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问化术 线上求索——电影学院驻校艺术家防疫教学两相长

发布者:电影学院发布时间:2022-11-08浏览次数:10


113日上午,上海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首席主持人,驻校艺术家何婕老师的PT专家工作坊首次给电影学院主持专业的大二、大三学生行课。受疫情影响,师生们借助腾讯会议开展了互动交流,主持专业主任费泳老师主持了专家工作坊。

同学们轮流向何婕老师提出了自己在专业学习上的困惑,何婕老师一一作答,费泳老师作补充。虽然隔着屏幕,但是同学老师们的探讨依旧热烈。同学们从各个角度和不同切入点向老师提出了自己的问题。何老师望闻问切,从自己的经验出发,一一提出了具体可行的解决方案和暖心建议,费老师也根据课堂内容提出了自己对同学们的希冀与期盼。

大部分同学的问题聚焦于访谈节目,如“如何判断嘉宾有无采访的价值与意义?”何老师提出访谈无需意义先行,当下受众感触及认知中,有趣便是意义。但无需解构意义,鼓励同学们大胆实践,坚定立场,以人物为抓手,让观众看到世界的丰富多元、活色生香。又如“关于敏感话题如何做到既能挖掘内容又不冒犯嘉宾”的问题,何老师表示,访谈理念会迭代更新,新闻伦理和真相挖掘之间要把握平衡,对于个别在个人领域有所建树的访谈嘉宾,实则已突破了这些非议,是强大的个体。所以访谈时一定要坦诚相待,温暖真诚,以求共鸣;时刻向嘉宾保持尊重,把握好访谈的整体基调;时刻记住访谈节目的核心要义是访“人”,以各方面提问构画人物侧像,以此展现这一类群体有趣的灵魂,饱满的性格。费老师也叮嘱同学们,对于被访嘉宾的前期资料的挖掘,要做到事无巨细,勤下功夫。除此之外,在访谈功底夯实和综合素质提升方面,同学们也道出了“如何将其他的知识体系与本专业的业务结合”等困惑,何老师表示,不一定强求融合,但非专业的知识积累是潜移默化的,建议大家,要达到“内容型主持人的标准”,就要勤练笔,重输出,从“笔力”出发,达到“口力”的提升,从而做到言之有物。

通过本次学习,同学们通过具体问题的解决对于专业有了新的认知,从新的角度和高度展开了对专业的思考。

课程的最后,何老师强调了对于客观规律的把握,费老师为此次课程做总结,两位老师也分别提出了对于未来课程的展望,送出对同学们的祝福。老师同学们在线上合影留念,何婕老师的专家工作坊线上课堂圆满结束。


审核:韩永胜

撰稿:21级主持李佳宬、 21级主持MFA 张韵荞

摄影:21级主持李泽浩、20级主持冯丹





华山路校区:上海市华山路630号

邮编:200040

昌林路校区:上海市昌林路800号

邮编:201112

莲花路校区:上海市莲花路211号

邮编:201102

虹桥路校区:上海市虹桥路1674号

邮编:200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