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戏全球暑期电影学院火热开讲

发布者:电影学院发布时间:2022-07-30浏览次数:10


上海戏剧学院全球暑期电影学院正式开幕


2022727日下午一点半,由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学院主办的第一届全球暑期电影学院拉开帷幕。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学院院长厉震林、副院长董健、著名导演Jan Schütte、著名电影摄影师Kees Van Oostrum、著名电影摄影师刘寅等嘉宾出席开幕典礼并致辞。

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学院副院长董健宣布:第届上戏全球暑期电影学院正式开始。

(部分嘉宾会议截图)


(会议过程中的部分截图)


开幕典礼结束后

紧接着,开始了第一天的课程!


第一堂课 · 电影摄影课

刘寅

7.27 14:00-17:00

(感谢学员熊晋提供的课堂笔记!)

(来自刘寅老师的电影摄影课内容)


第二堂课 · 电影编剧课

Sara Van Oostrum

7.27 18:00-21:00

(图1为包豪斯训练法)

(来自sara老师的编剧课互动)


第三堂课 · 电影调色课

Joachim Zell

7.28 9:00-12:00

(来自JZ老师的电影调色课内容)


第四堂课 · ARRI拓展课

康清虎

7.28 13:00-16:00

(来自Tiger老师的ARRI拓展课内容)


经过两天的课程分享与学习


学员们的课程体验和感受如何?


在每天的课程结束后


工作人员都会在群里向大家发起征集~


并且收到了很多封超棒的课后感想的邮件!

下面分享六位学员的课程感受~


1、李立漪 上海电影学院 电影制作专业

电影摄影课

摄影指导刘寅老师对于流浪地球2的幕后摄影制作分享是我非常感兴趣的,之前关注过刘寅电影工作室的官方账号,也了解过全球定制的第一台TITAN,震惊于中国的电影工业化程度已经做得如此之高了,也对于刘老师所说的美国电影工作者的工作内容细分,每个人都非常守规则而感到羡慕,这值得我们学习。


电影编剧课

这节课让我们听音乐打开心扉,将心中的秘密与想法通过绘画的方式表达出来,我认为这个方式非常新颖有趣,比平常在很短的时间内一定要想出“一句话故事梗概”的编剧方法论要让人更放松更开放,也更容易产生灵感,这属于从心出发,忘记一些公式化的思维方式和创作方法,去挖掘真正感兴趣和想说的内容。


调色课

虽然这是一节有关后期调色的课程,但在与老师的Q&A环节中,我充分意识到优秀的影片之所以能最终出效果,并在后期的时候一切都在掌控之中,不会出现用后期去救前期的情况,都是因为那些专业的团队在前期做了很多测试,无论是对于不同摄影机拍摄出来的画质的差距测试,还是对于lut色彩测试、亦或是日转夜戏的测试,这些测试都在很大程度上给了剧组成员一颗“定心丸”,也确保了后期调色工作者在拿到上述素材后在技术上是可操作的,并最终呈现出导演想要的效果。


ARRI
拓展课

这堂课让我印象最深的知识点是我认识到“清晰”是非客观的,并不是由技术或数值决定的,而是人眼感知的,可能会因为色彩或饱和度而产生变化。其次课堂上Tiger老师分享了非常多前沿技术与数字化相关的知识,让我大开眼界,不过本人非摄影专业,想要吸收所有的知识点还是感到较为困难。


2、范博禹 西北师范大学 戏影研究生

个人简介:西北师范大学戏剧与影视学研究生,中国教育学会会员


电影摄影课

刘寅老师针对电影摄影展开了全面的讲解,期间多次以流浪地球系列及其他代表作举个分析,让我们认识了摄影导演的职务工种,根据影片风格多次调试与测试以求得最佳的镜头风格、色彩、光线,同时还为我们展示了很多业界顶尖的设备、拍摄器材、拍摄方法等等。刘老师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根据自己的想法,自己去创造能满足自己想法的设备、环境、条件等等,热爱他,追寻他,创造他。


