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创作 双赛道齐飞

发布者:电影学院发布时间:2022-11-23浏览次数:10


20221119日晚,中国高校影视学会2021-2022年度学术成果、影视作品推优活动暨第十五届“学会奖”、第十二届“学院奖”颁奖仪式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我院师生在学术和创作领域均斩获佳绩。

中国高校影视学会是国家批准的影视艺术领域唯一的国家一级学会。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学会奖”创办于1993年,旨在表彰广大学会会员在高校影视教育领域所取得的优秀科研成果。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学院奖”旨在鼓励高校师生和社会专业影视作品创作,是一个开展思想性、学术性、专业性评价的全国性平台。


获奖概况

在第十五届“学会奖”获奖名单中,电影学院院长厉震林教授的著作《中国电影表演美学思潮史述(1949—1978)》荣获著作单元一等奖(排名第一)。

黄望莉教授等的论文《唐纳及其左翼电影文论探析》获论文单元一等奖(排名第六);沙扬副教授的论文《纤毫毕现 笑而不语——对当代罗马尼亚电影的一种观察》获论文单元三等奖(排名第五)。

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学院教师的学术成果受到了相关专业领域和高校师生的广泛关注与好评,电影学院在学术研究方面已形成了较为突出的学科优势和整体优势。

此外,电影学院师生在影视作品创作中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在第十二届“学院奖”中,我院师生共收获4项奖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电影学院詹新工作室作品《电影〈大城大楼〉Top of the City声音创作》获得声音作品单元(教师组)一等奖。上海戏剧学院詹新教授带领电影学院同学完成了获奖作品的创作。

电影学院学生石雨泽、廖纪雯、王曦炀的作品《倒春寒》(毕业创作,指导教师:魏东晓、方虹)获得剧情片单元(学生组)一等奖(首奖);吴轩、辛宇、杨萌的作品《最后一支舞》(指导教师:侯咏、高子逸、廖媌婧、周艺文)获得剧情片单元(学生组)二等奖;刘知铨、龙青的作品《况且你听》(指导教师:沙扬)获得短视频单元(学生组)三等奖(首奖)。

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学院获评中国高校影视学会2021-2022年度学术成果、影视作品推优活动暨第十五届“学会奖”、第十二届“学院奖”优秀组织单位。


今后,电影学院将继续以培养“品德正、基础厚、专业精、实践强”的“至善至美”影视人才为目标,以“四大平台”建设为依托,完成三个“基本建成”,探索“三个一流”发展模式,培养具有国际竞争能力影视人才,创立科学而系统的人才培养体系,努力建成集“教学、生产、科研、活动”为一体的国际旗舰型电影学院。


审核:韩永胜

供稿:电影学院


华山路校区:上海市华山路630号

邮编:200040

昌林路校区:上海市昌林路800号

邮编:201112

莲花路校区:上海市莲花路211号

邮编:201102

虹桥路校区:上海市虹桥路1674号

邮编:200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