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学院举办影视类艺术博士培养研讨会

发布者:电影学院发布时间:2022-11-26浏览次数:10

20221110日,电影学院举办影视类艺术博士培养研讨会。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原主任饶曙光研究员,中国艺术研究院原副院长贾磊磊研究员,中国艺术研究院电影电视研究所原所长丁亚平研究员,北京电影学院研究生院院长、图书馆馆长王海洲教授,复旦大学电影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周斌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李建强教授、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曲春景教授、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聂欣如教授。研究生部温涛老师、郭甜老师,电影学院党总支书记韩永胜老师、副院长董健教授、李涛教授、高信玉教授、韩冰如老师参加会议

研讨会由电影学院院长厉震林教授主持,校外专家对影视类艺术博士建设工作提出见解与看法,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认为,虽然戏剧与影视学在MFA建设中已富有成效和经验,但是,这些成效和经验运用到艺术博士培养上是远远不够的。艺术博士导师师资配套面临着巨大问题,实践探索和学术研究之间如何保持平衡,将会是一个重大的课题。艺术博士的培养,要满足国家对高峰人才的需求,起点不能低的,要走中国特色培养道路,并做出标杆性成就。艺术博士的建设,需要明确四个观念,即博雅观、时代观、世界观和比较观,“人文内涵”是培养的重中之重,培养目标是提升电影的精神品味,学位作品的标准是精品电影。艺术博士培养,需要新的评价体系和标准体系,要注意培养方法论。艺术博士导师小组建设非常重要,论文由高校导师把关,作品由业界导师把关。

最后,研究生部郭甜老师向各位专家表示衷心感谢,这些宝贵建议,会结合到影视类艺术博士建设方案之中,学校会在培养过程中注重把握好“进口”和“出口”的关卡,从而保证培养质量。


审核:韩永胜 厉震林

撰稿/供图:韩冰如


华山路校区:上海市华山路630号

邮编:200040

昌林路校区:上海市昌林路800号

邮编:201112

莲花路校区:上海市莲花路211号

邮编:201102

虹桥路校区:上海市虹桥路1674号

邮编:200336