电影编剧课

Sara老师虽然是一位外国老师,但老师特别接地气,先是训练大家的动手画画能力,凭感觉去画。然后又让大家把自己当下想到的画面以画画的形式呈现,要像电影似的讲故事。整堂课听下来,感觉对影视创作又有了新的创作途径,以后在创作的过程中,可以通过画画的方式先将自己的想法记录下来。


电影调色课

Joachim老师为我们分享了电影调色方面的知识与技巧。在拍摄电影前,可以用电影、广告、油画艺术等不同的形式的色彩呈现方式,进行电影风格前期定调,先行确保电影色彩风格。后面Joachim老师又介绍了一些常见使用度高的调色设备等等,让我们对调色设备有了一定的认识与接触。后面Joachim老师又介绍了从电影开拍时可以先对镜头进行滤镜上的调色、或电影机自身加LUT等等。同时,每个人对颜色的认识程度不一,也应考虑到这一特殊情况。整堂课程,让我们对调色有了基础的认识与了解,对调色工作有了更加新的兴趣。


ARRI拓展课

康清虎老师为我们系统且全面介绍了ARRI设备,让我们对当下电影行业中,常见的电影设备有哪些、设备参数多少、设备情况、简单功能等等有了一定的认识,扩展了我们这些非专业人对电影行业的认识。其中,康老师有趣的针对“什么因素决定了一个画面是否‘清晰’”进行了问答,九比一比例的答案竟让大家出乎意料最终结果,反差、锐度、空间分辨率、最大分辨率(细节)等等影响着人的观感。整堂课,康老师风趣幽默,与同学近距离沟通交流,带领大家畅游在认识电影的海洋中,可谓收获满满!


3、李明泽 浙江传媒学院 影视摄影与制作

个人简介:我想成为一名电影调色师,更想为中国影视的影视合流与后期前置化做出贡献。道阻且长,虚心学习。


电影摄影课

刘寅老师上课以分享行业经验为主,其中以《流浪地球》为例为我们讲述了摄影师的工作流程和任务,并且详细和我们讲述了摄影在工作中如何与各个岗位沟通。其中我感受最为深刻的是作为摄影师在读剧本的时候应该做的。刘寅老师在课程中明确指出,摄影师在初期读剧本的时候⼀定不要在脑海里想象画面,这样会影响我们对故事的整体感受和把握,应该在第一次阅读的时候提炼故事的本质或核心,从而找实际中实践的手段。


电影编剧课 

这节课非常有趣,Sara让我重新体会到了对艺术的感知是有多重要的!Sara带领我们听歌,画画,让我们充分释放出内心的孩子,我喜欢这门课,这应该成为我们艺术工作者感受艺术的基本功与日常。


电影调色课

Joachim老师作为好莱坞调色师,拥有最尖端的团队和技术,在这样的环境下可以把调色发挥到极致。反观国内的影视体系,我们依然处在发展不平衡的阶段。这和我们每个人都有关,当我们在准备拍摄一部影片前,我们是否会对设备进行充分的测试并制定相关技术流程;当我们在片场进行拍摄时,我们会不会尽全力把技术流程做到最好,出现意外状况的时候是否有补救的措施;当我们的素材进入DI阶段时,我们的素材能否能够像初期预想的那样甚至更好。我认为调色应该是锦上添花的,而不是对前期的某种错误进行补救,只有大家都有了这样的意识,我们国内的调色行业,甚至影视行业才会进步。


ARRI拓展课

Tiger老师深耕行业多年,从摄影机发展的历史讲到ARRI的科技,让我们从底层逻辑上理解摄影,感受摄影。今天让我感到惊喜的是Tiger讲到了DITDIT是数字影像工程师,在现场负责素材的管理、分发、素材处理等工作。目前我国DIT行业虽然并不普及,但已进成熟的体系里,像北京3J和杭州十方都是做得相当不错和严谨的。老师说DIT十分重要,DIT就是流程。


