教师,主要负责影视制作流程、剪辑基础和剪辑创作等课程。曾于新西兰从事影视工作多年,擅长后期制作和编剧。第一至五届两天电影节总策划。


课程设计


影视制作流程课主要是给学生介绍影视制作中的专业流程,让学生了解电影产业中制作流程化的重要性,最终把流程化的理念融入到实践拍摄中去。该课程的特色是每个学生都需要做一个影视项目短片的阐述,该项目阐述的内容需要与思政和时下热点相结合。譬如2021年的课程中的纪录片短片系列《曙光里的红色上海》与上海文学创作中心合作。根据上海市作协重大创作项目“红色足迹”系列作品为蓝本,进行改编孵化的创作项目。

课程还鼓励学生使用多元化的设备和手段进行创作,比如手机拍摄短片。课程中完成的短片《金鱼》入围2021金鸡百花电影节新影像手机电影计划最终评审。

最近上海遭遇新冠疫情,学生们因被封闭管理在学校不能外出拍摄,极大的影响了日常课程运行。但是经过及时的调整,课程鼓励学生从自己身边开始寻找与疫情相关的故事。引导学生从日常生活、排练和学习中寻找疫情下大学校园中的故事,结合本课程的特色来创作出记录下这个特殊时期中大学生生活的短片作品。希望通过课程中给学生传授的专业知识和引导能让学生创作出更多有特色的短片作品,并且从中受益。

学生反馈


21级摄影与制作内蒙班 卓希:

在影视制作流程这门课中,我收获颇丰,同时也感受到自己需要学习的东西太多了。在老师的悉心讲解和同学们做项目阐述的过程中,我从最初的迷茫到逐渐入门,同学们准备的每一个项目都是对我的不断启发,相信以后在拍摄自己作业的时候可以在更加专业的流程中工作和学习。




《世界电影史》

教师简介


程功

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学院摄影与制作专业教师,上海大学戏剧影视学博士,上海戏剧学院戏剧影视学博士后。上海影视戏剧理论研究会会员,上海电影家协会会员。研究方向为电影史论,主要从事《中国电影史》、《世界电影史》、《经典影片赏析》等课程的教学工作。获得中国电影金鸡奖理论评论奖二等奖,入选上海高校青年教师培养资助计划,在国内外刊物发表多篇学术论文,主持一项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青年课题项目。


课程设计

《世界电影史》是为摄影与制作专业本科学生开设的专业理论课。本课程旨在展现电影艺术“真善美”的思政内容,通过对影史的梳理,让学生掌握世界电影发展史中的重大美学变革、经典影片和著名导演,扩大学生的阅片视野,使其在掌握影视视听语言知识的基础上,对世界电影的美学和工业发展历程有较为清晰的认识。

本学期,根据课程的特点和线上教学的条件,在开学初建立了微信群,用学校“学习通“超星软件的腾讯会议进行视频授课。同时,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方法,一方面建设超星课程,供学生预习和复习;另一方面在课堂直播中采用老师讲授加学生回课的方式,在介绍重要知识点和影片的同时,加入同学对电影史知识点的自学和讨论环节,让学生在对影史发展有脉络性掌握的同时,引导其对电影艺术形成思辨性认知,为将来的电影创作打下理论基础。

学生反馈


21级摄影与制作内蒙班 宝迪其其格:

《世界电影史》是一门理论课程,但程老师的课程设计却并不枯燥。在课程的安排上,老师从电影史各阶段的背景入手,进而再回归到电影本身,深入浅出,通俗易懂,配合经典电影的段落分析及课后片单,让我们对世界电影史有了新的认识和兴趣。在电影史的课堂上,不仅仅有老师的讲授,也有同学们的pre分享。程老师的教学中讲练结合,放手让同学们自己查找资料在课堂上进行展示,这不但锻炼了我们的自学能力,也让我们对电影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程老师也利用了学习通平台的便捷性,将课程资料上传到平台,帮助我们及时预习与复习,提升了大家的学习效率。

审核:韩永胜、董健

供稿:上戏电影学院

来源:上戏教务处(《影视制作流程》)

   程功(《世界电影史》)

策划:林小慧



华山路校区:上海市华山路630号

邮编:200040

昌林路校区:上海市昌林路800号

邮编:201112

莲花路校区:上海市莲花路211号

邮编:201102

虹桥路校区:上海市虹桥路1674号

邮编:200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