淬炼自我 心无旁骛——PT专家金炜解析晚会主持成功路径

发布者:电影学院发布时间:2022-11-18浏览次数:10


20221110日,东方卫视著名主持人、驻校艺术家金炜老师的PT专家工作坊课程在上海戏剧学院昌林校区顺利开展。本次课程以“信任自我,心无旁骛——晚会主持的成长路径”为主题,旨在向同学们传达晚会主持系统方法论,并结合实战演练现场点评,让同学们以最高效率迅速吸收理论知识内化技巧,从而实现提升晚会主持能力的目的。

本次PT专家工作坊课程分为两个部分展开——上午以“理论指导实践:晚会主持经验分享”为核心主旨,金炜老师向同学们分享了他自身的工作经验以及具体案例,并结合自己的工作环境分析了行业现状,让同学们了解市场风口,增加实践经验,提升职业素养。下午则以“实践得出真知:晚会主持实战演练”为核心要义,金炜老师为同学们设计了分组模拟晚会主持的练习模式,让同学们在实际操练中提升自身独立主持的能力,并同时训练与搭档实时互动主持的能力。

一、理论指导实践:晚会主持经验分享

在上午的经验分享中,金炜老师表示,主持人是党政人民的喉舌,做活动主持一定要有强大的信念和定力才能担此重任。作为主持人拿到台本后首先必须进行背景调查,根据活动的基调调整自己的状态,并了解活动主题选择合适得体的服装。其次需要提前了解主持词,及时与搭档交流沟通,上台前提前进入状态,稳定输出展现专业能力。金炜老师强调,做200%的准备可能只有1%的失误,但如果100%的准备都做不到,最后一定会有超过10%的错误。最重要的是保持敬业态度,无论舞台大小,作为主持人站在舞台上一旦进入当众状态应时刻保持警惕,对舞台怀揣一颗敬畏之心。

金炜老师还提出,主持人除了在专业方面须有定力外,为人处事待人接物更是如此。要做到理论上清醒、行动上自觉。古语有云:“心定则谋定,谋定则事成。”有定力的人,信念如磐,敢于担当,不随物流,不为境转,意志坚强。无定力之人,往往心浮气躁、浅尝辄止,最终贻误事业和人生。

二、实践得出真知:晚会主持实战演练

在下午的课程中,金炜老师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先带领学生们观看视频资料,通过六个晚会的主持视频逐一说明了晚会主持中可能会出现的各种问题。例如:如何同演员身份的主持人合作、如何临场应变、如何与搭档配合等,同学们受益匪浅。

紧接着便开展了同学们的模拟晚会主持训练,在学生的练习展示中,金炜老师更是反复强调个人与搭档的关系问题。从个人角度出发,面对每一次主持都要做好万全的准备,不要依靠搭档,要让自己成为可靠的搭档。从合作角度出发,默契是要靠长期实践得来的,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形成。在临场应变的危机时刻,如何能够化险为夷,一方面看与搭档的默契程度;另一方面更看重的是作为主持人的专业能力。金炜老师尤其针对晚会主持人的背功提出了建议,他认为晚会主持人的背功不同于其他节目类型的主持人,需要平衡好完整度与自由度。在金炜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通过实践练习提高了自己对于晚会主持的认知。

此次PT专家工作坊课程将理论、经验、实践三者有机结合,三管齐下,为同学们塑造了一次集丰富知识与切身体会于一体的优质课程,也为同学们完善自身主持业务能力体系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在通往修炼主持之路上得遇良师获益匪浅,望同学们能化知识为力量,在专业道路上行稳致远。



审核:韩永胜

指导老师:费泳  左育

撰稿:21级主持MFA 王蕙华、22级主持MFA洪慧程、王浩卜

摄像:21级主持本科任家辰


华山路校区:上海市华山路630号

邮编:200040

昌林路校区:上海市昌林路800号

邮编:201112

莲花路校区:上海市莲花路211号

邮编:201102

虹桥路校区:上海市虹桥路1674号

邮编:200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