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润人生 诵读传喜报

发布者:电影学院发布时间:2022-08-26浏览次数:41


传承中华经典、弘扬中国精神,国家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联合主办的高规格语言文字类赛事—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经典诵读大赛上海赛区决赛近日落下帷幕。在此次比赛中,上戏学子再创佳绩。

我院提交的参赛作品共获得上海赛区五项奖项,其中一等奖三项,二等奖两项。18主持林海涨、21主持刘胤廷、王子健、任家辰和朱一览朗诵的作品《青春最美的样子》(指导老师:王琦、左育),18主持单凌宇、19主持杨婧懿、贾庆飙、邰佳华朗诵的作品《前哨》(指导老师:包磊、李泽鹏),20研究生杜梦滢、19主持周禹含、贾庆飙、李彦达和沈洋朗诵的作品《黄炎培》(指导老师:董健、孟聪),荣获一等奖。19主持郑东明朗诵的作品《志愿军烈士安葬祭文》(指导老师:王琦、李泽鹏),21主持李若男、李佳宬、王子健、朱一览、刘胤廷和任家辰朗诵的作品《前哨(节选)》(指导老师:费泳)荣获二等奖。


一等奖获奖作品《青春最美的样子》

2022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2周年。中国人民军队的历史和功绩是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书写的。当代大学青年有责任把人民军队奋勇杀敌、保家卫国、捍卫和平的英雄事迹用声音进行讴歌和传颂。

《青春最美的样子》朗诵作品以青春遥看青春、以青春呼应青春、以青春致敬青春、以青春震撼青春!五个朗诵者的年纪都与70多年前参加抗美援朝作战的青年战士相仿,在作品中,他们用声音引人跨越时空,仿佛置身在朝鲜战场一个又一个激昂、惨烈、悲壮又深情的场景,他们深情望向的青春充满坚定和义无反顾。

同样的年纪,不一样的青春;不一样的青春,同样的理想。

以青春之声诵青春之最美,这是青年献给祖国的心声!

一等奖获奖作品《青春最美的样子》剧照


一等奖获奖作品《前哨》

生活在上海这座光荣之城里,作为大学生的我们也有着十分艰巨的使命,那就是讲好上海的红色故事。而在上海众多的红色经典故事中,最打动我们的,就是龙华烈士们的光辉事迹。受到电视剧《觉醒年代》与我校师生创排的大型话剧《前哨》的影响,我们选择了左联五烈士的故事作为创作题材。在创排时正好遭遇上海疫情形势骤然严峻,原定的拍摄计划无法施行。指导老师迅速改变方案,以简驭繁,提出利用学校图书馆这个适于穿越古今的讲述场地来进行录制。同时,我们也将上戏的舞台教学特色与诵读的形式相结合,在同一场地打破时空约束进行了一场勇敢与青春的对话。“中国的青年应如他们一般,守护心中的信仰,实现崇高的理想”,而我们也希望文中的这句话可以激励着我们每一个人。

一等奖获奖作品《前哨》剧照


一等奖获奖作品《黄炎培》

一段越过岁月的对话,拂去历史厚厚的浮沉。一位忠诚的爱国主义者;一位同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休戚与共的亲密朋友;一位新中国德高望重的国家领导人,怀着“追求民主、教育救国”的思想理念,在民主建国、教育救国的路上,留下了光辉灿烂的印记……

朗诵作品《黄炎培》以段落的形式,展现了在当时的社会环境下,黄炎培为民主建国奔走呼告的救国热情和与儿子黄竞武之间非同一般的父子战友情……这对父子的付出与奉献,也是千千万万名仁人志士的缩影……

也许战火纷飞离我们远去,也许我们不再需要用生命换取温饱与和平,但我们仍然要向黄炎培这样的前辈学习,他们身上所闪耀的光芒,指明了我们走向更强的方向!

一等奖获奖作品《黄炎培》剧照


二等奖获奖作品《志愿军烈士安葬祭文》

1950年美军公然越过“三八线”,并轰炸我国丹东地区。为了保护刚刚诞生的新中国,志愿军战士奔赴朝鲜前线,与以美军为首的联合国军展开了殊死搏斗,并取得了这场立国之战的胜利,为新中国的和平发展奠定了基础,志愿军英烈付出巨大牺牲,埋骨他乡。在抗美援朝71周年之际,第八批志愿军烈士的遗骸终于回到祖国。

这篇文章以古文的形式表达了对归国烈士的崇敬,古文体裁也对创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愿以此文缅怀为保卫祖国而牺牲在他乡的志愿军烈士。英烈埋骨他乡,终归故里,向最可爱的人致敬!

二等奖获奖作品《志愿军烈士安葬祭文》剧照


二等奖获奖作品《前哨(节选)》

去年正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龙华24烈士牺牲90周年,上海戏剧学院创作了纪念左联五烈士的话剧《前哨》。年轻的革命者们与鲁迅、与时代、与青年的对话反映了那个时代中国青年追求民族自强、追求光明理想的热切追求,他们舍生取义,为后世青年的人生选择做出了表率。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表示,“当代学生回望、穿越进历史的方式也能够拉近与观众的距离。”我们希望更多人被“青年人讲青年人的故事”所打动。同时秉持着“以情发声,以声传情”的理念,将话剧《前哨》剧本改编成朗诵的形式,希望通过这种方式缅怀先烈、致敬经典。

二等奖获奖作品《前哨(节选)》剧照


盛世颂中国,筑梦向未来。经典诵读系列作品的创作遵循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教育教学理念,在实践中积累了经验和成果。第二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经典诵读大赛中,上戏电影学院教师董健、张大鹏、王琦老师的朗诵作品《致敬逆行先锋》获得全国教师组一等奖;第三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经典诵读大赛中,18主持林家昇和19主持郑东明朗诵的作品《谁是最可爱的人》(指导老师:王琦 包磊)荣获全国大学生组一等奖。今后,上戏学子将继续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讲好中国故事,创造更好的成绩!



审核:韩永胜

图文:周禹含

责编:雷雯

编辑:茹菲娜



华山路校区:上海市华山路630号

邮编:200040

昌林路校区:上海市昌林路800号

邮编:201112

莲花路校区:上海市莲花路211号

邮编:201102

虹桥路校区:上海市虹桥路1674号

邮编:200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