4、杨 斌 北京泛亚影视 导演

个人简介:导演、摄影指导、动作指导,主要擅长类型: 武侠片、功夫片、动作片


电影摄影课

刘寅老师的《电影摄影》课程非常前沿,是中国电影工业化的面貌展示,感觉中国电影也在向大片靠近。刘老师也非常有创新之处,是很难得的地方,也积极了解国外电影制作的动态和美学观念,和世界前沿制作接轨,是非常优秀的青年电影摄影师。工作也非常认真,做各种测试,非常期待刘老师的更多作品。


电影编剧课

Sara Van Oostrum老师的《电影编剧》课程非常的有创新创意的地方,是没有接触过的、非常有意思的学习。《包豪斯体验法》让编剧成为一个有意思的体验。


电影调色课

Mr.Joachim Zell的《电影调色》课非常棒,技术参赛都是在实际拍摄中遇到的。譬如跟某组时,摄影师不会调机器参数,把锅甩给跟机员;以及如何摄影机是原色,而甩给导演监视器的是套Lut;如何后期前置,都是非常实际的问题。也解决了很多本源的问题,非常实际,非常有效。


ARRI拓展课

康老师的《阿莱拓展课》,在摄影机类型、画幅等技术方面,也让很多模糊的问题得到清晰的解决。尤其之前一味的追求高分辨率,通过老师的讲解才知道进入了一个误区。总之是非常实际的课程,解决了很多在拍片时模糊以及误区的地方,获益匪浅。
   总之,非常感谢宝贵的学习机会,解决了很多困惑,也接触到了一线的创作情况,授课老师们也都非常棒,这次的课程非常的惊艳,期待未来还有宝贵的学习机会。


5、熊晋 重庆师范大学 戏剧影视文学专业

个人简介:一个想做纪录片导演的编剧同学


电影摄影课

很幸运能够参与到这个课堂中,刘寅老师介绍自己的构思过程和工作历程的时候,作为一个一直学习主线为编剧的学生来讲,其实是很陌生而且令人兴奋的,电影真的是造梦机器,看到影片拍摄中的机器装置,让一个个场景实现变成一个个镜头,像魔法一样


电影编剧课

sara好可爱(●'◡'●),这节课感觉很放松又很累,因为从来没有尝试过以画画的方式来训练自己的思维,但是因为不会画画又非常忐忑,以后自己空余下来的时间,应该也会使用这些方法来打开自己的思维。


6、罗冠杰 独立剪辑师

个人简介:梦的记录者


电影摄影课

刘寅老师讲的内容非常有高度,在技术层面对于我来说目前只能仰望。不过,通过刘寅老师对国内影视创作流程的讲解,能够感受到作为一名创作者,即使国内外影视创作流程有些许出入,但扎实的基本功和前沿性的技能是一名影视工作者的前提条件,这样在非常规条件下,再生硬的设备也能被大脑的创意变得灵活起来。


电影编剧课

Sara老师以不一样的视角带我进入了视觉化输出的大门,不管是呼吸还是情绪,在当下都突破规则的约束,在一呼一吸间通过笔触跃然展现。这种感觉与“慢节奏生活”的理念有共通之处,更接近于冥想的超验体验,却以更“接地气”的方式让我更专注自己内心的想法,突破内心杂乱的噪音让灵感呈现。


非常感谢学员们的积极投稿!

每天课程结束后都会有课程感受的征集


希望大家能够继续保持积极的状态

参与到课程互动和课后征集中!


一起期待后面的课程吧!

【本项目由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学院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资助。】



审核:韩永胜、厉震林



华山路校区:上海市华山路630号

邮编:200040

昌林路校区:上海市昌林路800号

邮编:201112

莲花路校区:上海市莲花路211号

邮编:201102

虹桥路校区:上海市虹桥路1674号

邮编:200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