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创青春 获奖有我

发布者:电影学院发布时间:2022-08-17浏览次数:10


汇创青春”——上海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展示活动,由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以“孵化创意梦想,搭建创业平台”为宗旨,致力于打造立足上海、服务长三角、辐射全国、着眼国际的大学生文化创意产业资源整合服务平台。 

在近期公布的2022年第七届汇创青春(音乐艺术类)获奖名单中,我院电影作曲系选送的参赛作品共获得12项奖项的好成绩,其中一等奖4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6项,可喜可贺!获奖作品受到了相关专业领域和社会的广泛关注与好评,其中包括:


第七届汇创青春一等奖获奖作品 

《地平线》

编曲:19级电影作曲系 任仁杰

作品简介:

为钢琴、管弦乐队和电子音乐而作,风格为Drumstep融合dubstepDrumstepDubstep的变形体,没有Dubstep的强烈电流感和凶猛狂热的拍子而是更具迷幻色彩和清脆的鼓点。DrumstepDubstepDrum And Bass的结合体,用DubstepBass,用Drum And Bass的速度和带感节拍。Buildup段落多使用管弦乐队和钢琴叠加电子音色,drop段落加入wobblebass强调低频振动,风格上更偏向dubstep


第七届汇创青春一等奖获奖作品

《硝烟》

编曲:19级电影作曲系 程文倩

作品简介:

   该曲是一首使用电子音色完成的管弦乐作品,旋律声部交由弦乐组和铜管交替演奏,弦乐组的断奏和pad音色铺垫其中,更是营造了不安的氛围。通过旋律的不断交替,展现了战争的景象,更是表现了战争中英勇奋战战士的必胜决心。作品使用电子音色来演绎,相比管弦乐队演奏来说更为灵活,同一乐句中能够使用多种乐器交替演出,更能突出主体且更有层次。同时添加电子音色,进一步烘托出战争紧张、激烈的氛围。


第七届汇创青春一等奖获奖作品 

《墟》

编曲:19级电影作曲系 贺童谣

作品简介:

   《墟》是对一位即将战死沙场的将军的写照,第一段用听感上较刺激的音色与增强氛围感的轻音吉他形成反差,轻音吉他作为pad铺垫渲染空无一人的寂寥感,最具听觉冲击的音效凸显伤亡惨重的场面使将军痛心失神的一瞬,第二段以鼓的节奏组合和笛声点缀营造出“形散神不散”的诡异氛围,描绘带领残军夜行伏击背水一战的心境,第三段以管弦乐为主,是将军赴死前对曾经征战沙场一世英名的回忆和不舍。


第七届汇创青春三等奖获奖作品

《天晓》

 编曲:19级电影作曲系 张新瑞

作品简介: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围绕着万物而建立起来的秩序和人间秩序,是建真善美的物质和意识基础。生命意识翱翔其间,也就埋葬了一切丑恶。基于这一概念,描述了生命意识,不能模棱两可,不了了之,而应该是面对理想信念,不断地追寻心中梦想。本曲为epic music风格,由pluck与钢琴叠加的清脆音响引入,在乐段中,飘忽不定的pad音色与坚定的弦乐旋律线条交织缠绕,旨在表达当代青年思想深处的困惑与矛盾、奋斗与追求,尤其注重在现实描述与思想虚拟维度等等的交融与组合,刻画了当下的青年文化与其特殊的心理特征。


第七届汇创青春三等奖获奖作品 

《原野》

编曲:19级电影作曲系 卲榆淇

作品简介:

   将电子音乐、弦乐队与民族器乐相结合,分表代表着地域与文化之间的不同,加入电子音乐与之碰撞,体现出时代的交错。运用虚拟与民族化的结合,表现了现代科技与传统文化的交织感。传统民族乐器点状化的处理与弦乐队线状化的织体相结合,描绘了一幅美好的田园风景。


第七届汇创青春三等奖获奖作品

《凛冬城》 

编曲:19级电影作曲系 徐小珺

作品简介:

   这是一首史诗风格 气势磅礴的管弦乐作品。弦乐组与铜管乐器和木管乐器相结合。灵感来源于《权力游戏》这部电影。描绘了凛冬将至,危险也是随即而来,“长夜将至,我从今开始守望,至死方休。”这是守夜人的誓言。表达了长城上守夜人们勇于接受挑战和洗礼的英雄主义精神。


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学院电影作曲系是以影视音乐创作为核心,以作曲、电子音乐与电脑音乐创编、音乐录音与混音为教学平台,以传统、戏剧、戏曲、多媒体等多类音乐创作与制作技能培养为目标,以突出音乐与科技相高度结合为教学方向的特色专业。

历经二十余年的教学实践,电影作曲系已形成一条培养既有中西音乐理论功底又有当代艺术思维,既有音乐创作实力又有数字化平台操作技术,既有传统作曲基础又有当代电影、电视剧、舞台剧及交互媒体平台音乐创作实力的专业人才的教育思路,设计出较为系统化和特性化的培养方案,建立了富有上戏特色、对口时代需求、体现“服务社会、面向未来”思路的课程体系。在教学团队中,有享誉中外的作曲专家、著名音乐制作人、知名音乐录音师,又有卓有建树的作曲理论研究者。团队以中青年教师为骨干,教学经验丰富,专业涉猎广泛,教学成果显著,在国内同行业中具有鲜明的特色。

(电影作曲系专业主课)

多年来,电影作曲系以“坚持传统、勇于创新”的教学理念,以“错位竞争”的人才培养定位,为各类政府平台、艺术团体、商业机构及群众文化系统输送了大批影视、戏剧、舞蹈、多媒体音乐创作与制作的复合型人才。学生曾多次荣获包括“汇创青春”、“全国计算机音乐大赛”、“IEMC国际电子音乐大赛”等大奖;所涉猎的著名国内外项目包括“戛纳国际电影最佳短片”、“中国好声音”、“我们的歌”等。

(电影作曲系电脑音乐创编课)


祝愿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学院电影作曲系师生在未来取得更好成绩。

不忘初心,不负韶华!


审核:韩永胜

供稿:电影作曲系



华山路校区:上海市华山路630号

邮编:200040

昌林路校区:上海市昌林路800号

邮编:201112

莲花路校区:上海市莲花路211号

邮编:201102

虹桥路校区:上海市虹桥路1674号

邮编:200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